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控股电池初创企业称15分钟充80% 比Model 3充电速度快一倍

大众控股电池初创企业称15分钟充80% 比Model 3充电速度快一倍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网站报道,电池初创公司QuantumScape Corp.称,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的电池在15分钟内可以充满80%的电量,几乎是特斯拉Model 3电池充电速度的两倍。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是QuantumScape最大的股东。

根据(未经道路测试)性能数据表明,使用QuantumScape电池的汽车比起使用现有商业电池技术的同款电动汽车多行驶约50%的里程。

它们还可以在维持最小退化的情况下充电800次,达到了大多数电动汽车中的电池使用基准水平。但是这家初创公司还没有证明它可以大规模生产这种新电池。

今年早些时候,QuantumScape通过反向收购上市,融资逾7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正在寻求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以打破电池研究人员数十年来一直未能实现的一项瓶颈。

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的公司是尝试开发固态电池的几家初创公司以及既有企业之一。这种创新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一种更安全、更便宜的锂离子电池替代品,有望大幅加快电动汽车的应用速度。

获得美国政府支持的Argonne国家实验室电池中心主任文卡特· 斯里尼瓦桑 ( Venkat Srinivasan )在看到数据之前指出,最大的问题是QuantumScape在实验室环境下使用的生产过程在工厂环境下是否有效。他说到:“对大多数初创公司来说,这就是他们陷入困境的地方。”

固态电池使用固体材料代替易燃液体来实现充电和放电。与锂离子电池相比,使用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可以储存更多的电能,从而延长续航里程、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并缩短充电时间,有此使电动汽车可以比肩油动车。

QuantumScape研发的电池电池所使用的电解质凝胶相当于传统锂电池的一半,这意味着该技术的潜力还有待充分开发。

大众控股电池初创企业称15分钟充80% 比Model 3充电速度快一倍

汽车制造商如丰田汽车公司、特斯拉公司;老牌电池制造商如三星SDI公司、中国宁德时代等公司;另外还有Solid Power和Cuberg等初创企业,各家企业无不试图破解固态电池的发展“密码”,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方能够打造出商用化的产品并将其应用于真正的汽车上。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报道,一些中国制造商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开始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

大众集团已承诺通过一家合资企业在其电动车中使用QuantumScape的技术——前提是这家公司能生产出足够多的电池,而且价格具有竞争力。

要想在商业上可行,这家初创公司需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与在受控实验室环境下测试的电池相比,它必须制造更大的多层电池;还需要为某些关键部件(如陶瓷隔板)建立一条可靠的生产线;最后,它必须把所有这些部件都运送到一座工厂组装,在那里厂家可以将数十亿美元的设备和机械成本分摊到大规模的产量中。

投资者似乎相信这家初创公司能够实现大规模生产的飞跃。在与空头公司肯辛顿资本收购公司(Kensington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合并后,QuantumScape在11月27日上市交易,目前股价已飙升约88%至每股44.17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家仍需证明自己能够将技术从实验室带到生产线上的公司来说,这样的股价水平太高了。纽曼对QuantumScape的评级定为“表现不佳”,目标价为每股28美元。

纽曼在11月30日的报告中写到:“尽管我们对电池研发层面的机遇、团队和技术都持积极态度,但我们认为,鉴于商业化面临的重大障碍,QuantumScape股价被高估了。”

QuantumScape的巨额融资是其技术商业化的关键第一步。该公司估计,建造第一家电池厂将耗资16亿美元,这家工厂将由大众和QuantumScape分别持有50%股份,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电池。

十年前从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剥离出来的QuantumScape得到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John Doerr)和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的支持。该公司董事会中有两名特斯拉的老将,其中一人正是特斯拉前首席技术官J.B。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

QuantumScape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差异点之一在于它的陶瓷隔膜:一种薄而灵活的薄片,其允许锂离子在电池正极和负极之间来回移动,同时防止锂金属形成可导致电池起火的“树突”。

图注:QuantumScape首席执行官贾格迪普·辛格(Jagdeep Singh)
图注:QuantumScape首席执行官贾格迪普·辛格(Jagdeep Singh)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贾格迪普·辛格(Jagdeep Sing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人制造出一种固态分离器能够让锂离子以一定的功率速率、一定的温度或是一定长的时间内循环运动。没有这些东西,你就造不出可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天涯)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