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变成这样,新飞度会让你失望吗?

本文介绍的车型

看到上面的照片,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盼望着新飞度 (配置|询价)的到来?原本新飞度最快有望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进行亮相,但受疫情影响,北京车展已经确定延展,新飞度自然也不能如期而至,但相信很多朋友(包括我在内),对新一代飞度的表现十分好奇。

2月14日,新飞度在日本正式发售,总共分为BASIC、HOME、CROSSTAR、NESS、LUXE五款不同配置,售价区间为155.76万-253.6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86-16.06万元),其中,大家最为关心的混合动力起售价为199.7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65万。

而早前本田在日本鹰栖测试赛道上举行了媒体试驾会,让人意外地是,日方媒体的试驾感受与很多人的预设大相径庭。

由于视频中的媒体仅仅在特定的测试道路上测试而不是真实道路,中日规匹配的动力配置并不相同,实际来讲这篇文章只能算是一个不大准确的云评车,意在给大家解解馋,做个猜想。

01

燃油版动力有惊喜?

在视频中我们发现,日方媒体都对燃油版的质感大加赞赏。

起步轻快,转向轻松灵敏,这和飞度一直以来的设定非常像,但这些都不是我们最关心的,最重要的是什么?

别忘了,这是飞度啊,那可是“平民超跑”啊?1.5L的自吸发动机能压榨131Ps的马力啊,最重要的是不要搞什么1.0T的三缸,也不要搞那个日版只有98Ps弱鸡马力的1.3L发动机,这套1.5L地球梦直喷发动机,才是整台飞度的灵魂。

想要保持老技术,不想引入新动力,像飞度粉一样无奈的追随者,相信这车坛也没谁了。不过好消息的是,据相关渠道消息,新飞度国产后将会保留现款的1.5L发动机,并满足国六b标准,具体就等官方正式宣布吧。

02

混动版本不如人意?

不知道是否是为了照顾厂家颜面,两位日本车评人用一个词比较隐晦地总结出混动版本的特点,那就是“厚重感”。

厚重感对于一台小车来讲,是一个很微妙的词,很好地总结了新飞度(混动版)的特性。

首先,厚重意味着质感的提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级感。据日方媒体分析,由于成本和空间方面的制约,飞度隔音材料的运用不如Insight、CR-V (配置|询价)等更高级别的车型,但不看纵向看横向,相比于历代的飞度,新飞度(混动版)在噪音抑制和滤震表现上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虽说得到了提升,但从日方媒体获得的消息来看,新飞度采用了与目前GK5的同款底盘。同样的底盘却能获得一定的提升,那我猜想轮胎以及隔音材料的增加或许是主要原因,就是不知道进行国产后用料能否原封不动地引入呢?。

话说回来,飞度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历来是动力和空间,消费者真的需要一台没那么“躁”的本田吗?

其次,厚重感直白点的翻译就是——混动版本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的轻快。原本以为电机的加入能让飞度的动力响应性有更畅快地表现,加上在雅阁 (配置|询价)、CR-V等车上试过i-MMD,新飞度+本田混动的动力组合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日本车评人把这种“厚重感”归根于照顾燃油经济性,毕竟日本的油价实在高企,日本买混合动力的人会更多,这样的动力设定也是可以理解。

而我的理解是,混动系统的电池、电机等重量会增加车重,会对动力响应造成一定的影响,加上飞度尺寸较小,所搭载的电池容量、电机功率自然比雅阁等混动车型要来得小,动力的澎湃性自然有所打折。

难过的是,无论好与不好,混动版的体验也没有中国消费者什么事。据此前收到的消息称,新飞度的混动版本和现款一样不会引入到国内,目前国内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混合动力仍属于空白阶段,本田如果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相信对占领市场会有很大的帮助。

看完了日本媒体对新飞度的评价,我不禁陷入了思考,新飞度好像不那么“飞度”了,又或许说越发回归作为一台家用小车的本心。

在空间上依然是同级一流水平,实用性也是历代飞度最强,内饰的设计感跟上了目前的主流水准,配置也不再是收音机黑白屏,还有不同的配色、车型可选,用一个新面貌重新去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成为一台宜家的最佳选择。

特别的是,本田大幅加强了飞度一直为人诟病的安全性。近两年来,丰田凭借TNGA架构的高安全性,刷新了很多人对“日系车不安全”的老认知,而本田对安全的态度,除了Honda SENSING安全系统,这次在飞度的设计上,本田不但使用了更大比例的高强度钢,还把传统A柱的位置弄的特别细,从而增加驾驶员的视野。

把A柱减细?本田这是等着在中保研打脸吗?还真不是,本田的工程师想了一种A柱拆分方法,把真正的A柱放在前门的位置上。

另外还降低了仪表盘的高度,隐藏雨刮,一切都是为了增加驾驶员的视野,提高主动安全性。飞度变得更安全绝对是个好事,但就以前低配的飞度连ESP都没有,我就想问本田一句这回咱能不能先把飞度的ESP都标配了?

看完日媒的评价,不知道大家对新飞度是期待更多还是失望居多?出于市场的角度,只要它还叫飞度,担心它的销量完全是徒劳的,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去纠结新飞度会变成什么样?

因为那可是飞度呀!

对于很多人来讲,飞度的意义在于,它不仅仅是一台飞度啊。它也许是你人生第一台车,甚至是为人父母后的第一台车,也许是GD3、是GK5,是青春,也是情怀。当我们没有办法接受新一代的飞度,不是证明本田把飞度造错了,而是证明我们是时候该告别那台陪伴我们已久的飞度,告别我们的青春罢了。

本文转自:新车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