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万元家用车 轿车、SUV、MPV你选谁?

10-15万元家用车 轿车、SUV、MPV你选谁?

10-15万元车型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级别。随着车辆属性的不同,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比如除了传统三厢紧凑型轿车外,还出现了MPV、SUV多种细分品类,但是不同定位的车型却能带来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如一辆MPV,充裕的车内空间及灵活的座椅布局是其一大杀手锏,给予全家人出行足够出色的乘坐感受;比如一辆SUV,良好的通过性又能让你带领家人看到更多难得的风景。但是怎样才算空间大,舒适性高契合家庭需求的用车呢?今天我们固定价位,寻找一下那些不同属性的车型来给大家推荐一款真正的家庭用车首选。

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

代表车型:东风日产轩逸 (配置|询价)

售价区间:9.98-14.30万元

在10-15万元家用车市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车型是紧凑型轿车,尤其是合资品牌更被消费者认可。例如东风日产轩逸,凭借合资品牌的身份、成熟稳定的三大件被市场认可。在销量上,也是长期霸占轿车销量榜首2020年上半年,销量达205967台,成熟稳定的产品以及较为经济的后期维护成本都是它成功的因素。

到了第十四代轩逸上,采用了最新的V-motion 2.0设计语言,融入了更多凌厉线条,外观运动感相比上代车型要年轻运动化许多。

车身侧面,分段式腰线设计比较别致,配备全新样式的双五辐轮圈,而车身长度宽度的小幅增加与高度的略微降低使得整车更具灵动的姿态。新车尾部造型简洁,尾灯细节设计感较强,精致且细腻。整体在外观设计上,彻底摆脱了老年代步车的形象。

内饰设计方面,第十四代轩逸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悬浮式中控台集成了大多数功能,并简化了物理按键。扁平化的中控台配合双色配饰,延续了居家的风格。

新一代轩逸全新标配了8英寸悬浮式液晶触控屏,搭载全新的Nissan Connect 超智联系统,集成语音控制车辆、远程控制车辆等功能。

安全方面,配有7项NISSAN i-SAFETY安全系统和3项驾驶辅助科技,包含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以及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但是同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达到了L2级的水平,所以在功能上还是略有欠缺。

动力系统方面,第十四代轩逸依旧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9马力(102千瓦),最大扭矩为169N··m,与之匹配的依旧是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平顺和省油也是这套动力总成的最大亮点。同时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官方宣称百公里油耗仅为4.9L。

家用定位MPV

代表车型:吉利嘉际 (配置|询价)

售价区间:9.48-13.98万元(燃油版/轻混版)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消费者对于空间以及乘坐人数的需求就有了极大的提升。而一直被用作商务用途的MPV也逐渐开始向家用转变。所以,更偏向家用定位的MPV车型逐渐受消费者青睐,无论是造型设计、空间,还是售价都能满足多口家庭使用。

以吉利嘉际为例,新车定位MPV车型,燃油版车型9.48-13.98万元的售价区间也是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最强的区间。相比同价位中传统的三厢紧凑型轿车,在车身尺寸以及内部空间的灵活性上要更有优势。同时,作为家庭定位的车型,它的外观也摆脱了传统MPV方正、中庸的造型设计。

外观方面,吉利嘉际拥有很强的家族设计元素,前脸采用了涟漪式中网,前进气格栅下部的V字形镀铬装饰与前大灯相连,营造了更宽的视觉效果。配合LED大灯,让前脸看上去很有辨识度。

虽然是MPV车型,但是侧面造型并不臃肿,上扬的腰线以及前轮拱凸起的线条让其侧面看上去多了几分力量感。并且C柱到D柱变化的窗线以及悬浮式车顶让它变得更有活力。车尾造型圆润饱满,贯穿尾灯的镀铬装饰以及双色的保险杠层次分明。

10-15万元家用车 轿车、SUV、MPV你选谁?

