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决定撤出澳洲、泰国市场,只是走了一条早就定好的路

都说好事成双,可2020年对于每一家车企而言,开头绝对不算顺利。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上半月新车销量大降92%,预计2月销量同比下跌70%。在春节淡季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之下,车企们迎来了极为煎熬的开场,用哀鸿遍野来形容不为过。

一时间,车企之间的比惨大会就开始了,海马表示我一月份产量只有630辆,还都是帮隔壁家小鹏造的;奔驰说我每天都亏4个亿,再不开工就受不了了;通用则站出来爆了一剂猛料:我们将在年底前撤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泰国市场,喔对了,我们连印度和泰国的工厂都卖给长城了。

一时间,坊间对于通用汽车的议论甚嚣尘上,有人说通用已是强弩之末,2009年破产的情景或将再次重演;也有人说通用公布未来将只保留中国及美国两大市场。

事实是怎样的?

对此事好奇的我,特意去查了一下通用发布公告的出处(原文在此),并整理了通用近几年的企业动态,发现通用并不是败走澳洲、泰国,只是在坚定着走自己早就定下来的路。

根据通用发布的官方公告,通用将在2020年退出泰国市场;2021年停止霍顿在澳洲的销售业务; 对于市场低迷的市场如俄罗斯、日本等城市采取主要引进高端车型以抢占市场的策略。

另外我还查阅整理了通用汽车近五年做的大事,也非常有意思。在2015年,通用汽车发布了一项长期战略规划(原文在此),简略点说就是通用需要加强其核心业务、抓住科技发展的契机进行公司转型并且进一步优化公司成本。紧接着,通用开始大规模退出俄罗斯、非洲、印度、越南印尼等市场,并关闭大批收益率较低或限制的海外工厂;与此同时,通用还收购了自动驾驶公司Cruise、与LG成立合资公司建电池工厂,并宣布未来悍马凯迪拉克等车型都将成为旗下纯电品牌。由此可见,本次通用宣布退出澳洲及泰国市场并不是突发而为,而是一直为了早就定好的路。

为什么通用要如此大规模的收缩海外市场?

这个问题最本质的原因还是在于通用没钱了,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随意挥霍;换个说法就是需要精打细算,每一分钱都要算着来用。

具体来看,通用在2019年日子并不算好过。从通用汽车刚发布的2019财报来看,2019年通用净利润仅为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在通用最主要的市场中国,受到市场持续走弱、消费信心下降等宏观环境的影响,通用的零售销量也只达到309万辆,同比下滑15%。不仅如此,美国爆发的工人罢工事件也让通用汽车付出了36亿美元的代价。

除了上述不可避免地损失外,通用还在2019年向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电动业务支付了大笔款项。从2019年通用发布的财务报告来看,Cruise上一年的亏损高达10.04亿美元。

当然,花的多并不是收缩海外市场的最重要原因,最重要的还是亏本。从通用发布的财务报告来看,通用汽车的主要利润点为美国、中国及巴西地区,欧洲地区全年更是只卖出了3590辆。这笔账就很好算了,海外市场花费了精力时间金钱,不赚钱甚至亏钱;而美国、中国及巴西日子过得如火如荼,怎么选?当然是收缩海外市场啦。

通用汽车接下来想怎么做

前文有说过,通用汽车近期举动都是在践行15年提出的长期战略规划;所以,通用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也就有迹可循了。

首先,通用汽车会选择坚定不移地向着公司转型的道路前进,也就是将通用汽车从传统制造业公司转型到重点为电动及自动驾驶的科技型汽车公司,关于这一点你们可以理解为通用汽车放弃了“造车”这条道长且阻的的路,转而尝试在弯道超车,走科技型道路。

所以通用汽车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集中资源押宝电动化及自动驾驶。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向位于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汉姆川克工厂投资22亿美元,用于生产包括全新GMC悍马在内的多个品牌纯电动卡车及SUV车型。此外,还在俄亥俄州劳德斯顿地区建造工厂大规模生产电池单体,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

在上个月,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也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Origin。从官方的表述来看,Origin的可用行驶里程将超过一百万英里,制造成本为普通电动SUV的一半。

有意思的是,通用早在去年就已经放出口风未来凯迪拉克将转型为通用旗下高端纯电子品牌。在今年4月,通用表示将发布旗下全新纯电平台BEV3,平台下的首款新能源车型将悬挂凯迪拉克标,并于2021年上市。

如此一来,通用汽车几乎成为了传统车企中变革最为激进的一家,按通用的计划,未来通用将成为一家以科技为主,技术为主的汽车公司,汽车市场也收缩至中、美及南美三大区域。从短期来看,这种做法当然有利于缓解通用汽车的资金流动,同时也能将更多的资源头像电动化及自动驾驶;可这种行为对于通用而言未免有些“背水一战”,一方面这种做法极大地缩小了通用汽车的受众面,对于品牌长远发展俄而言无疑是利大于弊,另一方面也置通用汽车于风险之中,一旦未来汽车的方向发生重大变化,通用汽车的转型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将达到极低值。

赌一把,一切交给天意

接下来,通用能做的事也就是静候佳音,等待市场的反馈;因为就目前来说,没有人能够保证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纯电动,也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动驾驶的道路就是正确的。对于通用而言,真的是一把“梭哈”,成则成功为王,风骚领跑汽车界;败则一蹶不振,GM的铭牌再起锈痕。

我怎么看?围观群众看赌博的标准心理呗,刺激!

本文转自:新车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