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权威设计师 探索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

对话权威设计师 探索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

自主品牌的设计正在逐步与国际顶尖水平相接轨,而这种国际化设计的大趋势是诸多汽车厂对于设计团队、设计理念不断打磨而取得的成绩。就拿上汽集团来说,它们设计团队拥有从哈佛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世界一流设计院校毕业的设计师人才资源,并建立了上汽设计伦敦前瞻设计工作室等多个遍布全球的设计中心,从而在基本的设计视野方面具备了国际化。而在产品迭代不断加快和万物互联背景之下,上汽设计团队通过诸多虚拟技术来缩短产品的设计研发周期,从而让产品的升级更得上时代步伐。

一场汽车设计界的尖峰对话
对话权威设计师 探索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

8月31日晚,在黄浦江畔的上汽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内,上汽设计主要团队成员和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理工设计学院的三位院长进行了一场以跨界视角审视新能源汽车如何创造品牌影响力和以先锋立场探讨设计如何驱动商业创新的讨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教授就人工智能时代的新能源汽车的创新设计展开演讲,他提出人工智能将解放设计师的双手和大脑,让设计师更关注设计创新本身,且赋予汽车更多可能性。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则认为,人工智能将释放出更多创意能力,投入到新生活、新经济在“人”、“人性”和“人文”方面的创造中去。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丁伟教授则分享了设计的进化与品牌担当的相关内容,认为万物互联时代,产品将进一步与用户绑定、与信息融合,且设计将接入品牌服务,与城市、用户产生更多新触点。上汽设计的两位新锐设计师杨丽蓉、霍飞蛟分别介绍了自己所设计的上汽R标和R SPACE的设计理念。

上汽R标的设计理念
对话权威设计师 探索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

“科技向内,人性向外”是R标的设计主题。其中,人文与科技关系是R标与时俱进需要研究的课题,也是R标设计哲学的基石。以先进科技为内核,R标被赋予人性的外延,给用户传递温暖的视觉观感和便捷的智慧出行体验。

标志元素取自于荣威英文首字母R,力求打造超级符号R。R字母的优点在于简单、通用,设计难点在于它是26个字母中极少的左右、上下都不对称的字母。设计团队秉持“少物性,多人性”的手法对字母进行设计形变,以理性结构表达感性。R的大轮廓采用两个1597:987的圆形框成,实现黄金比例;各倒角数值采用斐波那契数列,呈现秩序之美;整体打造出“均匀齐整,体正势圆”的视觉效果。

R SPACE城市异想空间
对话权威设计师 探索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

R SPACE由哈佛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上汽设计计算设计实验室的霍飞蛟设计,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纯粹的设计风格,与上汽R标想要传递出的“科技、简约、温暖”的内涵不谋而合。

R SPACE整个纯白建筑层高10米,直接利用“R”LOGO中天然的虚空作为门和窗户,并大面积运用玻璃幕墙,如同一座大型的玻璃艺术品。建筑侧立面还运用了参数化开口设计,带来数字化的韵律感和震撼力,并在开口内部设置“会呼吸”的灯光装置,极富科技感。同时,R SPACE还旋转到特定的角度,让参观者能在建筑内欣赏到270度的浦江两岸风景,堪称外滩赏景最佳地点。

从设计出发的创新与变革
对话权威设计师 探索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

我们把视野放到全球汽车产业当中,追求设计感成为了所有汽车品牌矢志追求的一大理念,这些设计感可能包括了科技化、年轻化等等,当然这也符合于眼下人们审美的基本要求。设计本来就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我们如何站在今天去看到明天,甚至更远的未来,这是考验一个设计师能力的最核心因素。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我们已经与之前汽车工业在起步阶段的那种照搬、模仿逐步告别,如果说之前的设计是老气横秋,而现在的中国汽车工业似乎正在开始风华正茂,这也是自主品牌未来的设计之路。

(责编:赵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