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新浪汽车讯 10月19日,由汽车与运动EVO杂志社主办的昆仑润滑杯“中国心”2018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实车测试正式开启,来自全国的10位内燃机高校专家和9家主机厂人士全程参与了本次测试。作为发动机界的年终大戏,这项“中国版沃德”对于主机厂的技术交流和消费者的参考价值可谓颇有意义。

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秉刚
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 王秉刚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燃油车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仍将扮演重要的交通工具角色,无法被完全取代。因此,如何在保障使用体验的前提下让发动机更加高效,是近几年主机厂所面临的共同挑战。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本次参加测试的车型达到19款,他们所搭载的发动机均是在华生产。其中,自主品牌正向开发的发动机款型达到7款,在所有参与测试的机型中占比很高,而且大部分自主品牌也派出工程人员,为参与评选的10位内燃机专家教授进行深入解读,不难看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对于自主品牌技术进步的关注与认可。我们发现,在油耗和排放法规的严格约束下,自主品牌发动机研发重心正在向小排量、高增压甚至三缸倾斜,其中不乏升功率超100kW、升扭矩超过200Nm的硬货。那么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几款自主品牌增压发动机有什么亮点技术,能否打动现场的专家评审团。

长安CS75 1.5T汽油机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评审专家与长安工程师沟通技术细节
评审专家与长安工程师沟通技术细节

长安1.5T BlueCore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最大扭矩265Nm,峰值扭矩来得早,现场工程师介绍是1450rpm就能达到。混合气的AVL滚流比为2.0,处于行业中等偏上的水平。增压系统采用气动控制旁通阀,润滑系统为两级机油泵。冷却系统,采用常规机械水泵。减磨方面,最新的1.5T BlueCore成功将活塞环张力降低了1/3。另外,这款发动机没有配备EGR,其排放现处于国五水平。

东风风光ix5 1.5T汽油机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东风风光ix5是一款还未上市的新车,厂商也拿过来参加了本次评选,可见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和重视。ix5搭载的这台1.5TGDI发动机,一些主流的技术细节,比如减磨的DLC涂层、可变排量机油泵、静音正时链等均有搭载。该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40Nm,升功率88kW,升扭矩180Nm。比较大的亮点是,1.5TGDI发动机采用缸体缸盖分体冷却,增压器和缸体之间也是独立的。其中发动机水泵为机械式,中冷器和增压器采用了电子水泵。另外,该发动机采用中置直喷。虽然缸体为铸铁,但也做出了轻量化努力,采用薄壁铸铁技术。这台发动机的压缩比为10,最高热效率接近36%。

瑞虎3x 1.5L汽油机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奇瑞这次参评的发动机是一台十分经济实用的1.5L自然吸气机型,最大功率78kW,最大扭矩135Nm,调校也比较保守。搭载到小型SUV瑞虎3x之后,工信部油耗为6.1L/100km。基于产品定位,这台发动机的目标主要是在成本和性能之间取得平衡。

奔腾T77 1.2T汽油机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同东风风行ix5一样,奔腾T77也是一款还未上市的车型。这款车搭载一台1.2T四缸增压发动机,为此一汽专门开发了针对小排量四缸机的高滚流比燃烧系统,包括精确的缸内直喷控制,现款机型的喷油压力为150Bar,为满足国六排放,今年年底上市的新机型将提升到350Bar。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204Nm(1600~4200rpm),最高热效率为36.3%,采用集成排气歧管、两级可变机油泵、缸体缸盖分体冷却、曲轴6mm偏心、涨断连杆。减磨方面也是主流的DLC涂层技术。为了控制成本,这台发动机的配气机构为直推式,不是滚轴式。为了降低机械能损耗,气门底座的底面和圆周也用上了DLC涂层,除此之外气门弹簧也是低刚度型号。

搭载该发动机的奔腾T77整备质量在1.5吨左右,整车油耗为6.4L/100km,百公里加速11秒左右。据现场工程师介绍,由于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容易出现机油稀释的情况,所以此类发动机的机油更换里程肯定比不上自然吸气那么长,官方建议是7500km。

另外,这款1.2T四缸机和一汽旗下另一台1.4T四缸机并非同一平台,采用轻量化铸铁缸体,壁厚只有3.5mm,体积紧凑,重量也控制在了107kg左右。

吉利缤瑞 1.0T汽油机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吉利这次拿出了缤瑞上搭载的1.0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205Nm(2000~3000rpm),也是这次“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自主阵营唯一一台升功率超过100kW、升扭矩超过200Nm的机型,只不过鱼和熊掌,峰值扭矩平台窄了一些。燃烧系统方面,该机型的压缩比为9.6,采用中置直喷,最高喷射压力为200Bar。增压系统配合小惯量涡轮,尽量提升动力响应性。缤瑞的整备质量为1325kg,工信部油耗仅为4.9L/100kg。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这台发动机的配气技术从传统的侧置VVT改为顶置双VVT,相位调节范围进气60°,排气40°。减磨方面,这台EPOWER发动机采用了世界上比较领先的38mm曲轴直径,配合8mm曲轴偏心。正时技术为湿式正时皮带,发电机用了OAD,对油耗有1%的降低。另外,这台发动机采用蜡式双节温器。对于三缸机的振动问题,吉利采用了带橡胶减震垫的平衡轴,类似的技术我们在PSA的1.2T、通用1.3T机型上也能见到。此外,对于养护成本,工程师介绍这台发动机是按照1.5万公里更换一次机油来开发的,但是售后最终把更换里程定在了7500km,原因不必多言。

东风风神AX4 1.0T汽油机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东风风神这次也拿来一台即将上市的车型——中期改款AX4,基于小型SUV的定位,AX4将要搭载一台1.0T三缸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215Nm,工信部油耗为5.3L/100km。据工程师介绍,东风风神明年将推出一款三厢车型,同样适用这款1.0T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将低至4.8L。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东风风神1.0T发动机的热效率接近37%,不带EGR,目前是200Bar喷油压力,将来会升级到350Bar。排放方面,1.0T发动机已经达到国六B水平。此发动机的一个亮点是对机油消耗量的控制,通过优化曲轴通风箱结构,该发动机每1万公里的机油消耗量仅为0.3L,这是什么概念?通常意义上我们认为每1万公里消耗机油在3L以内就属于正常耗损,当然目前大多数品牌都能做到比这个值好得多。另外,一些主流技术也出现在这台发动机上,如集成排气歧管。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神的1.0T发动机ECU硬件来自大陆,应用层软件则完全是自己开发的。也正因如此,东风才能迅速开发出适配国六B的机型版本。

总结
昆仑润滑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开启

本次“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测,我们能看到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努力与效果。其中像吉利1.0T、东风风神1.0T等,用更小的排量实现了相当于传统2.0L自然吸气的水平,即便对比国际大厂也毫不逊色。不过,最终谁能获得年度十佳,还是由现场的10位行业专家教授说了算。12月,《汽车与运动evo》将公布“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的评选结果,敬请期待。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开着拖拉机春耕 开着拖拉机春耕浙江杭州

      获中国心2015年十佳发动机这是个好事

      10-21 11:53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