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省钱还可靠!必买手动挡的5大理由

在我国,万事万物都要遵循“等价交换”原则。

手动挡车型开起来虽然麻烦,但却能够在不经意间避免你陷入真正的“麻烦”。

假设,因为一些不可名状的原因,你急于下车却并未切断车辆的动力链接。

手动挡的车型会在你的左脚松开离合器踏板的那一个瞬间“哐”的一声“死火”,由于此时的车轮仍然通过变速箱与熄火的发动机“连接”,而由于发动机的“拖拽"效应,即使路面并不平坦车辆也不会发生位移。

自动挡就完全不同了,D挡(前进挡)或R挡(倒车挡)下的发动机正常运转,动力持续输出,进而导致车辆发生位移。

而造成这起事件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驾驶者并未“激活”车辆的驻车制动器。

现阶段绝大多数与时俱进的自动挡车型往往都采用电子驻车制动器,而它的“激活”条件则是需要摆弄一个小小的按键,并且从你操作完到车辆的驻车制动器真正发挥作用还存在一个不长不短的时间差。

很明显,这种电子驻车制动器的操作非常不直观,并且缺乏时效性,因此无法应对一些突发状况。

更有甚者,一些车型能够将这个本来就不怎么起眼的“激活”按键设置在某个更加不起眼的位置。

当然也不是没有补救的办法,AUTO HOLD 自动驻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通常在车辆停稳的情况下深踩或是持续踩制动踏板就能够激活,此时无论变速箱是否处于行进挡位(D挡或R挡),车辆都会保持静止的状态。

然而,再好的功能都会败给那些“脑残”的设计。

一方面,AUTO HOLD 也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激活”按键,并且确实会有一些车型把它设置在比电子驻车制动器按键更加不起眼的位置。

另一方面,不同车型对 AUTO HOLD 的激活条件设定也各不相同,比如默认关闭并且每次着车都需要手动开启之类的。

反观我们的手动挡车型,基本都会标配高效、直观、显眼的机械手刹。

许多人不喜欢手动挡是因为车辆起步过程中的“油离配合”不熟练,并且当这种不熟练的操作遇到有坡度的路面就很有可能导致溜车,然后这些人以此为依据声称手动挡不够优秀,然而这么一理下来,手动挡和自动挡之间的高下,立见了吧。

手动挡车型在驾驶过程中需要四肢的相互配合,而这冲对神经系统的持续刺激能够使大脑更容易维持在一个较为兴奋的状态。

驾驶者的注意力将更加集中,从而对那些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有着更为迅捷的反应。

手动挡对于提升驾驶过程中的主观安全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侧面作用。

驾驶自动挡车型只需要动一手一脚,一般驾驶者的大脑缺乏有效地条件刺激,时间一长,很容易陷入昏昏沉沉的状态,这无异于埋了一颗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炸弹。

当然,一些出色的主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实现诸如车道保持、自动刹车之类的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自动挡车型与生俱来的“不安全性”。

但是这一类出色的主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现阶段只出现在了一小部分自动挡车型上,并且这一类出色的主动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很多时候都需要驾驶者的激活才能真正进入工作状态。

照这么看,手动挡和自动挡之间的高下,立见了吧。

自动挡顾名思义是由变速箱自己决定啥时候换挡,简单来说就是ECU通过传感器接收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再根据该信息来调整挡位。

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又称“行车电脑”、“车载电脑”等。从用途上讲则是汽车专用微机控制器。

这里就产生了第一个问题——换挡逻辑的合理性。

现阶段主流的自动挡,其换挡逻辑是基于车速和节气门(油门踏板)开度这两个参数来进行判断。

轻踩油门时升挡积极,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经济范围;重踩油门时变速箱升挡滞后,让发动机转速攀升来获取动力性。

还有极少数优秀的自动挡在车速和节气门(油门踏板)开度这两个参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添了车辆加速度这第三个参数,使得换挡逻辑更为符合车辆实际的运行情况。

