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的新车刹车盘生锈了,难道不是新车?老司机告诉你真相!

大家提车时一般都要对新车做一番仔细检查吧,正常情况下新车肯定到处都是崭新的,哪怕底盘也会比较干净,但有一个地方却往往例外,那就是刹车盘,多少都会锈迹斑斑,有的朋友就会心里犯嘀咕:难道被4S店坑了,自己提的不是新车?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对于大多数家用汽车而言,刹车盘生锈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并不是检验新车与否的标准。大家可以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只要不是太高档的汽车,刹车盘生锈就非常普遍。

为什么容易生锈?

这主要取决于刹车盘的材质,因为目前大部分家用车的刹车盘采用的都是灰铸铁250标准,制动效果虽好,但碳含量比较高,且表面没有做防锈保护,因此生锈是不可避免的。加上刹车盘都是裸露在外,常年与路上的泥水、雨水以及空气中的水分接触,几天不开车,刹车盘就会开始生锈,哪怕刚换的刹车盘,只要天气潮湿,也可能一夜之间生了锈,就像那些一夜白头的苦命人一样,愁煞人也。

生锈影响刹车吗?

一般的生锈问题,肯定不影响制动性能,不然厂家早就要提醒车主了,其实只要把车开出去,多踩几次刹车,就能把锈迹磨掉。如果汽车长时间不开,刹车盘生锈很严重,就要注意清洁了,因为汽车制动依靠的是刹车片与刹车盘摩擦,刹车盘表面锈迹太厚,起不到良好的刹车效果,制动距离势必延长。而且,刹车片与锈迹摩擦时不稳定,往往会引起刹车踏板抖动,带来刺耳的噪音,对刹车片的磨损也有害。

所以对于锈迹较严重的刹车盘,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去汽修店做一下专门的清理,如果不想麻烦非要自己搞定的话的话,那也要选择一条路宽车少的道路低速慢慢磨掉,不过抖动和噪音问题就只能自己忍受了。

做防锈处理怎么样?

这就没必要了,刹车盘即使表面做了防锈处理,涂层也会很快被磨掉。有的朋友提出使用润滑油涂抹刹车盘表面做防锈,这就更不靠谱了,润滑油虽然能起到防锈作用,但其润滑作用也减小了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的摩擦力,制动效果大大降低,得不偿失。

铸铁材质刹车盘虽然容易生锈,但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是基本满足刹车使用要求的,而且造价低廉,属于消耗品,无论对车企还是消费者都有好处。现在虽然已经研制出碳纤维陶瓷材质刹车盘,没有生锈的烦恼,抗热衰减特性也更为优异,但高昂的成本压力使得其并未普及。

其实相比生锈问题,车企们更关注提升刹车盘的散热效果和抗热衰减特性等,毕竟提升制动性能才是刹车盘的核心职责所在。而大家平时也更应该注意检查刹车盘的厚度有无到限,表面有无出现裂纹、深度划痕以及变形,如果刹车时发现车辆有尖锐异响、抖动问题,就要赶紧下车检查一下刹车盘和刹车片了,至于生锈问题真的不必纠结。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