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自吸之王”?本田、马自达、大众1.5L谁更胜一筹?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小排量+涡轮盛行的今天,自然吸气的位置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呈现出全面取代的趋势,但是依然有那么一票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坚强地活着。今天我们就对目前比较主流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做个盘点,分析一下它们各自的实力,看看谁才是真正的“自吸之王”。

大众1.5L自然吸气发动机

在2017年大众推出了EA211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替代了之前的1.6L版本。新款的1.5L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缸盖、铝合金缸体、铝合金油底壳等轻量化材料,在保证强度的同时降低车重。另外大众的1.5L发动机用复合涂层替代部分连接衬套,既让运动变得更丝滑,又能降低发动机质量,提高燃油经济性。

大众全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可以输出113马力,在3900转的时候能够输出145N·m的峰值扭矩,说实话这个数据其实不算亮眼,整体的动力表现偏“中庸”。这款发动机通常匹配的是6MT或爱信的6AT,也是组合很久的黄金搭档。总得来说,大众1.5L发动机油耗低(6.2个左右),毛病少,稳定性高,维修保养便宜,比较适合家用。

马自达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创驰蓝天

马自达的1.5L发动机采用了马自达引以为豪的创驰蓝天技术,目前只有旗下的昂克赛拉 (配置|询价)搭载。这款发动机的亮点就是它的阿特金森循环。它采用的Daul S—VT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在低转速时,可延迟进气门关闭时间,让部分空气排出去,喷油量也会随之减少,这就与普通的奥拓循环有所不同,但在发动机高转速时,又会变成奥拓循环,保证充足的动力。这种双循环设计的目的就是“少吃饭多干活”。

这款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7马力,在转速为3500转的时候输出峰值扭矩148N.m,账面数据也就是普通水准。其实,创驰蓝天就是在油耗和动力性能之间实现最精准的拿捏。搭载了1.5L发动机的昂克赛拉,工信部给出的综合油耗为5.6L,可以说非常省油了,更重要的是就算是低油耗依然让马自达调教出“人车合一”的驾驶体验。

本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地球梦

说起本田的1.5L发动机就不得不提一款神车,那就是本田飞度GK5 (配置|询价),号称平民超跑,它的厉害之处就是本田1.5L地球梦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31马力,峰值扭矩155N.m,这在同级1.5L发动机中绝对是王者的存在。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起步提速快,平顺度高,动力强劲,再加上GK5仅仅一吨的车重,有点“大马拉小车”的意思。不过真正能去赛道日硬刚的,那基本都是经过改装的。

这款发动机采用顶置双凸轮轴,可以实现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升程,进气门开合度、开合时间由相对独立的凸轮轴负责。在低速行驶时,发动机不需要过多的动力,这时候气门升程短,开度小,相应的喷油量也会减少,而在高速或者需要充足动力的时候,气门升程提高,进气量增多,喷油量增多,为发动机提供更多的动力储备,整体经济性相当不错。目前本田XRV (配置|询价)、缤智等车型都搭载这款发动机。

总结:

一台车的动力表现不只是体现在发动机上,作为动力枢纽,变速箱匹配默契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看一款车性能的时候,不能只看账面数据,“纸上得来终觉浅”,试驾体验非常必要。另外,车跟人一样,一种车一种脾气,每个厂家都会有各自侧重的方面。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哪个比较适合你,那就是最好的。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