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到2025年电气化车型提升到95%

本文介绍的车型
图片来源:Stellantis
图片来源:Stellantis

对于很多国内汽车消费者而言,Stellantis集团或许是一个最陌生的“熟人”。没错,这家名称来源于拉丁语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在去年7月中旬正式宣布成立,其双方股东分比为PSA集团和FCA集团合并而来。

之所以称之为“熟人”,是因为新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旗下拥有14个品牌。我们耳熟能详的标致雪铁龙、DS、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菲亚特、Jeep等诸多品牌都隶属其中。

两家集团合并或许出于经营考量,或与出于资本市场的博弈,不过,合并之后出现的Stellantis集团确实在财报上带来了不小的看点。根据其3月4日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前FCA集团与前PSA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汽车约595万辆,合计实现净营收1344亿欧元,调整后经营利润率为5.3%,实现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33亿欧元。

彼时,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的唐唯实(Carlos Tavares)更是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战略,而中国市场将是这个全球最年轻的汽车集团发力的重点。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我们也看到了合并后Stellantis集团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志和广汽Jeep亮相车展,并发布多款新车。一个全新的中国战略正在Stellantis集团中酝酿,而我们也与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在市场战略、电气化布局以及智能网联等领域展开了一番长谈。

Stellantis到2025年电气化车型提升到95%

奥立维曾担任前PSA集团亚洲区的CEO,2016年调回了欧洲担任前PSA集团负责移动出行服务的执行副总裁、之后还担任过前PSA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集团秘书长等职务。

2021年Stellantis集团正式宣布成立,其担任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目前,在奥立维的带领下Stellantis集团搭建了集团在中国区的管理团队,一半人才来自前FCA,一半来自前PSA。

您2016年回到欧洲,现在又来到中国,这几年时间里,您在欧洲看到中国汽车产业和有哪些变化?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有怎样的战略?

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Stellantis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但确实在中国前FCA和前PSA表现都不太尽如人意。我们非常渴望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正如我们在其他市场获得成功一样,中国市场很多方面都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汽车互联领域,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未来。

为此,我们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有1300多名工程师在整车及零部件领域进行研发,涉及到新能源汽车、汽车互联等领域而且成果是全球共享的,不只是针对于中国市场的。

除此以外,集团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集团全球CEO唐唯实先生正在亲自带领一个特别研究小组,这个小组由集团五位最高管理团队成员组成,我也是其中之一,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集团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

现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在向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推行,那么Stellantis有没有相关的战略和规划?

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目前集团正在大力推进电气化和无人驾驶。在电气化方面,中国和欧洲的法律法规都是要求汽车制造商新能源车销售占比要达到10%~13%。但不管怎么说,如果一个汽车制造商不加紧进行电气化转型的话,在今后的汽车市场上就不会再有它的一席之地。

在电气化进程中,中国市场、欧洲市场目前保持同步进展,而且进展非常迅速,未来我们发布的每一款新车,都会有一个电气化的版本(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现在集团旗下产品的电气化比例已经达到35%,到2025年,我们希望这个比例可以提升到95%。

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深度参与到整个电气化价值链中,会在很多领域都有相关研发和投资,比如在电池、电机、电动变速箱,以及很多其他零部件,如电气化系统、电气化生产平台等等,都会有布局。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据我们对消费者的了解,消费者对于L3级别自动驾驶是最感兴趣的,至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比如L4、L5级别还没有那么高的关注度,所以L3级别的自动驾驶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电气化正在成为各大车企角力方向,汽车实现完全电动化或许已经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那么Stellantis集团在华电气化布局是怎样的?

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目前市场上对于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插电混动的接受程度都有不同的声音,目前标致品牌的2008车型,它有纯电版本,也有传统内燃机版本。

我们计划把DS品牌的纯电动车型DS 3进口到中国来进行销售,这可能在今年6月底之前实现。在今年车展上发布的全新4008,既有有传统的内燃机版本,也有插电混动版本,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所以不会出现一款车只有纯电动的版本的情况。

Stellantis集团是否把吉普或FCA旗下其他品牌也一同整合进来,在销售层面上降低成本?

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我们尊重每个品牌,因为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内容,有自己独特的品牌DNA,希望最大化提升品牌价值,可能在这些品牌背后的经销商是一样的,投资方可能是一样的,4S店的经销网络可能是一样的,但我们会尊重每个品牌,会将不同品牌的车型放在他们各自的店里进行销售,不会混品牌销售。

Stellantis集团有没有计划将其他新的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并且未来与国内其他tier1、tier2供应商展开合作?

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我们今年首先完成了合并,大家都在一起工作,成为了同一个团队,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提升销量,今年年底集团CEO唐唯实先生会公布集团的中国战略,到时候他会回答你这个问题。敬请期待stellantis集团今年年底的战略。

从目前来看Stellantis集团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着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从生产研发到最终销售渠道端都将有详细的计划。很明显的是,东风雪铁龙、东风标志以及广菲克Jeep品牌将会是Stellantis集团在华实现腾飞的基石。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