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从天而降”的试验 奔腾X40空投翻滚

一场“从天而降”的试验 奔腾X40空投翻滚

对军事或者战争史有一定兴趣的朋友或许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美、苏联和德国都使用过空投坦克的战术。尽管这种这种超前的战术思想在战场上开辟了一种奇袭的思路,但在当时的战争环境下,空投坦克的实际战果非常有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少坦克在空投行动中受损甚至被毁,影响了整个战术的执行发挥。战场上能抗住枪林弹雨的坦克尚无法在空投中确保万无一失,咱们日常生活中的乘用车面对空投肯定更加充满挑战。5月30日,一汽奔腾还真就进行了这样一项汽车空投的挑战。

空投试验过程解读:
奔腾X40直升机空投翻滚视频
奔腾X40直升机空投翻滚视频
用来实施空投投放的空客H225直升机
用来实施空投投放的空客H225直升机
直升机以120km/h的速度将奔腾X40拖拽到距离地面垂直高度数米的空中
直升机以120km/h的速度将奔腾X40拖拽到距离地面垂直高度数米的空中
奔腾X40落地翻滚瞬间
奔腾X40落地翻滚瞬间

本次空投试验,由空客H225直升机将奔腾X40悬吊至半空后,以120km/h的时速拖拽X40飞行,随后放开拖拽绳,将车辆直接抛向地面。从现场目测来看,放开拖拽绳时X40距离地面有数米的垂直高度,车辆撞击地面后伴随有五六秒的翻滚。

空投试验结果:
撞击翻滚后X40整体车身结构依然完整
撞击翻滚后X40整体车身结构依然完整
车门可以正常开启
车门可以正常开启

 在车辆停止翻滚后,我们被允许来到试验场地中央,近距离观察受到撞击和翻滚后的奔腾X40。其实在整个试验的过程中,不少媒体的心情还是非常激动和紧张的。大家也非常好奇,在如此高的时速下,让这台整备质量约1.3吨的SUV从好几米的高空直接撞向地面会是什么结果。

车内假人坐姿正常
车内假人坐姿正常

来到场地中央后,现场其实并没有预想的那样“惨烈”。奔腾X40在经历了如此高强度的撞击和翻滚后,车身的整体结构依然完整,前后排乘员舱的四扇车门也可以在无外力作用的情况下顺利开启。当然,翻滚撞击点附近少不了一些车身的破碎零部件,如挡风玻璃、外观包围件、轮胎等部件。但是涉及高危的燃油系统依然完好,油箱并未发生泄漏。另外,车内驾驶座的实验假人也完好,安全带的约束系统让假人的坐姿也保持了正常姿态。

做这么一次试验只是噱头吗?有没有实际意义?

实际意义当然是有的,以120km/h的速度将奔腾X40从好几米的垂直高度砸向地面的瞬间,车身将会承受巨大的冲击力。同时,因为与地面发生撞击时,车辆本身是带有一定的初始速度,除了承受冲击力以外,车身还会与地面发生剧烈摩擦和翻滚。在多个方向的作用力下,车身结构和刚性都免面临挑战。

翻滚瞬间
翻滚瞬间

其实在我们实际用车过程中,这样危险场景发生的概率极低。类似的翻滚更有可能出现在山路中单车行驶时,发生意外坠落,或者是高速行驶过程中,路面出现了不可控的意外情况。综合来看,奔腾X40在该试验挑战中毫无疑问是成功的。毕竟,如果我们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遇了极端情况,车厢结构上的完整和乘员的可逃生性是最重要的。同时,完整且密闭性良好的燃油系统也大大降低了二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试验获得成功的原因:
奔腾X40采用了加强型3H结构车身
奔腾X40采用了加强型3H结构车身

在这样高强度的撞击和翻滚下,车身的强度自然是安全的核心源。从官方公布的信息中我们得知,奔腾X40采用了加强型3H结构车身,车身结构使用超过20%的超高强钢, 具有足够的韧性及较高的比强度和屈强比,还有良好的焊接性和成形性。再加上抗拉强度高达1500Mpa的前后车门增强防撞梁与高强度的前后保险杠防撞梁,让奔腾X40无论是遭遇正碰还是侧碰等,均能够为乘员提供真正的有效保护。

总结:

奔腾这次空投翻滚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从试验的过程和结果来看,奔腾X40的车厢安全性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我们在这次试验中能感受到一汽奔腾在面对车身安全问题时,是以车厢乘员的安全和可逃生性作为优先项的,这种“以人为本”的概念毫无疑问是企业造车安全的核心。其实早在多年前,奔腾就成功挑战过真人侧翻、极限静压试验等“非常规”的安全试验。未来,奔腾在安全方面的研发和试验,我们也会继续保持关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PCCP609 PCCP609江西南昌

      五星批发部都拿三星的车,别宣传什么安全不安全了……

      06-01 06:4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