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T+8AT,公认全球最安全的B级车之一,试驾全新一代!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全新沃尔沃S60真是让我们等得太久了。从2010年推出至今已9年时间,这期间且不说同级别的BBA对手早就更了新换了代,就连自家的XC90、XC60 (配置|询价)、S90等车型也纷纷用上了品牌最新的设计和技术。难道S60真的被遗忘了吗?我想不是。前段时间其旅行版V60 (配置|询价)正式在国内上市,这也预示着全新一代的S60即将来到我们身边。不过我已经迫不及待,趁着这次来法兰克福车展的机会找了一辆海外版的沃尔沃全新S60。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尝一尝,这道沃尔沃新做的北欧菜点,味道究竟如何。

(2019款沃尔沃S90 (配置|询价))

(沃尔沃全新S60)

作为换代车型,视觉层面的变化自然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当我第一眼见到这款车的时候,就好像见到久违的老伙计,因为它和S90实在是太像了,如出一辙的家族式设计,确实没有给到我太多惊艳的感觉。

沃尔沃全新S60给消费者提供了两个外观版本,分别是R-Design版和豪华版。而此次我试驾的车型为T5 R-Design版本,所以这款车多处都采用了黑色的运动套件,像扁平造型的前中网,内部由黑色短横饰条组成,而下方保险杠和雾灯区域也都采用了纯黑的配色。

车头两侧,“雷神之锤”LED日间行车灯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这也是沃尔沃的标志性设计。日间行车灯上下位置集合了远近光灯,整个灯腔形成一个偏方正的造型,配合车辆简洁的线条,给人干练的视觉效果。

侧面部分,黑色后视镜、黑色车门框都是R-Design版专有的设计。车身下方是19寸银/黑相间的多条辐造型轮圈,搭载的是马牌轮胎,轮胎宽度235mm,扁平比为40。

在车辆尾部我们能看到有多处都采用了横向线条,尽量将我们的视觉重心向下压,营造出稳重的感觉。而在此之中,两侧“C”形尾灯又有一丝年轻的味道,不至于让车辆太过沉闷。视线往下移,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外面采用矩形镀铬材质包围,中间是黑色后包围,彰显出运动范儿。

打开后备厢,能看到内部纵向深度和宽度都表现不错,空间不小。不过在后备厢靠里的部分有小幅度的斜坡,所以整个后备厢规整度一般。而在后备厢两侧能看到车辆配备了挂钩锚点,后排座椅可按4/6比例放倒,中间还有个单独打开的小通道,放雪橇板之类的长物件是比较方便的。不过令人不解的是,这个小通道只能从后备厢这一边打开,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坐在后排想打开通道从后备厢拿东西的话,这个操作是无法实现的。

整体来说,全新沃尔沃S60的外观虽然没什么新鲜感,但也不会让人失望,该有的质感还是给到了。

看完外观再进到车内,可能在此之前有朋友已经想到了。没错,全新沃尔沃S60内饰依旧是和S90、XC60等车型保持一致。全车以黑色为主调,辅以银色纹路和钢琴烤漆饰板,呈现出典雅、简约的设计风格。

在用料方面,车内皮质包裹的地方不多,大部分都是搪塑软质材料,所以以国内消费者的标准来看,全新S60在豪华氛围的营造上是有所欠缺的。

中控台中间采用了一块竖置的9英寸中控屏幕,尺寸不算大,操作起来比较流畅,各功能区域划分明晰,上手难度不大。此外这款车型在方向盘的前方还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信息丰富,整体效果不错。

此次试驾的车型在车内采用的是一体式运动座椅,坐起来包裹性相当不错,对于驾驶者比较友好,不过对坐在副驾驶的朋友来说,偏硬的坐垫和靠背,以及高度的包裹性,会给人一种禁锢感。虽然不至于难受,但不会给你很放松的感觉。另外副驾驶的靠背调节是手动旋钮式,调节起来不够直接便捷,不过这一点在国产之后应该会有所改变。

配置上,全新S60安全性配置比较全面,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盲点监测等在这款车上都能看到。而舒适性方面,该车也有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座椅记忆、哈曼卡顿音响等配置,总体符合一辆豪华B级轿车应有的水平。

接着聊聊空间,全新沃尔沃S60的车辆长宽高分别是4761×1850×1431mm,轴距为2872mm。本人身高172cm,将前排调至我合适的驾驶坐姿,坐在后排,腿部空间两拳有多,头部也有四指左右的空间,整体还是比较宽敞,据闻后期国内还将推出长轴距版本,届时相信这款车的乘坐空间会有更进一步的表现。另外这款车储物空间表现也不错,数量多且设计合理,让人挑不出太多毛病。

相比前排座椅,后排座椅的柔软度不错,靠背角度也相对合适,但是两边的座椅头枕角度和高度都是不可调节的,如果是一个比较放松的姿势坐在后排,我感觉颈部并不是很舒适。

由于这款车在海外配有四驱版本,所以我所试的前驱车型后排地台的中央也有不小的隆起,所以这辆车的后排实际是更适合两个人乘坐的。

相比静态层面,相信许多朋友更感兴趣这款车开起来到底怎么样。话不多说,我们马上来说动态感受。

介绍下动力总成,此次我们试驾的T5动力车型搭载一台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54Ps、最大扭矩350N·m,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绝对动力方面不用担心,这台官方零百加速6.5秒的车肯定是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加速超车,稍微深踩一些油门,车辆就能给你明显的加速感,而这几天在德国高速不限速路段行驶时,这款车在120km/h以上的后段加速能力给我的感受也不错,处于充沛的水平,不比同级对手的2.0T车型差。

但是发动机舱的隔音我认为可以再提升一下,因为这款车在加速时发动机的声音比较粗糙,运转的细腻程度不高,达不到豪华车该有的品质。

8AT变速箱尽职尽责,它能够巧妙地梳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虽然偶尔在2、3挡之间有轻微的顿挫,但总体的平顺性、换挡响应、换挡速度是能够令人满意的。

另外这款车的转向手感在低速的时候比较轻柔,高速稳定性不错,回正力矩的随速增益比较线性,不过整体指向性一般。刹车在初段时,制动力会来得比较快,并且力度较强,上车后要稍微适应一下。隔音方面,这款车也保持在中规中矩的水平,无功无过。

再来说说底盘,这款车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组合,整体调校风格硬朗。在驾驶时,从路面经由底盘反馈到驾乘人员的信息比较丰富,紧绷的悬挂在车辆过弯时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开起来的运动感不错。不过在过连续的小颠簸路段时,如果速度稍快一些的话,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就会比较一般了,当然这和这款车40扁平比的轮胎和运动座椅也有一定关系。

这里要说明的是,海外版全新S60的R-Design版和豪华版在底盘的调校方面会稍有不同,所以以上底盘悬挂感受仅限于全新S60 R-Design 标轴版。

对了,还有个细节不得不提,就是这款车的自动启停的使用感受比较一般,通常在车辆还没停稳的时候开始介入,如果恰巧又需要接着起步加速的话,就会出现动力中断的情况。很多时候我都不得不手动把自动启停给关掉。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