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发动机用错机油 分分钟修车大几千

国六发动机用错机油 分分钟修车大几千

随着国六B环保标准的实施,很多汽油车排气系统中都加装了颗粒捕捉器(GPF)。其实GPF在柴油车上已经使用了多年,但在国六B的汽油车上才开开始加装。GPF能吸附尾气中的颗粒物从而净化废气,但久而久之颗粒物沉积下来难免会导致GPF堵塞,所以,应该在发动机燃烧的源头就控住颗粒物的产生。

国六发动机用错机油 分分钟修车大几千

废气中的有害气体通过三元净化,不完全燃烧时产生颗粒物通过GPF吸附净化,GPF内沉积的颗粒物过多时会导致GPF堵塞失效,排气背压过高,发动机工况急剧变差。但是GPF也不会甘愿让颗粒慢慢把自己堵上,它具有“再生性”,通过提升排气温度,将GPF内的颗粒物燃烧掉。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颗粒物是烧不掉的,而这些颗粒物则来自于机油里的添加剂。机油里的某些添加剂燃烧过后仍然会产生颗粒,即硫酸盐灰分,简单称它为“灰分”。

干净的GPF
干净的GPF
灰分沉积在GPF内
灰分沉积在GPF内
灰分沉积
灰分沉积

机油怎么会参与燃烧呢?所有的车,都会主动“烧机油”。曲轴箱里窜入的油气混合气+机油蒸汽组成的混合气,通过油气分离器后被输送到燃烧室参与燃烧。多少都会有机油参与燃烧,这时机油里的添加剂硫、磷、锌等成分在燃烧后会生成灰分。所以,这时候国六车主应该注意了,选择机油一定要按照厂家的标准选择“低灰分”的机油,能大大延长GPF的寿命。

国六发动机用错机油 分分钟修车大几千

国际灰分值的标准是0.6~1.35,数值越大代表灰分越高。灰分数值是根据机油的总碱值(TBN)通过发动机燃烧后剩余不可燃烧物测试出来数值,一般情况下如果知道总碱值的数据也可以计算出来。大概的计算方法是:总碱值/10.5=灰分值,例如:总碱值7.6/10.5=0.72灰分值,像下面的数据表那样。简单来说总碱值越高、灰分值就越高。

国六发动机用错机油 分分钟修车大几千

以某品牌机油的数据为例,总碱值为8/10.5=0.76灰分值,与实际灰分值相差不大。同时,还可以参考主流几个大品牌的低灰分机油标准:奔驰的MB 229.51、MB 229.71,宝马的 BMW LongLife-04、 LongLife-17FE+、 LongLife-12FE,大众的505.01,都是低灰分机油标准。如果实在不知道选什么机油,去4S店换机油是最保险的,否则国六的车长期用高灰分机油,更换GPF至少要2、3000元。

写在最后

低灰分机油的碱值普遍不高会带来一个问题,机油的抗酸能力下降长效性下降,也就是说最好提前更换机油,全合成机油9000公里左右更换,半合成7500公里左右更换。另外,低灰分机油里的减少了传统的抗磨添加剂,改用更多的有机添加剂,在抗磨性以及对发动机的保护性上轻微降低,我们也可以通过提前换油来解决。(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责编:王子祺)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