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岳为什么能成功?机密都藏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

本文介绍的车型

作者:马腾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公布的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8月一汽-大众探岳 (配置|询价)销量为16783辆,环比增长15.8%。截至8月,其上市10个月以来销量累计已达102952辆,成功跻身中高端SUV市场一线地位。

月月破万、月月翻翻是用来形容探岳销量再合适不过的词语,而与探岳销量稳步增长对应的是持续下滑的SUV市场。数据显示,8月份SUV市场销量为70.6万辆,同比下降1.8%。

在车市寒冬的大环境下,探岳如何实现稳步增长,成为车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带着疑问,天天汽车走进了探岳诞生地--华北生产基地,试图一探究竟。

行业最快建厂速度

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坐落于天津经济开发区,是一汽-大众全国五大生产基地的收官之作。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建成仅用时23个月,刷新了一汽-大众乃至大众集团建厂的速度纪录,同时采用了德国大众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是五大生产基地中最先进的全数字可视化智慧工厂。

源自德系品质的四大工艺

在正式参观工厂车间之前的分享会上,产品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产品相关信息,同时冲压、焊装、涂装以及总装的工程师们也围绕各自车间拥有的先进设备以及亮点技术进行了分享,展示了生产基地在智能化、数字化上具有的硬核实力,也让我们对探岳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据介绍,一汽-大众天津工厂的整体自动化率高达79%,也正是因为高度自动化实现了大众和奥迪品牌的混线生产,国产奥迪Q3 (配置|询价)的生产地就是这里。得益于混线生产,就不得不保证产品制造的高标准,而这也正好说明探岳在自身品质上所具备的实力。

冲压车间

首先是冲压车间,一汽-大众冲压零件大部分采用6序冲压工艺制造而成,相比其它车企4序或5序的冲压工艺,6序冲压工艺使零件成形充分、制件刚性更强,可以满足造型更加复杂的零件生产。

车间内有8100吨全自动伺服压力机钢铝混合生产线,6台伺服控制压力机提供单台最高2100吨的冲压力,大吨位、高速、稳定、封闭的自动化压机线,保证了钢板在压制成汽车外表面件的过程中成型充分、尺寸和表面精准、零件状态稳定。

在冲压件生产后,还有线尾人员对制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通过对制件进行目视、手摸、纱网的检查,杜绝表面缺陷冲压件,进而保证后续焊装装配工艺的质量和稳定性。

其次是焊装车间,焊装车间拥有1140台机器人,是采用机器人最多的一个车间。通过这些机器人,实现自动点焊,自动螺柱焊,自动涂胶,自动冲铆,保证车身精度和强度的稳定性。同时采用了多种先进的焊接工艺,例如,国际上最先进的三光斑激光焊、MIG焊以及CMT焊接技术,保证冲压件之间的啮合程度。

焊装车间

来到涂装车间,其也是科技满满,最大的印象就是对于气味的把控,让你很难察觉到这是在涂装车间。它是国内首个采用0VOCs清洗剂的涂装车间,废气排放标准严于天津地标。同时车间自动化率超75%,最具看点的当属FAD自动涂胶,车门密封涂胶由机器人替代人工,密封性能更佳的同时效率再次提高。

不过FAD细密封机器人精度要求

在质量标准方面,一汽-大众的质量缺陷分级制度和评价标准十分严格,高于行业内同档次竞品。在用于生产的油漆材料选用上,都需经过德国狼堡实验室的认可实验。

FAD涂胶机器人

最后是总装车间,就是将车身和零部件组装成整车,并进行必要的电器激活、检测、调试,使车辆具备完整的行驶功能。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最为普遍的工艺就是拧紧工艺,螺栓拧紧看似是最简单的工艺,但其也是极端重要的,一个小小的螺栓拧紧失误,就会给用户车辆行驶噪音、漏雨、抛锚甚至制动消失等严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风险。在这方面,华北生产基地天津工厂在满足大众集团拧紧标准要求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特点,做了更加智能化的创新。

在硬件上,总装车间共有195把电动拧紧设备,拧紧设备总数量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确保所有关键拧紧点的100%覆盖。另外,所有员工操作的拧紧设备都采用刷卡登陆技术,保证了操作者与拧紧结果的一一对应,而且所有拧紧结果保存时间都为15年,为行业内最长。

在软件上,使用的这套智能化拧紧管理系统,可实现设备状态监控、故障报警、数据分析存储、拧紧状态实时更新、质量报表自动生成。随着车辆到达每一个拧紧工位,传感器将自动检测到车辆进站,从而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配置匹配当前车辆的拧紧任务。

此外,该系统还可对拧紧过程进行监控,智能识别出假力矩和异常拧紧等情况,最终确保每一台车辆合格,降低人为操作带来的不确定性。

总的来说,经过一天的参观确实感受到了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天津工厂在制造领域的现代化和智能化,特别是对制造细节方面的严谨度,这也再次展示了德系品质的魅力。

正是依靠先进的工艺设备,严格的生产标准和质量体系,才使得作为后起之秀的探岳能取得这么亮眼的成绩。此外,一汽-大众推出了参观预约程序,不论团体还是个人都有机会走进汽车工厂,通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工艺流程,见证一辆汽车的诞生。【END】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瞌睡虫-懒懒 瞌睡虫-懒懒北京

      一汽-大众,牛~~

      11-28 11:07

      执手爱生活 执手爱生活河北邯郸

      去试驾之后感觉还是十分舒服的,决定直接去订车!!

      11-27 22:54

      你猜一猜sj 你猜一猜sj北京

      动力底盘方面还是非常过关的,售价也有优惠,销量还是杠杠滴

      11-26 16:2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