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中提升舒适 荣威RX5 PLUS底盘解析

本文介绍的车型
头

中国紧凑级SUV市场中,荣威RX5 (配置|询价)是比较重要且从不乏话题的一支力量,从2016年问世至今,荣威RX5凭借“律动设计”、“智能装备”、“互联网车机”等概念为上汽赚足了吆喝,又以巅峰时期月销破两万台的销量为新生代的荣威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口碑基础。

而随着去年“加大版”荣威RX5——荣威RX5 MAX的上市,关于RX5的升级计划也逐渐要结出果实。这款被命名为荣威RX5 PLUS的车子可以被看成是荣威RX5的换代车型,也在不久前公布了预售价,更新的车标、升级的外观和车机系统将继续成为它的话题。

不过,一辆车的最终素质要通过上路来评定,底盘素质的好坏也直接决定着评判倾向,在真切开动荣威RX5 PLUS上路之前,我们先看看它的底盘:这里,托举着它的几分功力?

此次我们拍摄的车辆为荣威RX5 PLUS两驱版,由于它并未上市,因此具体车型名称以及配置情况未知。

与上代车型一致,荣威RX5 PLUS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这也是此类偏重于城市使用车型惯用的底盘结构。荣威官方表示,荣威RX5 PLUS的升级重点在于引入了“Sky hook”的调试理念之后舒适性的升级,力求在整车即使通过不平路面时最大程度地保持车身平稳。因此在这种理念的贯穿下,RX5 PLUS在底盘设计乃至及用料上虽然与RX5区别并不十分显著,但细节处还是有着更新的设计。

前悬架解析
前悬架一览
前悬架一览

基于上汽全新SUV架构平台打造,荣威RX5 PLUS采用了钢材质的全框式前副车架,这种结构形式的副车架结构较为紧凑,对提升底盘的空间利用率有一定的帮助;而在安全性方面,不仅可以比较好地提高车身前部的整体强度,且车架前部带有高强度溃缩式前横梁(图中隐藏在塑料底板内)也能在低速碰撞中减小车辆的损伤、高速碰撞中吸能,从而保证车厢乘员的安全。

增强型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增强型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而新车悬架基本上都与全框式副车架做了连接,副车架与车底部纵梁做连接,保证了车架本身的强度,而在日常行驶过程中,由悬架传递来的震动在传递到驾乘人员时又多了一层过滤,从而一定程度上化解悬架震动对车身的直接冲击。

倒三角控制臂
倒三角控制臂

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很常见,但RX5 PLUS的稍有不同,被命名为“增强型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的它最重要的特征是采用了由上下两块冲压钢板焊合而成的倒三角的控制臂结构,这样形状的结构件对保证车身稳定性、加强碰撞时安全性和整体刚度都与一定的帮助。

倒L型摆臂
倒L型摆臂

而为了提升操控,荣威RX5 PLUS还做了悬架上的细节优化:偏心弹簧可以让整车在过弯的时候得到更加准确的支撑,并减小侧向力对减震器的弯矩,从而获得更好的过弯特性;倒L型的摆臂使得前悬架的侧向刚度更大,还为转向机提供了更大的布置空间,提升了侧向力转向表现;而为了进一步保证弯道的悬挂表现,这条长长的前横向稳定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可以大幅防止转向侧倾,从而增强操控稳定性。

5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5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有了硬件基础,荣威RX5 PLUS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便可一展身手,它集成了轻盈、舒适、运动三种版本的转向手感,可随时进行切换来提升驾驶乐趣。荣威在新车的转向与操控性能调校方面下了工夫,通过了330组参数标定与300小时操控驾驶评估,连转向硬件也经过了十多种工况分析。

后悬架解析
6

我们拍摄的车型为两驱版本,至于未来该车型是否会推出四驱版,我还尚不清楚。不过就拍摄车型来看,四驱版本的荣威RX5 PLUS似乎并无计划,首先在于底盘中央通道似乎并未给传动轴预留位置,其次塑料油箱的整个形状也显得相当工整,不过荣威是否会专为四驱车型开发一套底盘?这还真不好说。

后悬架一览
后悬架一览

荣威RX5 PLUS配备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采用了类似双H型的后副车架,并且材质与前副车架相同,超高强度“刀锋”纵臂与之连接,横向稳定杆同样没有缺席。除了减震套筒及纵向控制臂外,后悬挂上的所有受力零件均与后副车架相连接,行驶过程中路面颠簸对悬挂产生的冲击和前副车架一样,大部分作用于副车架,从而减少了对车身的直接冲击。

多连杆后悬架
多连杆后悬架

后悬架的结构在同级别车型上颇为常见,连接件也是大多是高强度钢板直接冲压而成,自定位式车架设计结构如今看起来也比较常规,即便悬架可实现后轮定位参数精确调节,实战意义似乎也并不那么显著。整个后悬架结构紧凑合理,但在布置上一眼望去与RX5基本一致,并没有太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

但在细节上,RX5 PLUS还是做了升级,比如减震器上集成式弹簧隔震垫在提高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也让悬架系统更轻量化;在比如纵臂通过高强度M14螺纹连接车辆纵梁,提升接点强度的同时也能有效减小行车时的异响。

多连接处均有的橡胶衬套
多连接处均有的橡胶衬套

荣威RX5 PLUS在舒适性方面的改进,一部分来自于多番精细调教,但更主要原因在同样于部件细节的改造,比如引入纯阀片减震器、优化了前后减震器塔顶刚度、减小前辅簧长度、降低前悬架纵向刚度,悬挂和副车架以及塔顶等等的连接部位也换上了细节经过优化的衬套。

1
1

RX5前后均采用了单活塞的刹车卡钳,配备前通风、后实心刹车盘。而在轮胎的选择上,荣威也对一百多种轮胎进行了测评,在舒适、运动、抓地能力的维度对轮胎进行了测评,整车悬架结构也对轮胎花纹做了针对性的开发。

12

编辑点评:紧凑级SUV堪称中国SUV市场的中流砥柱,其偏重城市使用、同时偶有轻度穿越的使用场景,都决定了此类车型整个底盘从悬挂结构和用料上的设计都必然贯穿实用为主的核心诉求。荣威RX5 PLUS把RX5更偏运动的调校风格做了很好的继承和延续,在运动和舒适之间重新进行了取舍和升级。

而荣威RX5 PLUS,天生自带的“网红”属性使得人们对它的关注更多停留在外观和人机交互系统层面,相较之下关于它的机械素质的讨论反倒显得有些小声。再好的颜值,也需产品力去支撑,荣威RX5 PLUS的底盘设计以及制作,也是同样称得上消费者对它本体的关注度的。

(责编:王小剑)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錵糖_Gakki 錵糖_Gakki陕西安康

      荣威这个品牌果然名不虚传

      06-09 11:41

      薄荷夏_xjj 薄荷夏_xjj浙江丽水

      荣威RX5 PLUS确实很注重驾乘舒适性

      06-09 11:40

      海綿_Mcotton 海綿_Mcotton浙江温州

      这次荣威RX5 PLUS优化刀锋臂衬套线性段,不仅可以吸收来自路面的细碎冲击,还能抑制过坎震动

      06-09 11:4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