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号汽油真比92号耐烧?真相让人意想不到

95号汽油真比92号耐烧?真相让人意想不到

很多车主都觉得95比92号汽油数字大3个,就觉得95一定比92要高级,再加上油价现在这么便宜,本来烧95就可以的车,车主却偏偏要加98的油,想对爱车“好点儿”。那么,汽油这个数字越高就一定越好越耐烧么?

大家买金银首饰,更偏爱买足金,即纯度为99.99%的黄金或者白银,觉得数字越高越好,但是汽油的这个标号数字代表的并不是汽油的“纯度”而是辛烷值的高低。

汽油内有多种碳氢化合物,其中正庚烷在高温和高压下较容易引发自燃,造成震爆现象,减低引擎效率,更可能引致汽缸壁过热甚至活塞损裂。因此正庚烷的辛烷值定为零,而异辛烷其震爆现象很小,其辛烷值定为100。92号与95号这两种汽油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正庚烷和异辛烷的成分含量不一样,其中,92号汽油含92%的异辛烷,8%的正庚烷;而95号汽油含95%的异辛烷,5%的正庚烷。

辛烷值提升剂产品示例
辛烷值提升剂产品示例

但这只是理想状态,其实95号以上的汽油,并不是真正的含95%异辛烷,而是通过用添加剂勾兑92号汽油来实现的,只是等同异辛烷含量为95%,一定要记住是“等同”两个字。

95号比92号更耐烧一些?

从汽油热值高低判断

92号汽油勾兑MTBE添加剂就能得到95号汽油,但是这种95号汽油的单位体积发热值,比勾兑之前的92号汽油下降约1.5%。也就是说同样体积的汽油,勾兑前的92号比勾兑后得到的95号汽油更耐烧。

而如果用二甲苯之类的芳烃勾兑92号汽油,得到的95号汽油,热值比原来的92号高1%。也就是说新得到的95号汽油比原来的92号汽油还耐烧。

高标号汽油因为添加剂的存在导致颜色更深
高标号汽油因为添加剂的存在导致颜色更深

所以,95号汽油不一定就比92的耐烧,而从目前国内油品来看,95号汽油大部分是由MTBE、芳烃添加剂勾兑92号汽油得来的,所以耐烧程度与92号汽油相比不一定耐烧。另外,你能买到的提升辛烷值的汽油添加剂,大部分也是由MTBE和芳烃组成。

从抗爆震性判断

刚才从热值高低分析,在原理上解释了哪种汽油耐烧,但是,耐不耐烧还得看怎么烧的,对吧?

95号汽油的热值比92号汽油可能略微低一点,但是抗爆震性更好,抗爆震性好会让缸内燃烧更充分也更快速,当然就会更省油,从另一面来说就是更耐烧。如果烧95号汽油的车加入92号汽油,难免会发生爆震现象,这时候ECU会增加点火提前角来抑制爆震的产生,此时缸内燃烧不充分,同时动力也会下降,会更费油。

总结一下:

1、烧92号汽油的车加95号汽油,没必要,同时也不会更耐烧,而且更浪费钱。

2、烧95号汽油的车加92号汽油,会产生爆震和动力不足,反而不耐烧,还有可能损坏发动机。

3、烧92号汽油的车加92号汽油,是最耐烧的也是最经济的。

4、烧95号汽油的车加95号汽油,是最经济的。

5、98号汽油不是跑车基本上用不到。

6、买车时尽量选择能烧92号汽油的车,又耐烧又省钱。

乙醇汽油保质期真的只有15天?
95号汽油真比92号耐烧?真相让人意想不到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我国对汽车尾气排放的要求又变高,各地加油站也跟着进行了升级,很多地方的92号汽油被一种新的油品代替,原先的92号也面临被“撤档”的命运,这种新型燃料被称为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油水分离示例
乙醇汽油油水分离示例

不管是乙醇汽油还是普通汽油其实都有保质期,普通汽油在油箱内的保质期在三个月左右,而如果储存在金属和玻璃器皿中,可以永久保存。而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则只有一个月左右,长时间不用,乙醇汽油里的酒精会少量挥发,汽油就可能出现分层现象,这样就会影响汽车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另外,乙醇也更容易吸收环境中的水分,也会导致水油分层的现象,同样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作。

除水剂产品示例
除水剂产品示例

长期使用乙醇汽油的车,最好每年给油箱添加一次除水剂。除水剂的作用是讲油箱里的水分包裹起来,均匀分散在汽油中参加燃烧,从而去除油箱内的水分,也不会损害发动机。

写在最后

爱车之心每个男人都会有,但是不能过分宠爱,烧什么标号的汽油就给它加什么标号的汽油即可。几点建议:在买车时,优先考虑能烧92号汽油的车;烧95号汽油的车去偏远地区,最好准备几瓶辛烷值提升燃油添加剂;乙醇汽油记得每年添加一次除水剂;最后,不论烧什么汽油,只要是内燃机都会产生积碳,每5000公里添加一次去积碳燃油添加剂,燃油直喷车型更需要注意缸内积碳的情况。

(责编:王子祺)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我是老寂 我是老寂上海

      添加剂广告?

      11-04 11:02

      柏加尼-ZONDA 柏加尼-ZONDA广东江门

      原来是推销燃油添加剂的

      11-04 11:23

      爆补兄弟 爆补兄弟江西南昌

      没事经常跑跑高速,比什么燃油添加剂都好使。

      11-04 10:5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