车身尺寸方面,MPV的优势一下就体现出来了,嘉际的长宽高分别为4706/1909/1690(1713)mm,轴距为2805mm。同时,作为MPV车型,2021款嘉际标准5座版可选配2+2+2的6座与2+3+2的7座布局;标准6座版布局为2+2+2。在第二、三排座椅放倒后,能够将后备箱容积拓展至1800L,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选择不同的座椅布局,空间非常灵活多变。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领航式悬浮中控台,视觉层次感丰富,而且车内也采用了大量的软性材料,视觉效果和触感都比较出色,内饰质感营造的到位。

配置方面,嘉际配备了12.3英寸悬浮式中控液晶屏(集成车载导航、娱乐、互联、语音交互)、全景影像、电子档杆、0.84平方米全景天窗、后排空调出风口(配全液晶显示屏,可进行空调控制)、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双区自动空调、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配置非常丰富。

同时,作为家用车型,还提供亲子模式,该模式下可以提供自定义空调调节、音量调节、自动关闭车窗和天窗、进入伴听儿童歌曲播放模式、男童人机语音交流等功能。并且还全系标配了获中汽研第001号认证的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配合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与负离子发生器高效净化组合,让车内保持清新、安全的空气。

安全辅助配置方面,嘉际配备360°全景影像、ICC智能领航系统、ICA集成式巡航辅助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AEB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SLIF速度限制提醒功能、IHBC智能远光灯控制系统,已经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水平。

动力方面,燃油版车型提供1.5TD+6MT、1.5TD+7DCT以及1.8TD+7DCT三种版本。其中1.8TD涡轮增压发动机燃油版车型最大功率为184马力(135千瓦),最大扭矩为300牛·米,传动方面匹配的是7DCT双离合变速箱。

1.5TD版本的最大功率为177马力(130千瓦),最大扭矩为255牛·米。而1.5TD+7DCT+BSG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90马力(140千瓦),系统综合扭矩为300牛·米,在动力性能以及经济性上取得了平衡,百公里油耗仅5.9L。

城市型SUV

代表车型:第三代哈弗H6

售价区间:11.59-13.49万

近几年,SUV车型的热度大家是可想而知的,相比轿车而言,拥有更高大的车身以及内部空间,同时由于更高的离地间隙,让它的通过能力也要强于轿车,在烂路行驶时更可靠,深受消费者喜爱。而在10-15万元的价位中,哈弗H6自然是备受关注的车型。凭借较早进入SUV市场以及性价比出色的产品,让哈弗H6拥有广泛的受众,销量也是长期霸占SUV排行榜的首位,以2020年9月的销量为例,哈弗H6销量达40475辆,环比增涨47%,同比增长28%,累计88个月获得SUV月度销量冠军。

目前,第三代哈弗H6也已经上市,产品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外观方面,现款哈弗H6稳重的造型在消费者眼心中已经根深蒂固,是好事也是难题,既要有换代的新鲜感,同时又不能老酒换新瓶。所以,在外观设计方面,第三代哈弗H6的整体轮廓保持了现款哈弗H6稳重大气的设计风格。前脸方面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大嘴造型的前进气格栅棱角更加鲜明,并且格栅内用采用了蜂窝状点缀,整体变得更加硬朗,辨识度也更高。同时,前保险杠造型设计凶狠,两侧采用了竖状三角形的进气口,配合造型凌厉的LED灯组,让前脸看上去更有视觉冲击力。

车身侧面造型依旧饱满厚重,为了让新车整体比例更好地适应增加的尺寸,设计团队调整了新车整体的比例,在平直的贯穿腰线和稍低的窗线的帮助下,新车的车窗面积更大,尤其是C柱后的侧窗。这样一来新车的体态更饱满,视觉效果更大。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653/1886/1730mm,轴距为2738mm,轴距相比现款车型增加58mm,能够进一步增加车内的乘坐空间。

车尾运用了多层次的平直线条,并且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不仅能够增加横向的视觉宽度,而且点亮后的视觉效果也更出色。

