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对抗途观L PHEV,唐DM为什么是大众高管吃罚单都要开的车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神车大众无疑是霸主级的,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球和中国的双冠王则属于比亚迪

应该说,在跨国巨头的虎视眈眈之下,比亚迪的新能源军团,不论在核心技术、市场规模还是市场战略等方面,都占有明显优势,更吸引了多家世界级汽车巨头的青睐,主动伸出了橄榄枝。继丰田与比亚迪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近日又有外媒报道称,奥迪或正与比亚迪就电池供应问题进行谈判,双方的合作或将深入到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入股比亚迪电池业务等方面。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名声大噪,一些我们熟悉的老牌厂商也不得不紧张起来,开始琢磨比亚迪的技术是怎么弯道超车的。去年10月份,两名外国友人在上海机场附近试驾一辆唐DM (配置|询价),因超速被监控拍下而惨遭罚款扣分,驾驶员正是原大众集团管委会主席、大众CEO马提亚斯·穆伦。有网友调侃说,这是大众高管想亲自偷师唐DM吗?

而随着大众旗下的途观L (配置|询价) PHEV正式上市,大家发现其价格、目标人群和市场定位都与唐DM重合度极高。那么途观L PHEV作为“偷师唐DM”的成果,表现又如何呢?和唐DM相比,途观L PHEV真的“能打”吗?

作为一名国人,当车透君看到这些消息时,还是倍感自豪的。于是突然想到一个选题,让比亚迪和大众的同级新车来个正面PK,看看究竟谁更强。

为了公平和客观起见,车透君选取了价位相近且均为混合动力的两款车进行对比,比亚迪这边出战的是售价27.99万元的唐DM 全时四驱智联创领型7座版,大众这边出战的是售价28.28万元的途观L 430 PHEV 混动豪华版。

一比设计

途观L PHEV在外形设计上和燃油版基本一致,还是大众那熟悉的“配方”,差别仅在于日间行车灯位置镀铬装饰、独特车身包围等细节上,从外观第一印象来看,更显运动。

比亚迪唐DM的外观则是出自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之手,不得不说,大师就是大师,艾格为比亚迪打造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融合了中西方设计的智慧与哲学,让比亚迪旗下车系的颜值飙升。

内饰方面,途观L PHEV同样是熟悉的“德味儿”,优点是容易快速上手,缺点是没有太多亮点。

再看唐DM的内饰设计,在大师的拾掇下显得井井有条,高分辨率的14.6英寸可旋转中控大屏、全液晶的仪表盘甚至小巧的电子档把,处处追求的都是品质感和科技感。

二比空间

在车身尺寸上,途观L PHEV为4720mm*1839mm*1673mm,目前仅有五座选择,在开放二胎生育的大环境下,全家出行有些吃力。

唐DM的长宽高为4870mm*1950mm*1725mm,要比途观L PHEV足足大了一圈,加上2820mm的长轴距,唐DM内部空间的宽敞程度优势明显,可以轻松容纳下7个座椅;并且为了丰富消费者选择,唐DM还推出了实用的5座和6座版本。

在成都车展上,途观L新增了七座版车型,但只是在车身尺寸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两个座椅,根本无法媲美唐DM的“真7座”。

三比配置

平心而论,在配置上,途观L PHEV已经较为厚道,在配置清单中真皮加热座椅、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和可开启的全景天窗等都在其列。

只不过“天外有天”,唐DM的配置显得更为大方和敞亮。唐DM比途观L PHEV多出来的配置,包括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功能、全速自适应巡航、全时电四驱、多种驾驶模式、后桥差速锁等辅助操控系统,还有脚踢式感应尾门、座椅通风、电动方向盘调节、远程启动、遥控驾驶等舒适性配置。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唐DM的配价比无疑比途观L PHEV更具竞争力。

四比车机

互联网时代,车机系统的先进性自然也很重要。

途观L PHEV的车机系统依旧是大众那种乏善可陈的感觉,8英寸的屏幕UI界面单一,车机生态较为封闭,功能毫不丰富。

唐DM配备的则是DiLink智能网联车机系统,这个14.6英寸大屏像极了一个大号Pad,它可根据软件应用场景自动旋转为横屏或竖屏。这套车机系统移植了安卓的UI界面,可下载安装超过300万款安卓应用,聊天、网购、追剧、听歌、游戏等等,你能用手机搞定的,DiLink都能轻松胜任。听歌、导航、调控空调、开关天窗等操作,也都能通过语音指令控制。此外,还支持整车OTA远程智能升级。

应该说,和途观L PHEV上的传统车机系统相比,唐DM足足领先了一个时代。

五比动力

途观L PHEV和唐DM两者的动力系统均为混合动力,但配置上的差异还是挺大的。

途观L PHEV采用了一台1.4T发动机搭配电动机的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电动机最大功率85kW,并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多了一个电机,但由于发动机的排量降低,且增加了电池和电机的重量,途观L PHEV的百公里加速需要8.1秒,比燃油版的7.5秒还慢了不少。

途观L PHEV的纯电续航里程只有52km,故而可纯电代步的里程较低。而当车辆馈电时,要用1.4T的发动机推动途观L PHEV的大车身就颇为吃力了。

再看唐DM,它的动力在20多万价位的SUV,几乎可以用“鹤立鸡群”来形容了。

唐DM采用了2.0T发动机外加前后轴各一个电动机并联工作,综合功率达到441kW,综合扭矩更是高达950N·m,百公里加速达到了惊人的4.5秒,绝对是百万级超豪华SUV的水准。加上前奔驰底盘专家汉斯调教的底盘,265/40 R22的宽胎和布雷博刹车系统,唐DM不仅跑得快,且灵活操控,安全性高。

得益于DM3.0技术,唐DM既拥有强悍的动力性能,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也仅需1.6L,至于纯电续航里程则达到了100km,几乎是途观L PHEV的翻倍,短途日常出行妥妥搞定,用车成本自然会比途观L PHEV更有优势。

六比黑科技

从技术角度说,途观L PHEV只是一台普通的混合动力车,所以并无太多的黑科技。

而唐DM装备的是全时电四驱,在如此黑科技加持下,自然能使用车场景范围明显扩大,不仅能满足城市代步,周末时去路况不佳的野外游玩,也毫无压力。

唐DM的另一项黑科技是“移动电站”,只需接个插线板,唐DM就能对外进行220V家用电的输出,所以开出去郊外,能用电磁炉吃火锅,连上音响或投影,听音乐看电影,想带的电器可谓是随带随用了。

写在最后:

在一番横评之后,车透君认为,合资车瓜分天下的时代或将终结,中国车的“破局”时刻正在来临。

相比途观L PHEV,唐DM在设计、空间、配置、车机系统、动力和黑科技方面,都呈现出全面领先的优势。按此趋势,留给“大众们”吃品牌资产老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