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轮、还省油,80年代某发动机公司的PHEV车型

本文介绍的车型

撰文|小魔

提到当代新能源车的先驱,大家都会理所当然的想到通用在1996年量产的EV1纯电动车,以及在1997年走进市场的丰田普锐斯。

但是你知道吗,早在这两款车推出上市之前,80年代时期就有一家公司展示过一款特别的插电混动式概念车。

这款车在历史上不出名是因为它并非由汽车制造商生产,而是由一家名为百利通(Briggs&Stratton)的发动机公司打造,而这台车说是现代插电混动车的前驱也不为过。

百利通于1908年在美国成立,它以生产单缸发动机而闻名,这种发动机为美国数十年的割草机、发电机以及其他一些户外设备提供动力,此外百利通也为一些大型拖拉机提供双缸发动机。

由百利通推出的这款特别的插电混动概念车首次亮相于1979年的石油危机后,这款概念车配备6个车轮,不过当时百利通并没有给它认真起一个响亮的名称,仅仅是简单粗暴的称其为混合动力车而已。

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经历了一场又一场能源危机,汽油价格在1979年突破每加仑1美元,这也促使百利通产生制造插电混动概念车的想法。

虽然百利通肯定不是第一家推出混合动力车或混合动力概念车的公司,但它想要证明的是,有了电机系统的辅助,一台非常普通的汽油发动机就足以达到当时美国规定的90km/h最高时速,甚至还可能更高。

这台6轮插电混动车的技术在当时实际上是相当先进与成熟的,而且它的外观也很精致。车辆搭载平行驱动系统,允许驾驶者手动选择车辆是由汽油机、电机或者二者共同驱动。

概念车搭载重达454公斤的铅酸电池和功率为6kW的电机。在纯电模式下,它最多可以行使96公里的续航里程。如果采用混动模式,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9L甚至更少。

由于电池太重,当时百利通希望用多一根轴的方式帮助后轴“减负”,这也是为什么车辆会配备6个车轮。

最后两个车轮所在的尾轴用来完全独立承担电池的重量,而位于它前面的两个车轴则充当汽车的驱动轴与后轴,用于汽车的其他部分。

车辆的发动机舱内搭载百利通42型双缸风冷发动机,排量为694cc,可提供13kW的最大功率。

该发动机配有离合器,并且作为传动系统的4挡手动变速箱可以与任何一个动力源耦合,汽油机、电机或者二者一起。

除了混动系统外,这台车就像一个大杂烩,整车的离合器、前悬架和转向系统都是从福特Pinto那里借来的,而车门、仪表盘和挡风玻璃则是从大众尚酷那里借来的。

汽车的其他大部分部件则采用原始的钣金制造,并且全部安装在管状框架上。

这台车的运行电压为72V,后备厢内装有12节6V铅酸电池,所以基本没有多少行李厢空间。

虽然混合动力车不能用发动机给电池组充电,但电池组可以从110V的家用交流电源插座获取电能,并且这台概念车的最新版本还配备了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当时这款车的测试人员说它的综合油耗大约为7.8L/100km,比起那个年代大部分运动轿车的经济性都要好得多。

特别是其最高车速达到了109km/h,这对一台仅搭载功率为13kW双缸发动机,重达1451公斤的汽车来说可谓是一大壮举。

2013年,BBC报道称,混合动力车最初的发展方向是打破“基于性能的障碍,让消费者接受电动车成为主要个人用车”。

尽管现在看来这些障碍似乎已被保时捷Taycan (配置|询价)或特斯拉Model 3 (配置|询价)等一些拥有最新技术的电动汽车冲破,但有些当时没能解决的问题现在依然尚待解决,比如基础充电设施的匮乏以及电池成本价格仍旧较高等等。

实际上,我们认为在今天回顾这台在40年前就已具备超前意识的6轮插电混动概念车,应该让它得到更多的瞩目与尊重。

而对于百利通来说,它也应该成为一个经典标签。作为一家专注于燃油发动机技术的公司,他们可比当时大部分的汽车制造商更有先见之明,早早就想到通过电动技术能够辅助燃油机提升车辆的整体性能。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