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本文介绍的车型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作为目前国内硕果仅存的2款增程式车型,理想ONE岚图FREE (配置|询价)依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理想ONE可看做是新势力的杰出代表,不但包括新势力造车的所有要素,更能从中看出创始人理想的远大理想。而东风岚图FREE则更是来者不善,无论从硬件到软件,以及平台方面都可圈可点,最主要的是岚图FREE并不是只拥有增程式一种,它还包括纯电车型,无疑选择会更加多样。那么当这两辆增程式车型摆在你面前,且价位几乎重叠时,你会更倾向于哪款呢?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一、理想ONE(厂商指导价:33.8万元)

现在再提及理想ONE恐怕很多人都不会再陌生了,一系列的标签已经深刻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摆脱了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续航、定位于中大型SUV,空间力求多变、2+2+2的座椅布局迎合最新的“三孩”政策,所有的印象都直接告诉你,这就是一辆不折不扣的家用SUV,而且还是属于暖男类型的。为什么呢?往下看。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在前段时,理想ONE正式发布了2021款车型,相较于老款车型,新车的改变更能引起大家关注,其中取消7座布局,全系提供6座;辅助驾驶软硬件进行升级,实现包含NOA在内的高级别辅助驾驶;语音系统升级,可支持多轮连续语音对话;电机优化,纯电续航里程增加到188km,同时油箱容积也得到了增加,达到55L,整体续航里程能突破1000km。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在众多升级项目中个人还是更在意动力系统的变化,毕竟这是一辆增程式车型,独特的动力驱动方式也决定了它在日常用车中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感受。而这种可油可电的模式之间的切换和匹配才是买它的人最应该关心的。

2021款理想ONE依旧采用一台1.2T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来源,同时匹配前后两台驱动电机,其中后电机采用了全新的三合一驱动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由原来的240kW提升到245kW,最大扭矩由原来的530N·m变为455N·m。这其中电池容量为40.5kW/h,NEDC条件下纯电续航:188km。

既然是增程式车型,那么它的工作模式也会出现以下几种,首先就是纯电模式,在188km的纯电行驶状况下,对于每日通勤来说都可以做到完美覆盖。当电量低于20%时,发动机介入工作,而这种情况也更加适合有固定充电桩的朋友,就像洗脸刷牙一样简单,真的很省,也很方便。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其次是依靠1.2T增程器来提供动力,发电机只用作起步,其余则依靠发动机。多余的电优先供给驱动电机,多余电量则回收到电池。这种模式更适合没有充电桩的朋友驾驶,基本就是靠发动机来行驶。

最后就是混合模式,系统优先选择纯电,随后根据驾驶情况来激活增程器以及电动机共同工作。这种情况可能在拥堵路面会更加常见。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驾驶模式中理想ONE也提供了舒适、标准、运动三种模式。加速时的跟脚感比较强,基本可以做到随叫随到,加速超车就会显得很从容,能量回收时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拖拽感。整体调校风格依旧偏向燃油车。

2021款的理想ONE还具备弹射起步模式,需电池电量大于60%且电池温度在18℃ - 50℃之间才可以使用,虽然不能像传统燃油车那样肆意放纵,但偶尔来一个小激情还是比较有意思。但你不要对一台质量超过2吨的大块头抱有太多的奢望,拿0-100km/h加速成绩来衡量理想ONE显然是背道而驰。

说了很大部分驱动和动力表现,主要是要告诉消费者,理想ONE整体驾驶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感觉,特别是在续航表现方面,表现不错。底盘悬架支撑表现也符合预期,基本以舒适为主。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那么2021款理想ONE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答案就是自动驾驶辅助,2021款理想ONE的前挡风玻璃上所搭载的辅助驾驶摄像头升级为800万像素,同时也使用上最新的毫米波雷达,能侦测到更广的角度。最值得关注的是,新款车型还搭载着两颗地平线征程3芯片,升级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算力平台,为车辆大幅提升辅助驾驶能力提供保障。

看上去有些晦涩难懂,也不必太过较真到底都是什么东西,简单用数字来告诉消费者:2021款理想ONE的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包括了5个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头4个、超声波雷达12个、前置的800万像素摄像头识别精度达到4K级别,角度120°。总而言之,你可以理解为你被一堆雷达和摄像头包裹着,让你格外的“耳聪目明”。

至于驾驶辅助中常见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辅助并线、自动紧急制动、起步提醒等这些更是不再话下,而更强的比如:车辆朝向识别、离车泊入、城市路口增强、信号灯提醒等都会逐步实现,全面智能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是不是你觉得2021款理想ONE在智能辅助以及其他配置方面已经达到天花板了?其实还远远没有,看看同级对手,小鹏、蔚来无一不在这个领域内持续发力,毕竟很多车型都表示激光雷达和更强大的电池以及高阶驾驶辅助都将快速装备,到那时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让我们静待就是。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最后简单聊聊理想ONE的外观和内饰还有空间表现,至于外观部分,不过多评述,每个人的审美不尽相同,有人喜欢就一定有人不喜欢,个人来说并不是特别能get到理想ONE的外观设计,一种憨憨的既视感。与科技、潮流什么的似乎都不搭边,不过理想ONE车长超过5米,整体的大气感还是比较强烈。2021款理想ONE还新增了两种车漆颜色,分别是Tech Blue和Deep Green,同样需要加价1万元选装,同时还增加一款低风阻双色轮毂,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三联屏外加中控屏是理想ONE内饰最大的亮点,足够吸引眼球,也充满了浓浓的科技味道,看上去同样也比较有档次,前者提到语音交互系统提升,可以支持多次连续对话,这在日常沟通时显得比较轻松。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全系取消7座改为6座是一个明智之举,同时对第三排腿部空间再加大4cm,应对长途出行时舒适性有了进一步提升。而且在第三排使用时,后备箱仍有比较充裕的收纳能力,表现实属难得,同时对坐垫的填充物优化、增加按摩头枕都进一步提升乘坐舒适性。

