千万别因小失大:机油滤清器对于发动机的寿命究竟有多重要?

汽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讲究“三分修、七分养”。在日常保养项目中,更换机滤是必不可少的保养项目。千万不要小看机滤这个不起眼的部件,它对汽车发动机的寿命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机滤的优劣究竟会有多大的区别呢?

一、机滤的作用是什么?内部结构怎样?

机滤的全称叫做机油滤清器。发动机在日常工作中,会有很多的金属碎屑、尘土等等杂志混入机油中。机油滤清器的作用就是将这些杂志过滤掉,保持发动机机油的清洁,保护发动机各润滑部件,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那么机滤的内部结构又是怎样的呢?机滤的整体构造包括外壳、滤芯固定弹簧、滤芯、回止阀以及旁通阀。其中滤芯固定弹簧的作用是将滤芯保持竖直的稳定工作“姿势”;回止阀决定了发动机冷启动时的机油压力;旁通阀提高了机油过滤的效果。机滤虽小,五脏俱全。

二、好的机油滤芯与廉价的机油滤芯的区别有多大

了解了机油滤芯的作用,接下来我们来探讨好的机油滤芯与廉价的机油滤芯的区别到底有多大。某宝网上可以买到同一车型的两款不同价格的机滤,我们来对比一下,看看两者区别有多大。

1.外观区别

两个不同价钱的机滤在外观上看似乎都是一个铁罐子,但是好的机滤表面的漆面很光滑,廉价的机滤表面的漆面比较粗糙。好的机滤壳体上印刷的文字很清晰,但是廉价的机滤印刷质量很差,文字图案会有很多模糊的地方。最后就是包装上好的机油滤芯要比廉价的机油滤芯好很多。

虽说不能以貌取人,但是完全可以“以貌取芯”。因为这个方法很管用,会很快的鉴别出机滤的好坏。另外机滤的橡胶密封圈的材质好坏也可以判断机滤的好坏。好的机滤橡胶密封圈材质较软,弹性较好,这样可以更好的保证密封性,而廉价的机滤橡胶圈材质比较硬,这样的硬材质不易于密封的效果。

2.内部结构区别

好的机滤和廉价的机滤在内部构造上有很大区别。第一个区别就是好的机滤内部有止回阀,而廉价的机滤则没有该止回阀。机滤的止回阀其实就是一个橡胶材质的“碗”。它的作用是阻断机油的回流,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防止汽车熄火后,机油回流而降低整个润滑系统中的机油压力,进而使汽车在冷启动后能尽快达到合理油压,保证发动机各部件及时润滑。

好的机滤,滤芯的固定会很牢固,因此用手指去轻轻按压机滤的滤芯,可以感受到滤芯的牢固程度,以此来判断机滤的好坏程度。另外,也可以将机滤放在耳边摇晃,听机滤内部摇晃的声音,如果出现很多嘈杂的、干涉的声音,这说明被摇晃的机滤是劣质产品。好的机滤的滤芯材质密度更好,过滤效果更好。同时,好的机滤滤芯更大,过滤面积更大。

三、机滤的工作原理

机滤是发动机润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油泵将机油从油底壳吸出,经过集滤器集中过滤粗的杂质,然后将机油送至机滤通过机油滤芯过滤细小的金属碎屑和尘土。经过机滤过滤后,干净的机油在被送至发动机需要润滑的各部件。

总结:机滤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部件,但是它对于发动机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车辆在日常维护和保养的过程中,对于机滤应该格外“照顾”,否则很可能会因小失大。劣质的机滤无法干净的过滤机油中的细小杂质,这些细小杂质会加速发动机各润滑机件的磨损,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所以机滤要选择好一些的产品才会对发动机更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