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本文介绍的车型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在“日产智行”概念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对驾驶的提升,通过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性、操控性以及舒适性让驾驶者更自信。而当全球车企的电动化焦点集中在续航、智能的时候,日产推出了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这项技术的推出,对于电动车的平衡性和动力性有了显著的提升。日产将会在Ariya车型上率先使用这项技术,而在CES期间,日产工程师将这套技术放在了一台聆风上,我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尝试。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从字面意思来看,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与我们所熟知的四驱系统还是有着一定的区别,日产工程师吸取了日产 GT-R车型的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和日产途乐 (配置|询价)(Patrol)的智能4X4系统的开发经验,将e-4ORCE技术打造成管理电动汽车动力输出和制动性能的系统,使电动汽车驾驶的更加平顺、稳定。通过这套技术,使前后两台电机能够更准确对驾驶动作做出判断,从而对动力进行合理分配,同时,在对比试驾的过程当中,拥有e-4ORCE技术的车型,在极限驾驶时给人的信心更足,车辆始终处于一个完全可控的状态。

快速的动力响应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在e-4ORCE技术下,得益于双电机的加持,从动力账面数据来看,这台聆风的最大功率达到了227kW,峰值扭矩达到了680N·m,而且因为前后双电机以及降低重心的诉求,对这台测试车型的悬架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而从实际体验来说,测试车辆的初段动力响应更为直接,踏板行程到达中段时,同样能保持很好的加速性。而因为e-4ORCE技术,让起步的加速响应时间大幅缩短,从而保证了车辆能用最短的时间达到一定的速度值,最大程度的保证车辆的平顺性。

面对拥堵的市区路况,不断变换的车速以及减速后的再加速,都会直接影响乘坐的舒适性,e-4ORCE技术则通过精密的计算方式,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车辆的晃动,在保证加速响应积极的同时,通过降低重心、前后电机动力输出的合理分配而控制车身姿态。

舒适的单踏板控制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作为一台纯电动车来说,尤其是一台单电机的车型来说,直接、快速的动力输出以及制动时因为重心位移而产生的晃动,直接影响着乘坐的舒适性,尤其是单踏板模式下,车身所产生的拖拽感极容易让人产生晕车的感觉。日产工程师为了能够尽可能的降低这种不适感,在e-Pedal模式下,我们对车速从20km/h—40km/h—20km/h进行了反复的测试,因为e-4ORCE的控制系统对前后电机进行了精密的分配,找到了动力输出的平衡点,把拖拽感和制动惯性减少到了最低,从身体直观的体会来说,这种感受几乎可以与人为控制制动踏板相媲美,这也成为了e-4ORCE技术最具“人文关怀”的关键点。

明显提升的极限状态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在前后双电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输出后,车辆的在高速状态下的可控性变得极为重要。e-4ORCE技术之下,四个轮胎有拥有单独的驱动力,而通过电子限滑差速器会在车辆进行高速转弯时,不断地对每个轮胎的扭矩进行合理分配。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通俗来说,当车辆进入高速转弯时,前电机主要担当起车身稳定的工作,而后电机则为车辆提供动力输出。在转弯过程中,外侧轮胎所获得的扭矩要内侧轮胎更多,让车辆迅速完成驾驶员的意图,这也让车头的指向和车身的跟随性有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测试定点绕圆的时候,车身能够准确的理解驾驶员的意图,车身姿态不需要对方向盘进行反复修正即可行驶在预想的路线上。

透过现象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透过e-4ORCE技术  看日产的不断精进

日产的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将与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智能互联X一起,成为“日产智行”概念的重要版图。而从刚刚落幕的2020CES来看,日产并没有提出极具未来科幻色彩的概念,而是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新技术、新材料,为未来产品的品质提升做出更符合实际的努力。

(责编:赵晨)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