并且,主流车厂还会设置好诸如ECO(经济)、COMFORT(舒适)和SPORT(运动)等不同的换挡逻辑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理想很丰满,然而现实却是ECU根本无法直接获取驾驶者的意图,ECU只能获取那些客观存在的参数。

反观手动挡,手动挡是由我们根据大脑的判断直接通过物理操作进行换挡。

自动挡流程:

你产生了一个驾驶意图——对车辆进行操作——ECU获取参数——ECU进行判断——换挡

手动挡流程:

你产生了一个驾驶意图——换挡

高下立见。

对汽车这个话题稍微有些关注的朋友应该都听过类似这么一种说辞:不靠谱的变速箱能“毁掉”一整台车。

就是说,无论你的车再贵再好看再豪华,只要变速箱足够不好,那么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的一切美好——舒适啦操控啦,都将被毁于一旦。

很明显,这里的“变速箱”毫无疑问指的是自动挡。

而这就牵扯到了第二个问题——换挡过程的质感。

驾乘者最能直观感受到的就是换挡过程的质感,平不平顺、迅不迅捷。

然而平顺与迅捷的实现却对应着两种截然相反的操作——想要平顺,这一整个换挡过程就得慢,或者说动力会来的比较迟缓;想要迅捷,那就必然会产生闯动感,我是说在不考虑发动机转速的情况下。

至少在现阶段,绝大多数自动挡的换挡过程都不尽人意。

早几年,一些ECU在根据参数进行“判断”的时候就不怎么合理,升档慢,降档顿挫。

当然这些问题出现之后大都能够通过厂家的后期“升级”来不断优化并且在现阶段的新车型上也基本不会出现了。

但ECU是“死”的,人可是活的呀,ECU“判断”合理,人的操作可不一定那么“合理”,不同人实现同一个想法的操作习惯是完全不同,而这些却无可避免地会对车的行驶品质造成负面影响。

同一个自动挡,有人觉得好用,有的人却完全不顺手,原因总不能归咎为“性格不合”吧?

反观手动挡,除了一些人口中的“麻烦”,再无其他,能对车的行驶品质造成影响的要素仅仅是驾驶者本身的操作——想“平顺”就把离合器踏板松得慢一点,想“迅捷”就把离合器踏板松得快一点,倘若你的右脚能够配合换挡过程进行合理的“补油”操作,那就真是两全其美了。

常见的手动挡:

常见的几种不同类型的自动挡:

很明显,自动挡更加复杂,并且换挡过程的实现离不开各种传感器。

回忆一下,像是诸如抖动、打滑、异响、顿挫,原因不明亮故障灯,时不时的过热保护,逻辑混乱等都是当我们抱怨自动挡的时候所抱怨的事。

反观手动挡,它的结构说白了就是几组齿轮和离合器,它没有ECU、没有复杂的执行机构、没有液力变矩器、没有精密的油泵,而且基本不怎么需要担心承受能力方面的问题。

手动挡的长时间工作状态只有两种,硬连接或者完全断开,传动效率较高。

不过,现阶段确实会有一小部分自动变速箱能够做到理论上比手动挡更加高效、更加省油,但是考虑到制造成本以及后期的维护费用,手动挡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基本上,同一车型配置水平相同的手动挡和自动挡的差价大都在10,000元左右,即便这10,000元换来了一副非常优秀的自动挡,真的能每100公里省下0.4升的燃油(我们取表中的最大差值),那也要开37万公里以上才能把这10,000元的官方指导价差距抹平(92#汽油当前参考价6.76元/升),这还是不考虑二者维护成本差距的情况下。

什么叫好的变速箱?

换挡操作能即时反映出驾驶者的意图——我是想巡航(升档)还是要加速(降档)。

换挡的过程能够控制得当——我是想平稳的开(平顺)还是要激烈驾驶(迅捷)。

挡位(传动比)高低能符合驾驶者的预期——我是想油耗经济还是要动力响应。

这不就是在说手动挡么。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