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汽车销量排行榜出炉:车市下行放缓,自主品牌退居二线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车市销量为195.8万辆,同比下降6.9%;1-8月,国内汽车总体销量为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在狭义乘用车方面,8月销售数量为156.4万辆,同比下滑9.9%,但与7月148.34万辆相比,出现环比小增5.4%的变化。总体看来,虽然8月还没进入国内车市销售旺季,但下行之势有所放缓,合资品牌带动车市上扬,而自主品牌则在“万辆阵线”展开新的争夺战。

从细分市场来看,轿车、SUV和MPV依旧处于同比下滑状态,轿车销量为76万辆,环比增长1.8%,同比下滑14.9%;MPV销量为9.8万辆,环比增长6.1%,同比下滑21.6%;SUV销量为70.6万辆,环比增长9.5%,同比下滑1.8%。受车市大环境影响,细分车型市场几乎都处于同比大幅下滑状态,其中MPV市场同比下滑最为严重。

轿车销量

8月份轿车销量中,日产全新轩逸以3.38万辆的销量成绩一举拿下轿车销量榜冠军,它也成为了销量前5名中唯一一款日系车型。不过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大众系依然是轿车领域的赢家,排名第二名的朗逸与轩逸的差距仅1千多辆,而速腾也顺利突破3万辆销量大关,宝来也砍获了第4名的优异成绩。虽然迈腾 (配置|询价)和帕萨特同样有着不错的销量成绩,但由于新雅阁和新凯美瑞的压制,这两款车依然没有进入前10名,导致大众在前十名榜单中只占4席。

别克英朗在8月份销量实现逆袭,从7月份的14989辆到8月份的26555辆,销量接近翻了一倍,近数月的低迷气息一扫而光。此外,同为通用系的雪佛兰科鲁泽表现通用不俗,接近1.5万辆的销量足以证明,年轻运动范的家轿将是刷新销量成绩一个新的突破口。

与德系平分秋色的就是日系品牌,丰田、本田在家轿市场上都有非常忠实的用户基础,8月份销量榜单前十名中,有一半由日系品牌占据。新雷凌经历了上市初期产能攀升、车辆交付等一系列动作后,销量成绩较7月份有着显著的提升,2.25万辆的销量比比姊妹车型卡罗拉高出不少,当然,后者目前也正在推新阶段,销量仍有待提升。

本田思域表现依然神勇,8月份以2万+的销量成绩排名第8;新款凌派同样可圈可点,1.29万辆的成绩排名16,在新品不断的紧凑级合资家轿市场中能保持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易。B级车方面,雅阁和凯美瑞依然你追我赶,与迈腾组成的中级车“三剑客”分别占据了销量榜中的9、10、11名。

自主品牌家轿8月份表现平平,吉利帝豪虽然销量过万,但仅排到14名,这也是前20名榜单中唯一出现的自主品牌车型。与之相反的则是豪华品牌销量明显提升,奔驰C级以1.3万辆成绩排名15名,奔驰E级以1.26万辆成绩排名17名,而18、19名则分别由宝马5系和奥迪A4L以超过1.1万辆的成绩占据。换而言之,BBA热门车型今年的市场表现几乎没有受到“寒潮”的影响。

SUV销量

8月份SUV销量中,哈弗H6以较7月2千辆的销量增长卫冕冠军,2.5万的销量成绩比起高峰时期虽然不算太突出,但比起7月份被第二名CR-V (配置|询价)紧追不舍的局面有所缓解。8月份SUV市场成为了合资品牌的主战场,日产逍客以1.9万的销量成绩一举超越途观 (配置|询价)、CR-V等对手晋级第二名,作为一款改变并不大的车型来说,现款逍客的竞争力同样不简单。

8月SUV销量榜中,自主品牌仅3个品牌车型进入前10名,分别为哈弗H6、吉利博越以及捷途X70。值得注意的是,捷途X70作为一款年轻的自主品牌车型,能在国内车市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挺进前10名确实不简单。这也可以看出奇瑞控股集团在近来的变化,奇瑞控股捷途产品序列、奇瑞汽车全新一代瑞虎8双双站稳月销“万辆”高地, “全面进击”的良好态势相当明显。

SUV销量前10名中7席为合资品牌所占据,大众探岳近来销量提升明显,已经成为了与途观L平起平坐的又一款热门车型。其次,奇骏、CR-V以及RAV4等同样表现不俗,以过万的销量成绩稳坐销量前十宝座。虽然自主品牌SUV入榜的数量降低,但整体销量却是有所提升的,例如重点车型代表长安CS75、荣威RX5、瑞虎8以及新品车型代表哈弗F7、缤越、宋Pro等均保持在万辆销量水平线上,这比起早几个月仅数千的数据有着不错的提升。总体看来,虽然自主品牌SUV失去了“一线阵地”,但在“二线阵营”上依然有着不错的提升。

MPV销量

五菱宏光作为MPV市场的销量主力,7月份曾出现了大幅下跌,1.47万的销量还不如高峰期的一半,所幸8月份销量有所提升,以2.5万辆销量再次卫冕冠军。不得不说的是,受到车市环境影响,作为入门级车型的宏光销量下滑依然明显,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已达20%。而汽车圈中有句调侃的话:只要五菱宏光不停产,它都将影响着MPV市场的整体销量水平。

在MPV细分车型市场8月销量前十榜单中,相较7月份的数据而言,榜单内没有什么新面孔,所不同的是车型排名有所不一样。别克GL8销量依然坚挺,接近1.5万辆销量成绩比第三名高出一倍,比合资MPV代表之一的奥德赛都还多出1万多辆,无疑是高端MPV市场的王者。

第三名至第十名依次是宝骏730、风行、宝骏360、宋MAX、奥德赛、传祺GM6、嘉际等。不难发现,在MPV市场,国产品牌依然是理所应当的霸主,这反应了国产品牌在定价策略及车辆营销模块很好的抓住了市场的需求。不过虽然国产品牌在MPV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但是在车市大环境的冲击下,其整体销量下跌较为严重,而合资MPV虽然整体占比不大,但细分车型的销量基本没有出现多少下滑。

最后

汽车消费市场中,消费者已经开始从高性价比车型转向高质价比车型的选择,廉价低端的产品颓势逐渐明显,而中高端产品的优势也更加突出。从8月份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合资品牌逐渐成为车市的主角,豪华品牌的表现也更加活跃,而自主品牌重点车型在一系列提高竞争力的更新动作之后也止住了跌势。成都车展上刚刚结束而广州车展也即将到来,诸多重磅新车还将陆续登场,金九银十,相信下半年的车市更值得期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