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身处人生什么阶段 总有一款锐混动适合你

作者: 肖文斌

8月,在汽车行业里,被视为金九银十的开篇。不过,今年的8月却别有一番深意。自去年3月份起,中国车市集体遭遇销量失速之后,汽车人对于金九银十的期盼比往年更为强烈。

终端销量64,706辆,同比增长10.5%,在当下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中,东风Honda的8月账单依旧领跑全行业。而这其中,最为抢眼的,还要数东风本田CR-V (配置|询价)的表现。

增幅54.8%,单月销量20431台,这也是合资品牌SUV车型首次突破2万台分水岭,距离神车哈弗H6的冠军之位也仅一步之遥。但对于东风Honda CR-V而言,更为看重的无疑是节节攀升的锐混动车型占比。

四月份,CR-V锐混动同期增幅283.5%,终端销量为2,115辆。六月份,锐混动版本车型占比达20%,八月份,销量更是直达3448台。作为东风Honda第一款锐混动车型,CR-V锐混动的一炮走红,充分验证了当下消费者对于本田混动大法的认可。

在百花齐放的新能源市场中,东风Honda一向敢为人先,早在2017年便在重磅车型CR-V上引入混动系统,时至今日,混动家族成员已经衍生至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全混时代。

开启全混时代

在混动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东风Honda一直不竭余力,力求把最先进的科技和最极致的享受优先提供给中国消费者。2017年,CR-V锐混动在中国率先上市,这也是Honda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把混动系统搭载到CR-V车型上。

随着市场的日益年轻化,消费者对于后期用车的成本越发看重的同时,对于驾驶品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CR-V锐混动以独特的静谧驾乘体验、低油耗等特点,迅速博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

据统计,2018年,CR-V锐混动车型的占比接近20%。同时期,在混动市场征战多年的凯美瑞双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过如此。

随着CR-V锐混动的一炮走红,让中国消费者第一次意识到,混动车型并非只是一味地节油,在驾驶乐趣上同样可以做到面面俱到。

2018年10月,以运动著称的INSPIRE (配置|询价)上市,锐混动版本车型赫然在列。这次东风Honda第一次高调宣传,SPORT HYBRID i-MMD概念,即节油和驾驶乐趣共存。

2019年9月,随着艾力绅 (配置|询价)锐混动的正式上市,一个由轿车+SUV+MVP构建而成的混动家族横空出世。对于东风Honda而言,一个全混时代正式开启。

反观业内,纯电动车因为可靠性、续航里程等问题,逐渐淡出人们视野。豪华品牌独宠的PHEV车型,让多数消费者可望而不可即。而一直以来在混动领域颇有建树的丰田,在国内市场的普及非常保守,导致售价居高不下。

锐混动车型之所以能够饱受年轻消费者认可,离不开其强大的综合产品力,而这不得不提及SPORT HYBRID i-MMD技术。

独辟蹊径的i-MMD技术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各国均出台了苛刻的排放标准,国五的落地,接踵而至的则是国六的到来。最显而易见的是,政策对于传统燃油车油耗的标准越发严格,2020年将低至5L/100km。

为此,Honda独辟蹊径地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采用混动方式达到节能减排目标。SPORT HYBRID i-MMD技术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正是因为其完美的平衡了驾驶乐趣和环保之间的关系。

按照设想,在未来,Honda的中级车型将标配全新SPORT HYBRID i-MMD系统。这也促使众人心生好奇。

在结构上,SPORT HYBRID i-MMD系统并不复杂,由阿特金森循环的DOHC i-VTEC发动机、双电机系统、电动CVT,PCU系统和锂电池组构成。

为了达到能源利用最大化,Honda的工程师将一台车的日常行驶工况细分为若干个阶段,包括启动缓加速、中低速巡航、强劲加速等。同时,结合发动机和双电机系统各自运行的利弊,还将行驶模式分为三大类,包括EV行驶模式、混动行驶模式和发动机模式。

i-MMD系统的智能性体,则现在控制单元能够根据行驶工况的差异,自动智能选取更为高效的驱动模式,已达到节能减排的诉求。

举一个例子,在起步阶段,SPORT HYBRID i-MMD系统会智能选取EV模式驱动车辆,不仅起步更为迅速,还杜绝了汽油机在起步时能效低的弊端。而在加速阶段下,EV模式和混动模式同时作用保证车辆的起步更为迅速。

不止于节油

虽然源于HYBRID技术理念,但本田的I-MMD和丰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在技术构成以及驾驶体验却不尽相同。

纵观双擎技术的研发史不难发现,节油是其亘古不变的核心理念。而在本田的I-MMD技术上却更强调驾驶乐趣。所以,本田更愿意称自己的混动技术为SPORT HYBRID i-MMD系统,不难看出,运动和节油同样重要。

为了验证东风Honda锐混动车型不仅能够省油,即便是相比燃油车,在驾驶乐趣上还更胜一筹。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一场试验。

组织方选取了燃油版的CR-V和锐混动版CR-V车型作为实验对象,为了保证测试的公正公平性,特意选取了更为接近车主日常通勤的三大实用情景,包括北京三环路况、北京下班高峰期路况,以及高速工况。

通过对比,让人瞠目结舌的是,CR-V 2.0L混动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相比于燃油版节油41.78%,仅为5.39L。尤其是在红绿灯频繁的城市道路测试中,CR-V 2.0L混动的燃油经济异常明显,充分验证了混动大法“越堵越省油“的说法。

而舒适性上,得益于起步采用电动机作用,混动车型在座舱静谧性上远优于燃油车型。除此之外,在平顺性上也表现突出,经过百米绕桩、麋鹿测试等专业测试显示,CR-V 2.0L混动的纵向行驶平顺性相比CVT燃油版高出12.32%,而这还要得益于多平行轴传动机构的独特设计,使得机械与电能在i-MMD上得到完美结合。

同时,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性能测试。在动力性能上, CR-V 2.0L混动更为出色。 得益于i-MMD 混动系统匹配的最大扭矩 315Nm的永磁同步电机,再加上 175Nm 最大扭矩的发动机,相比燃油版加速成绩更佳。

在0-100km\h的测试中,CR-V 2.0L混动的成绩为9.3s,较燃油版车型快了近0.1s。另外,在刹车性能中,CR-V 2.0L混动的刹车性能仅为39.35s较燃油版车型的优势非常明显。

可以说,当下在新能源市场中,东风本田旗下的锐混动车型所能够给予消费者的,无疑是一个最为完美的出行解决方案。

侃车观点

在新能源市场饱受争议的当下,以CR-V锐混动为代表的东风Honda锐混动家族以不断提升的销量向人们证明了i-MMD混动系统的优越性。通过对轿车、SUV、MPV三大市场的全覆盖,东风Honda将开启属于自己的全混动时代。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你身处人生什么阶段,总有一款锐混动车型适合你。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