内饰方面,第三代哈弗H6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中控台采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多层次的设计以及独立的多媒体显示屏营造了悬浮式的效果。另外,方向盘也采用了全新样式,造型看上去非常新颖。全液晶仪表和12.3英寸中控液晶屏等,在提升科技感的同时还不失时尚气息。

配置方面,第三代哈弗H6还配备了10英寸的HUD抬头显示、旋钮式换挡、6安全气囊、AQS空气管理系统、手机无线充电等。智能配置方面,新车搭载新一代智能互联系统,具备百兆以太网接口,是全球首款支持整车FOTA升级的燃油SUV。

安全配置方面,新车也配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360°全景影像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等超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第三代哈弗H6基于长城全新柠檬平台打造,动力方面,第三代哈弗H6搭载1.5GDIT EVO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9马力(124千瓦),最大扭矩为285N·m。传动方面,匹配的是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未来还将推出2.0T车型。

认品牌

代表车型:上汽大众 朗逸 (配置|询价)

售价区间:11.29-15.89万元

上汽大众作为最先进入中国市场国产的品牌,先入为主的它凭借桑塔纳车型迅速抢占市场,并且快速建立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尤其是老一辈儿消费者对大众品牌更加认可。而朗逸作为上汽大众紧凑型车市场投放的重磅车型,凭借稳扎稳打的策略依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销量上与轩逸、卡罗拉等车型平分秋色。

外观方面,新款朗逸采用了大众全新的设计语言,前进气格栅面积更大,重新采用了梯形设计,并且与两侧大灯融为一体,起到了拉伸视觉效果的作用,看上去更有辨识度。朗逸的长宽高分别为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8mm。

车尾则采用了类似溜背式的设计,后尾箱也增加了类似鸭尾的线条,配合双边共两出的排气装饰,使其增添了运动感。相比于老款车型,更有现代感。不过,从设计语言上可以看出,朗逸依旧走的是那种稳扎稳打的路线,没有闪光点,但是也不难看,符合大众的审美。

内饰设计上,朗逸依旧采用了大众传统的T字形中控台布局,空调、多媒体以及方向盘的布局让你一眼就能看出它是一台大众,用料也基本是硬塑料材质,质感一般,不过好在多媒体系统、空调控制等布局非常清晰,上手难度很低。

另外,新款朗逸还全系配备智慧车联系统,该系统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配合上汽大众超级App,可为车主实现控车、车辆健康报告、车内Wi-Fi等在线服务,增加车辆的互联技能。

配置方面,新款标配了LED大灯、SSR驻车启停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带AutoHold功能的EPB电子手刹,RKA智能胎压检测系统、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高配车型还配备主副驾驶头部气帘、主动刹车和ACC自适应巡航等配置。整体配置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动力方面,新款朗逸依旧搭载1.4T发动机和1.5L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和113马力,最大扭矩分别为250牛·米和145牛·米,并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传动系统方面,根据车型不同与之匹配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

总结

10-15万元的价格区间的家用车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级别,主要追求的是实用,像是轩逸、朗逸这种传统合资品牌三厢轿车凭借深扎中国市场多年,拥有很多的消费群体,更多是满足日常代步需求,在空间、动力以及配置上相比同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来说,要有一定的差距。哈弗H6作为SUV车型,同样拥有较大的用户群体,能够提供更多的配置。而像嘉际这种新品类的家用MPV车型,在外观、配置以及动力上取得了不错的平衡,而且在空间利用率也更高效,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作为家用车首选。那么这几种家用车型,你会选择谁呢?

(责编:王佳旭)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lwi1573 lwi1573重庆

      这几种车型只能各自纵比,不能横比。

      10-25 10:48

      一个虚----伪的人 一个虚----伪的人湖北武汉

      家用车你要什么运动元素,不出小毛病,省油耐操才是关键

      10-25 09:17

      江南寻梦777 江南寻梦777河北唐山

      我喜欢卡罗拉,可是看上去怎么那么显小气呢?

      10-24 23:2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