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本文介绍的车型
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对于没有发动机的纯电动汽车,大家想过它是要怎么保养么?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电动车的保养要更加简单一些,毕竟电动机也不需要更换机油、机滤,真的是这样么。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纯电动车保养上的那些事儿。

电动车需要保养么?
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答案自然是需要的,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在结构上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驱动方式变了,燃油车有发动机及油路等一些附属部件,而纯电动汽车变成了电池和电路,所以,依旧是需要保养的,只是保养的项目会有不同。

电动车都保养什么?

通常情况下,纯电动车保养项目分别为充电系统、动力电池系统、冷却系统、空调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身部分、底盘部分共八大项目检查。其中,首先要检查的就是检查高压线束。

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一辆纯电动车的电池电压输出大约为200V-360V之间,所以对高压线束的密封性要求非常高。而车辆经过长时间的行驶,高压线束的导电性和绝缘性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像传统车辆的燃油系统一样,高压线束的好坏直接决定车辆能否正常使用,而且还关乎到车辆和人员安全问题,因此,保养电动车时检测高压线束是重中之重。一般工作人员在检测高压线束时会先将线束与电源控制器分离,然后用万用表探针逐个测试,如在规定数值内则判定为合格。

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其次就是检查电动车中的核心部件电池组。电池作为新能源车中最重要的一个部件,故障率也是很高的。而我们在购买电动车时,最关心的就是电池的寿命和续航里程,所以,检查电池组是所有保养中最重要的部分。

各价位区间电动车保养价格对比

根据价位的不同,我们找来了10-50万元价格区间的几台热门纯电动车,一起来看看各自的保养支出。

价格区间 代表车型 小保养花费
10-20万元 比亚迪秦新能源 240元
20-30万元 日产轩逸 纯电 320元
30-40万元 特斯拉Model 3 640元
40-50万元 蔚来ES8 1300元

比亚迪秦新能源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质保层面,比亚迪秦新能源整车质保期6年或者15万公里,核心零部件8年或者15万公里,电芯终生质保。自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达到6个月或12000公里里程(以先到者为准)时,可根据时间或里程进行首次免费保养。

首保之后,比亚迪秦新能源依旧为6个月或12000公里里程(以先到者为准)为间隔保养时间周期。小保养费用为240元,主要做些常规检查项目,如齿轮油、刹车油、电池等等基本零部件的例行检查。

续航方面,比亚迪秦新能源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421km,以上下班来回50公里来计算,够行驶8个来回。作为家用车的比亚迪秦新能源240元小保养价格还是较为低廉的,相比燃油车秦有着一定优势。

日产轩逸 纯电版

指导价:24.30-25.40万元

20-30万元价位的纯电动车并不多,日产轩逸纯电算是其中一位,看名字就能知道,这台车是燃油版轩逸的纯电动版本。质保层面,轩逸纯电版整车质保期为3年或者10万公里,8年12万公里电动车关键零部件质量保修。

保养部分,轩逸纯电首保里程1万公里,之后也是每1万公里进行保养。轩逸·纯电分为A级保养和B级保养,A级保养指的是三电及高压线路的检测及保养,费用为320元;而B级保养指的是刹车系统、空调系统、冷却系统等常规的检测及保养,费用为120元。

作为一款20-30万元价位区间的纯电动车而言,轩逸纯电的保养价格算是很低了,体现出了日系车不仅燃油车具有低价位用车优势,新能源依旧很划算。

特斯拉  Model 3 (配置|询价)

指导价:32.38万元

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特斯拉官方网站针对Model 3给出的保养周期为12个月,或每20000公里一次,以先到者为准。

Model 3 整车质保为 4 年或 80000 公里,以先到者为准;标准续航版、标准续航升级版三电质保8 年或 16 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且质保期内保有最低 70% 的电池容量。

没有发动机便一劳永逸?聊聊纯电动车保养的那些事儿

在零部件和油液更换方面,特斯拉Model 3给出的建议是空气滤清器每隔12个月更换一次。轮胎换位、动平衡和四轮定位每行驶16000-20000公里检查一次;制动液每2年检测一次。根据特斯拉Model 3的“车辆保养维护计划”可知,单次保养的费用为1040元左右,算起来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要省不少钱。

蔚来ES8 (配置|询价)

指导价:44.80-62.40万元

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保养指南,ES8的保养间隔是1年或2万公里,每次保养项目除了会对车辆底盘、电器和高压系统、内外饰及空调系统等主要部件进行检测之外,每1年或2万公里需要更换雨刮片和空调滤芯,每2年或4万公里更换制动液、12V蓄电池,齿轮箱油、中央网关控制器电池则每4年或8万公里更换。

ES8车型4年或8万公里为一个保养周期,第5年开始,再进行第一年的保养项目,一个保养周期的费用在8900元,购买14800元/年无忧套餐的人可以在当年享受6万公里免费保养和维修。

蔚来ES8的保养规则比较特殊,价位上确实比较高,但这也跟其级别定位更大有着一定关系。还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蔚来品牌在整车和三电系统上面均提供不限里程也不限年限的质保服务,进一步解决了购买电动车用户的核心痛点。

同价位下,电动车和燃油车谁更省钱?

上面说到过,纯电动车相比传统燃油车少了两大件,保养项目相比传统燃油车也少了许多,那在保养花费上纯电动车到底能够比燃油车便宜多少呢?

车型 指导价 保养周期 小保养花费
比亚迪秦 新能源 12.99-17.48万元 12000km或6个月 240元
现代菲斯塔 11.98-15.48万元 5000km 478元
特斯拉Model 3 32.38万元 20000km或12个月 640元
捷豹E-PACE 28.18-38.58万元 10000km 1478元

我们举例了两款不同级别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小保养价格,从上表可见,在同一个级别价位下,保养项目多为检查排除性质的纯电动车保养周期要比普通燃油车长,而且小保养花费,纯电动车更具有优势。尤其是到了更高价位下,差异更为明显。

总结:纯电动车型与燃油车一样是需要定期保养的,只是在保养项目及保养费用上相对要省心一些。此外,电动车在日常保养方面相比燃油车要更为经济省钱。但到了用车后期,当涉及到电动车核心的电池保养更换阶段,此时燃油车更为“皮实”的燃油机保养维修费用就占据了上风。除了保养层面,保值率上燃油车相比电动车也是要高一些的,毕竟电池的衰减是不可逆的。所以电动车和燃油车可谓是可有利弊,至于如何选择,还得看您自身的需求点了。

(责编:王昊)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