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潜质 马自达3昂克赛拉会为市场妥协吗?

本文介绍的车型

说起马自达,我对它的第一印象是偏执。在这个主流厂家在为市场做出种种妥协的时代,马自达仍然坚持着自然吸气发动机,不为空间做加长。虽然这样做带不来耀眼的销量,但马自达却能够获得忠实的拥趸。所以当我试驾了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 (配置|询价)之后,我确信这辆马自达仍然是在做不随波逐流的自己。

共计2796字丨建议阅读时间7分钟

ams车评网驾驶评价

★★★★

优点:外观内饰设计品质感十足,驾驶感受自然,隔音表现不错

缺点:后排空间表现一般,绝对动力储备不如涡轮对手

上市时间:2019年9月

预售价:12.59万-17.89万元

竞争车型:本田思域 (配置|询价)丰田雷凌 (配置|询价)、福特福克斯

我们的观点:作为马自达次世代的首款产品,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拥有着突出的品质感和驾驶亲和力,但相对平庸的空间表现使其不会成为在中国市场环境下的销量爆款。

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诞生于马自达最新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平台,这一平台也代表着马自达最新的技术成果。由于燃油适应性以及新技术初期成本的缘故,科技含量满满的SKYACTIV-X压燃技术发动机将会在晚些时候与我们见面。

我们所试驾的车型仍采用的是2.0升SKYACTIV-G发动机与6挡自动变速箱的组合,这也会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主力动力总成。

虽然看似与上一代动力总成无异,但发动机通过优化了活塞形状,并采用新型的高扩散喷射器,喷油压力上升至30Mpa,让燃料与空气混合更充分、燃烧效率更高的同时也能满足了严苛的国六b标准。

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确实仍能给予人不错的好感,它对于驾驶者意图的判定仍然是积极且准确的,有时候在你深踩下油门的过程中,变速箱就已经降好了挡位。

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也十分顺滑,察觉不到顿挫,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展现出线性的动力输出。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大行当道的时代,马自达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原因也正是为了这种匀顺感。

行驶质感的进步

要说到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弱项,不够优良的隔音水准一定是其中之一。而全新一代马自达3在隔音方面的提升可谓是进步明显,通过车体结构的优化以及弱化声音的反射,你能够感受到全新一代马自达3将外部环境的高频噪音削减了很多。

随着车速的变化,噪声也不会再呈现明显的增加,这确实为车辆带来的更高级的质感,与上一代车型相比确实是脱胎换骨般的转变。当然发动机的声音也不再像马自达之前“zoom-zoom”的悦耳声,声调显得更低沉一些。

悬挂系统同样给人带来的感受更加高档,悬挂行程的初段会保留一些路面的信息,而面对路面起伏时则展现出十足的韧性,前后悬挂有着很好的一致性,不会产生多余的震动。也许国内的一些消费者会为它的非独立后悬挂而展现出担忧,官方称之为蝶形仿生后悬结构(SEB)。

在场地试驾中,我会察觉到车辆濒临极限时车身后部会有些轻微的横摆,但这得不出表现不佳的结论,而马自达的GVC Plus系统为车辆带来了更好的循迹性,让驾驶变得更加流畅。

转向系统的指向虽称不上锐利,但为驾驶者保留了清晰路面的回馈,转向力度给予人十分自然的感受。

化繁为简的魂动2.0

在现在的世界汽车设计潮流里,主流的趋势是在车身上设计更多复杂的折线,从而给人一种前进感。

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则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设计思路,其魂动2.0所尊崇的是一种减法美学,以独特的曲线设计,将光影的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利用简约的线条勾勒出美妙的车身姿态,让整车在视觉观感上更能和周围的环境协调地融为一体。

同时,马自达所调配出的漆面颜色也能为车辆增添满满的质感。诚然,不同的人对一辆车外观的评价是见仁见智的,但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外观设计是出彩且富有美感的。

内饰的氛围也同样有着喜人提升,其内饰选材、装配工艺以及整体设计感完全不亚于同级别的豪华品牌车型,减少不必要的冗余元素也让车内变得十分简洁又不失精致。

坐在驾驶位你仍能感受到马自达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而根据马自达官方的说法,在驾驶员视角中有很多曲面轮廓都是朝向视觉的“消失点”,从而让驾驶者能够专注于驾驶。

当然,我们也明白马自达造紧凑级轿车并不是以大空间为取向,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乘坐可以算得上是标准的紧凑级车的表现,称不上局促。

8.8英寸的中控显示屏所采用的是马自达第二代悦联系统,中控屏所在的位置自然的展现在驾驶者的视线之中,而车机则仍采用传统的按键旋钮操作。

虽然不支持触控,但清晰的菜单逻辑让人并不需要通过触控去完成繁复的操作,按键旋钮的触感一致性更加精细化,这样的操作一体感在现如今的潮流中并不多见,也令人着迷。

变与不变

当我体验完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过后,我其实是一时半会不能给这辆车下一个准确的结论。

新一代的车型在品质感上的进步着实明显,让我产生了这是一款欧系豪华紧凑级车的错觉,这反而不像是我印象中马自达,那个一下子被操控乐趣而吸引住我的第一代马自达3了。

但当我反问自己马自达是否丢失了自己的底线呢?答案是没有,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仍然是马自达造车哲学的体现。

它不会追求夸张的空间而去追寻优良的驾驶感,得益于造车技术的进步让它之前的短板得到了很大的补足,整体朝着更全面的方向去发展了,操控乐趣反而成为驾驶愉悦的一部分。

其实对于理性的消费者来说,将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纳入考虑清单范围是需要一个合适的价格。

但对于购买马自达,其实是需要感性的成分存在,因为马自达这个公司的体量决定了他们一定要做同级别独树一帜的车型,自然就会有令人欣赏的地方。而在独树一帜这一点上,马自达没有令人失望过。

技术数据:

长安马自达3 2.0L 自动质豪版

车身:长4662 mm,宽1797 mm,高1445 mm,轴距2726 mm,整备质量- kg,行李厢容积- L,油箱容积-L

发动机:L型4缸,自然吸气,排量1998 cm³,最大功率116 kW (158Ps)/6000rpm,最大扭矩202N•m/4000rpm

传动系统: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6挡自动变速箱

行走机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电动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前后215/45 R18

行驶性能:0~100 km/h加速- s,最高车速- km/h

工信部综合油耗:5.8L/100km

预售价:12.59万-17.89万元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