点评:

2021款理想ONE迎来一次不错的升级,从硬件到软件都有了改变,但现在就说它是最终的“完全体”还为时尚早,同级对手表现并不弱,特别是在智能辅助方面,理想ONE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二、东风岚图FREE(预售价:31.36-36.36万元)

说到岚图,估计有一部分朋友不见得能马上说出它是哪个厂家的车型,并不奇怪,在新能源车型里岚图的确是后起之秀。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从字面就已经开始谋划属于自己的“蓝图”。它是一台具备增程、纯电两种动力形式的中大型豪华SUV。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自去年12月正式发布亮相后,岚图FREE就吸引了广泛关注。今年3月,岚图FREE开启预售,增程版和纯电版的基础售价分别为31.36万元和33.36万元,预计下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岚图FREE在外观设计方面拥有较高的原创度,大尺寸直瀑式中网搭配贯穿LED灯带,做法虽然不是最新,但凹面的样式搭配整体后相得益彰。尤其是正中央的岚图LOGO,不单可以点亮,它的设计灵感其实源于庄子《逍遥游》中的“鲲鹏展翅”。这种将传统元素融合进汽车设计的做法愈发纯熟,带给消费者全新的感受,国产车理应拥有属于自己的格调。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前保险杠和雾灯区域设计同样个性十足,采用类似“X”的变形样式,与车头的厚重和大气相比这个区域又多了一丝灵动。整个前脸看起来既有SUV的气场,同时也保证了足够的细节刻画。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岚图FREE的造型大量借鉴了游艇理念,整体线条优雅动感且不失饱满。侧身腰线的打造都很见功力。时下最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也被应用,C柱的拐角设计极富现代感,尾窗也带有一种神秘色彩,很强调融合效果。更为抢眼的是全新样式的20英寸轮毂,与航空发动机极为相似的设计带来一种充沛的力量感。尾部虽然平淡了一些,但简洁大气,丝毫看不出杂乱,同时尾灯也采用了最流行的贯穿式,LED光源都是必须具备的。

岚图FREE车身尺寸为:4905/1950/1690mm,轴距达到了2960mm。但仅看数据表现,在与理想ONE和蔚来ES8 (配置|询价)的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实际驾乘空间表现还需要实车体验后更有发言权。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里程焦虑或多或少都有点,特别是冬季。如今市场中500至650km续航的电动车已是主流,在满足城市通勤的同时,城际出行、长途旅行也不再遥不可及。而岚图FREE更是超人一步,以电驱为核心,为用户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选择,增程版NEDC续航里程为860公里,而纯电版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

增程式电动车目前在国内硕果仅存的只有理想ONE,但它的1.2L三缸发动机从数据上看并不是特别漂亮,而且三缸发动机总有种让人莫名的担心。好在,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保留了一台1.5T四缸发动机,匹配最高功率80kW的发电机,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理论上有着更高的经济性和动力表现。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内饰方面,岚图FREE的整个中控台几乎被三块超大的连屏所占据,在选定驾驶模式下,这块一体式的三联屏还可以自动下降,很有科技感。配置方面,新车配有4区语音识别功能,主动夜视系统、丹拿音响系统等,并配有具备L2+级以上的驾驶辅助功能,此外还有双片式全景天窗和全封闭式的全景天幕可选。

除了快,岚图FREE也开始注重整车的驾驶体验和舒适性,搭配前双叉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底盘满眼望去,基本都是铝合金材质。在更高级别的车型中也不见得能有这种大气的手笔。在更高配的车型上,还应该可以看到空气悬挂,智能调节底盘的高度。驾驶模式还分为高能模式、越野模式、舒享模式等。

智能化也是岚图FREE的主攻方向,简单归纳有以下几点:

主动迎宾模式:FACE ID人脸识别技术识别身份,打造专属空间,据说还能根据车主心情营造不同的香氛氛围,听上去已经有点玄幻味道了;车内氛围设定偏向运动,空气悬架自适应调低车身。同时,还配置了疲劳驾驶预警,并提供声音、图像、空调、香氛、仪表指示灯等6种提醒;车厢保持清新空气,并智能匹配合适的温度及音量;车内摄像头还可以自动识别儿童体征,儿童锁自动落锁。

正面硬刚 理想ONE对比岚图FREE你选谁

岚图FREE搭载了车规级5G T-BOX,可持续OTA升级。如果家里装有智能家居,可通过车机、手机与智能家居相连,这倒是有着不错的实用性,最起码可以完成一些基本的家居清洁服务。

同时,整车搭载24颗传感器、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例如:主动夜视行车系统、150m超远视距、AI识别预警等。

点评:

岚图FREE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同时推出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的车型,东风集团的强大实力可见一斑。同时还有超级大连屏以及整体非常豪华的内饰,再匹配上各种高端智能驾驶辅助,岚图FREE的综合实力绝对不能低估。据悉,6月19日,岚图FREE将正式上市,再看看预售价,岚图FREE似乎是更优的选择。

总结

理想ONE一次动作很大的升级,让自己的竞争力再次提升,宽敞的空间的确是不能被忽视的优势,是一个很务实的选择。而岚图FREE则更显精致和时尚,一体式升降屏科技感十足,最起码它还保留着1.5T四缸发动机,而且可以加92号汽油,更显合理。

(责编:郝振山)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