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15万买运动跨界车,请体验福克斯Active后再做决定

本文介绍的车型

福特的车很容易让人开上瘾,这台福克斯 (配置|询价)Active也不例外,在几天的接触之后,「好开」是我对它最深刻的印象。

当主编通知我去拿一台“福克斯”做试驾时,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在5个月前,我就已经试驾过了一台颜色为“波普蓝”的2019款 两厢 EcoBoost 180 自动锋潮型新一代福克斯,一款车型试两次,兴趣自然不会太大。

可当我到4S店车库拿车时发现,这台“福克斯”和我想象中的并不一样。在一台展车的车身侧面,我还看到印着“城市新锐SUV”的广告语。显然,这是一台跨界版的福克斯,而它的名字,叫做福克斯Active。

同样是福克斯,它有什么不一样?

整体而言,它依然是一台福克斯。从设计语言到车身线条,它并没有“超纲”,一台颇具运动感的两厢轿车,依然是这台福克斯Active给人的第一印象。

事实上,除了三围(长宽高)有一定的调整,这台福克斯Active和两厢版福克斯并无二致,它们的轴距都是2705mm。也就是说,空间仍然是福克斯Active的卖点——它的后排地板凸起并不明显,后排乘客的肩部空间较老款福克斯提升近60mm, 膝部空间和腿部分别提升逾50mm和70mm;后排乘客的脚部空间向后平移35mm, 可以实现更为舒适的坐姿。

尽管拥有“福克斯”这个相同的前缀,但福克斯Active还是有很多不同,相比ST Line版比较注重运动气质的营造,福克斯Active的跨界意味更浓一些,视觉上它更显野性,定位有些类似于沃尔沃的Cross Country系列。

在设计细节上,福特就在福克斯Active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黑色的大轮眉、越野车标配的车顶行李架、哑光色的侧裙包围等等,都进一步提升了福克斯Active的野性风格,虽然不是一款标准的SUV,可气质这一块并没有被比下去。

不仅如此,为了更符合“SUV”的特点,福克斯Active还对车身底盘做了调整,比如离地间隙要比标准版车型高出30mm,达到150mm,并增加防滑和简陋路面两种驾驶模式。尽管这一数据仍没有达到普通SUV的水准,但比起一般的轿车,福克斯Active过烂路时的姿态,又会从容许多。

走进车内,全新的三幅式方向盘、旋钮换挡都和普通版福克斯如出一辙,只是那块悬浮式中控屏的尺寸,由8英寸变成了13英寸,显示效果更有冲击力。此外,福克斯Active的内饰做工也颇为考究,仪表板顶部及前后车门内饰板均采用软性材料包裹,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都达到了这个价位应有的水平。

机械素质很棒,“好开”是灵魂。

5个月前我试驾新一代福克斯时就说过:这可能是15万内机械素质最棒的轿车,没有之一。而在试过福克斯Active后,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看法——不带粘连的转向、紧致扎实的底盘、灵敏精准的刹车和充沛的动力,这台车的灵魂就是“好开”。

从参数的变化来看,这台福克斯Active比起国V版本的福克斯有了一定的弱化:比如它搭载了与普通版车型相同的1.5T直列三缸发动机,满足国VI排放后,最大功率降低至174马力,比国V排放版本降低了10马力,不过峰值扭矩依然保持在243牛·米。此外,车身高度和离地间隙的提高,也让人觉得这款新车的操控性不是那么强了。

实际上,发动机参数的降低和底盘高度的抬升,对这台福克斯Active操控性的影响微乎其微,至少我个人并没有体验出太多差别。

在8速自动变速箱的帮助下,福克斯Active的动力相当“跟趾”,轻轻一点油门就有快速的响应,来到2-3千转这个常用的转速区间后,它更是随踩随走,超车变线都不带半点迟疑。事实上,福克斯Active最大扭矩转速区间在1750-4500rmp,这样的设定也完全能够满足驾驶者在铺装路面上瞬间的加速需求。不过为了照顾运动性,变速箱牺牲了一些平顺性,尤其是在低挡位行车时,驾驶者可以感觉到轻微的拉扯感。

至于大家关心的三缸机抖动和噪音问题,其实无需过多担忧——福特的工程师为了克服抖动难题,在发动机中融入了诸多核心技术,包括进气歧管+直喷双重喷射系统、曲轴中心偏置及配重优化、内置平衡轴优化、低惯性混流式涡轮增压器等等。

拥有“好开”的灵魂,福克斯Active的底盘功不可没。它给人的感觉很紧致,没有半点松垮,无论是超车变线,还是大角度劈弯,它都能将车身牢牢地按在地面上,任由驾驶者发挥。更重要的是,在过坑洼路面时,这套底盘又展现出了一定的韧性,不会有太生硬的颠簸。不夸张地说,福克斯Active拥有这个级别数一数二的底盘。

15万买运动轿车,劝你先看看它。

对于手握15万预算,想买一台运动轿车的朋友,福克斯Active的机械素质当然不容错过,只要你开过,就一定不会忘记它凌厉的操控。

但福克斯Active的产品力不止于此,它还搭载了很多黑科技。其中包括福特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涵盖了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泊车辅助系统、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智能交通标志识别、车道保持辅助等。这些配置的意义不仅让驾驶者更加轻松,而且安全性也大大增加,只要它检测到有追尾风险,会立马报警提示。

另外,福克斯Active在细节方面的设计也非常讨人喜欢,诸如无线充电以及全车多达5个USB接口,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使用需求。与此同时,它还配备了福特与百度联手打造的AI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支持语音助手、智能家居互联、百度云导航等功能。

更重要的是,虽然标榜为“城市新锐SUV”,可福克斯Active的造型并不另类,所以对于消费者而言,它就是一台底盘稍高的运动轿车,接受度也不会成为大问题。

写在最后:

福克斯Active仅推出了两款车型,配置都很丰富,且都搭载了1.5T+8AT的动力组合,售价分别为13.98万元和15.38万元,这也意味着福特对这款跨界车的定位有相当清晰的认知——它走量的几率不大,主要的目标群体是那些不拘一格,喜欢操控和运动,且经常外出游玩的年轻消费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