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油电混动车 PK 纯汽油车,油耗居然相差100%!

本文介绍的车型

前段时间砖叔参加了一个节油比赛,比赛的用车正是一台雅阁混动版,结果砖叔用一箱油跑完了2103.5km,这个成绩暂时位列本次节油赛的第一名,这也是纯汽油车型无法做到的一个成绩。不过这一次比赛用的是非常极限的省油跑法,坦白说对于日常驾驶其实没有很大的参考意义,砖叔由此也产生了一个疑问,虽然混合动力省油,但日常开的话到底能省多少油呢?

秉承着一贯以来“冒死实测”的精神,砖叔决定再做一次油耗实测,分别选择同一个车型的混动版和汽油版,模拟平常驾驶的拥堵情况,在北京的下班高峰期同时进行油耗测试,看看在同一种驾驶情况下,两者到底有多大差异。

这一次砖叔选择了卡罗拉 (配置|询价)双擎和卡罗拉1.2T车型。大家都说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省油,而卡罗拉的1.2T版本也是逐步取代1.6L版本成为销售主力,因此选择1.2T版本对比更有参考意义。

还是老规矩,首先,我们把三台车的胎压参照车身指示标签调至标准值。

空调开启AC,由于北京气温在傍晚会逐步下降,我们把温度调至26度的舒适温度,2挡风量,同时切换至内循环。

同时把表显油耗、小计里程清零(卡罗拉双擎没有油耗显示,只有里程数据)。

两台车使用同一支油枪,加92号汽油、用慢档把油加到跳枪。

由于是双车的油耗比试,因此我们采用同场地、同时间、同里程的测量方法,由两位驾驶员开着车列队行驶。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路况及个人驾驶习惯对测试结果的影响,在测试过程中进行了一次换车,保证两个驾驶员的行驶里程与行驶时间尽量接近。

至于测试的路段,毫无疑问,在下班高峰期的北京,几乎都是市区拥堵路段了。

先来说说两款车的驾驶感受,虽然1.2T车型是小排量发动机和涡轮的组合,但由于使用了CVT变速箱,就算涡轮介入的时候也可以很好地梳理了动力输出,所以整个驾驶感觉还是相当平顺的。不过1.2T版本也是吃了排量的亏,在拥堵的情况下频繁地起步,涡轮未介入之前,会稍微感觉动力有点肉,而在涡轮作用之后,动力还是不错的,甚至有点1.8L的错觉。

-卡罗拉口碑-   -卡罗拉头条-

至于双擎车型,由于起步有电机辅助,207牛·米的电动机扭矩能全数输出,而且靠电机就能加速到40km/h,所以动力的感觉是充盈且平顺的,就算在走走停停的路段也是能给人舒适的驾驶感受。不过双擎车型的问题在于刹车脚感上,由于前半程是动能回收的过程,刹车力度不太明显,踏板行程往往是需要比平常多踩一些,因此会出现刹不住的错觉,而且长时间踩刹车踏板也比较累。

全程没有熄火,先来看看两个车的行驶里程。

全程跑了35.8公里左右,行驶平均时速只有可怜的14km/h,行驶时间接近2.5h,测试过程可以说是非常残忍!卡罗拉1.2T版本的表显平均油耗是9.6L/100km。由于卡罗拉双擎版本并没有平均油耗显示,所以只能参考实际油耗。

至于实际油耗又是多少呢?为了减少误差,我们回到同一个加油站找到之前加油的同一把油枪,92号汽油慢速加到跳枪。实测结果显示,卡罗拉1.2T车型的实际燃油消耗为3.91L,折合百公里油耗10.9L。至于双擎版本它的油耗则为1.81,折合百公里油耗5L。可以看出,两款车的油耗差值还是比较大的。

出现这种油耗差异主要还是因为动力系统的原理不同,在低速拥堵的环境下,雷凌双擎更多是使用电机驱动,而发动机很多时候只是用于发电,而且还能回收刹车时的能量,因此发动机的启动时间和负荷都不大。

 

尽管卡罗拉1.2T发动机技术含量、硬件水平已经很高,比如可以在奥托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之间切换,还有丰田看家的双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缸内直喷技术和水冷式中冷器技术。传动系统是可以模拟8个挡位的S-CVT变速箱。但是在严重堵车的状况下发动机基本处于高负荷的工况下,自然就不会省油了。

(来源:有车以后)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