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黑科技第5期 特斯拉大屏咱也可以有!

1

    就如同手机一样,对于汽车,中控台的屏幕往往是越大越不嫌大。你看6英寸以下的中控屏幕,也就跟现在的手机差不多,操作起来那叫一个费劲;7英寸刚好够用,但很多时候按键布局不太给力,还是受限制;从8英寸开始,屏幕就能成为厂商宣传的重点了,越大格调就越高;极端一点的,Model S上面那块17英寸巨屏,直接把B格拉高至天际,你还敢说这车不智能?

介绍图

    屏幕是表象,系统才是精髓。Model S敢用17英寸,那是因为人家的系统支持得到位,将车辆信息、网络信息、手机等融合到一起,这种软件层面上的交互,才是技术实力的体现。现在来看,市面上还没有第二款车型适配这种级别的交互系统。不过这句话现在说说可以,再过几个星期,“只有特斯拉敢玩儿巨屏”这这种话你要再说出口,就真的打脸了。

    图说技术史:从钢铁到液晶的技术革命史

2

    可能是国内最成熟的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好了好了,不卖关子了,这家厂商就是潍柴。潍柴?没错啊,去年推出了英致G3,小型SUV那个。这家原本在柴油机方面勤恳耕耘的厂商,涉足乘用车领域后,还真做出了点儿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

3

    需要说明的是,潍柴可不光是只推出一个大屏,这块屏幕是安装在前两天刚下线的英致737上面,并非全系标配,而是737中的一款“互联网版”。16英寸可是比一般的笔记本电脑还大了,这在行车操作中的体验比那些6、7英寸的小不点儿强了不知多少倍。有人要问了,737刚下线,你开过?我没开过……可我开过Model S啊。

    当然了,屏幕大不一定就好使,这要看系统的软件优化和按键位置针对行车操作的布局。咱们先不下定论,等上手了再说。讲完硬件,潍柴研发的这块16英寸屏幕背后的系统又如何?它能实现哪些车联网功能?

4

    现今的车载互联系统中,最热门也是难度最低的,就是把汽车和手机联系到一起,而其中最偷懒的方式,则是直接将手机投影到中控屏上,然后美其名曰“车联网”。像苹果的CarPlay,则是将几乎所有iOS设备与车辆形成信息交互,至于神马时候拓展到Mac OS上,尚且未知。

    而潍柴开发的米图MEETWO系统,则是将汽车、家庭、办公、手机四个人类生活“重灾区”联系到一起。因此,这块大屏幕绝对不愁“空空如也”,只要你想,几乎生活中接触到的所有网络信息都能在屏幕上显现。

5

    从家庭、办公室、互联网传递的信息,是通过4G移动网络途径,这说明将来搭载米图系统的车型很有可能要插SIM卡才能实现这一部分功能。而米图和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的互联则是通过车载Wifi、蓝牙、USB等方式,目前仅支持安卓。硬件和技术支持则是由飞思卡尔这家老牌嵌入式处理方案企业提供。

6

    米图对于未来的畅想,似乎无人驾驶都算不上什么。真有这么黑科技?反正从目前来看,它能实现的还未涉及到最外面一层功能,这些看看就好。

7

    车载办公和亲情互动两项功能还算是亮点,不过按照之前信息通道架构,这两项功能势必要通过4G网络方能实现,土豪随意啦。对于车载办公……正如我之前语言的,将来咱们坐在车里加班真的不是梦啊。

    米图还搭载了一款官方宣称“超越微信”的“车信”社交软件,不过将来软件的体验再好,是不是真的上了车就不用微信了,这个得看咱们自己。除此之外,米图集成了本地硬盘,你可以把电影、音乐啥的存在车里。

汽车黑科技第5期 特斯拉大屏咱也可以有!

    对于车辆状态本身,米图系统可以通过分析ECU进行自动诊断、报警等,通过远程传送,实现维修保养的预约。而且这个车辆信息的界面很直观,信息量也全,想看哪个一点即可,这就是此类巨屏的优势体现。

    总结:

    想想前两年,多少人从Model S车窗外往里面探头张望,就为了看看那块儿未来感十足的巨大屏幕。相信读到这里你会发现,屏幕尺寸就像一个人的颜值,外在的东西只能吸引到眼球,而系统的完善程度和操作体验才是保证用户黏性的根本。现在,潍柴的米图系统完善程度是挺高,那操作体验呢?还是赶快让我们上手吧。

    潍柴以前是一家典型的上游企业,可我们要知道,往往那些上游企业比OEM总装厂们更懂得怎么造车。不管怎样,我觉得咱们还是应该对米图保持一些好奇和关注,毕竟国货嘛。

    背景资料:

    潍柴英致7座家用车英致737下线 8月底上市

    往期回顾:

    汽车黑科技第4期 游侠汽车大起底

    汽车黑科技第3期 混动在手 天下我有

    汽车黑科技第2期 XC90你凭什么用2.0T!

    汽车黑科技第1期 “平台”到底是个什么鬼

    汽车黑科技第0期 趣谈自动驾驶技术现状

    上期精彩评论:

QQ截图20150805210325

    上期有关游侠汽车的评论中,@白羊所困亚的吐槽让人会心一笑,今后大家能这样讨论,咱们的专栏就有意思了。从本期开始,我会选出最好玩儿、最有意思、最理性的评论,放到下期和大家互动,有奖的哦。最后,也感谢各位网友对专栏的支持。我会争取把更多有意思的汽车技术,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跟大家分享!如果您在汽车方面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者微博@穆正凯,我将尽可能为大家答疑解惑。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