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几万拥有百公里加速4.7秒的SUV 试驾比亚迪宋Pro

本文介绍的车型

前言:近几年自主品牌在国内SUV市场中销量占比越来越高,你觉得主因是什么?而我觉得是设计。或许以前自主品牌依靠“抄袭”来博取眼球,诸如陆风X7模仿路虎极光,众泰SR9模仿保时捷Macan,又或是昌河Q7模仿路虎揽胜 (配置|询价),但如今长安、吉利以及比亚迪等品牌在自主设计方面愈加成熟,并成功推出一款又一款力作。

2018年3月6日,全新一代唐Dragon Face设计理念发布,虽说在此前新一代唐已经有多次曝光,但真正见到实车,“DragonFace”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再次感叹比亚迪总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的功力深厚,不愧是前奥迪设计总监、奥迪Q7 (配置|询价)的设计师。

“以龙为元素的高颜值设计”

而进入2019年,比亚迪再度更新自家产品-全新一代宋Pro,在设计方面进化出Dragon Face2.0设计语言,依旧延续以“龙”为元素的设计思路,包括龙眼(大灯)、龙须(线条)、龙嘴(格栅)三大元素。

值得一提是,比亚迪宋Pro的前脸继承家族史设计,三种动力(汽油版、混合动力版、纯电版)就拥有三种不同的前格栅设计,而这次试驾的比亚迪宋Pro DM个人觉得最为精致,粗壮的镀铬饰条拥有一定的层次感,“龙嘴”看起来更加传神。

而在车身方面,宋Pro的腰线设计足够硬朗,并没有采用试下最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而是在D柱位置武装成可DIY喷绘定制的拐角设计,既能提供个性化选择,也让车型辨识度更高。其实个人最喜爱的,还是车尾灯“龙爪”的设计,当尾灯点亮后贯穿式的设计大大提升了车型的档次感。所以就呼应前文说,自主品牌销量占比不断升高,一部分原因得归功于设计方面的提升。

相比上一代车型,宋Pro的内饰设计也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吸睛的无疑是中控可旋转大屏,尺寸达到12.8英寸,同级少有,同时中控台还微微向驾驶员一侧倾斜了7°,方便驾驶员操作。不过从实际的体验中能发现,大部分功能诸如空调调节、娱乐系统以及方向盘转向力度调节都集中在中控屏内,驾驶过程中用右手去触控还是存在一定驾驶风险,确实不如实体按键那般干脆利落,同时中控屏系统还可能会偶尔卡顿一下。

因为试驾的是宋Pro DM 属于高配车型,所以配备的配置相当丰富,诸如自动驻车、电子手刹、座椅加热/通风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等,兼顾驾驶安全和实用性。

其中个人最喜欢的是ACC自适应巡航,控制区域位于方向盘左侧实体按键,触发简单,车速调整和车距调整都极易操作,甚至在拥堵路况下都能使用。值得一提是,若前车停下的话,宋Pro也能执行自适应巡航系统命令停下,但起步还是需要踩一下油门才能重新触发,此外高速巡航下完成变道后也不用二次触发,实用性蛮强。

“高性能版0-100km/h仅需4.7秒”

“很不幸”这次试驾的是宋Pro DM顶配车型,即2019款 DM 1.5T 四驱高能版,厂商指导价为21.98万元,尽管它是比亚迪在BNA架构下的首款A+级大五座SUV,但高达20多万的售价,选择的人群少至少有,只也是为什么说“很不幸”了,因为大家关注的大多是售价低于20万元的四驱性能版。

但不得不说,宋Pro DM四驱高能版作为顶配车型,0-100km/h仅需4.7秒,极少有自主品牌SUV与之比肩,在驾驶享受上得到不错的满足,提前是它的电量要足够多。当首次坐上宋Pro DM四驱高能版座舱后,发现其电量已低于20%,起步时深踩油门完全感受不到电机530Nm的最大扭矩带来的刺激感,电机在电量低的状况下肯定是“休假”了。

翌日,从城市道路试驾转而场地赛道试驾,庆幸的发现试驾车的电量已充至50%,相信能好好体验一下4.7秒破百的驾驶乐趣了吧?果然,就算是四人满载的状态下,宋Pro DM四驱高能版的低扭爆发强劲,起步深踩油门让后排乘客都发出了一声声惊呼,随之就是一顿狂笑,毕竟平时我们驾驶的家用车,哪有如此的加速性能表现。

电机的加入,宋Pro DM只会傻快吗?并不然,在场地试驾中麋鹿测试和绕桩测试中,车身侧倾把控得比较到位,方向盘的转向幅度不大, 没有出现慌乱的驾驶状况。只是在小赛道表现中,入弯速度稍微过快宋Pro DM就容易推头,而出弯后全油门得益于电机的帮助,出弯动作相当迅速。

大咖总结

高达21.98万元的四驱高能版倒是不怎么推荐了,毕竟这个价位我们可以选择更为耐用且实用的合资SUV,诸如本田CR-V、日产奇骏 (配置|询价)以及雪佛兰探界者都相当不错。当然了,如果你选择支持自主品牌,且对动力性能也相当执着的话,那么4.7秒破百的宋Pro DM四驱高能版不选,还能选谁?真正走量的,会是宋Pro DM四驱性能版,起售价为16.98万元,6.7秒破百的成绩也不赖,同时对于广州这类一线城市,直上新能源牌照也是相当诱人的条件。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