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研发用于电解水制氢的海上风力涡轮机 2025年投入商用

两家西门子子公司(西门子Gamesa和西门子能源)正在开发一种通过电解水生产氢气的商用海上风力涡轮机,这标志着可再生氢气的大规模生产取得了新的突破。两家公司在该系统上投资了1.2亿欧元(约合9.5亿人民币),此前尚未有过任何报道。“这是可再生能源行业最具体的计划,利用的是氢气未来潜在的需求增长。”西门子Gamesa首席执行官安德烈亚斯·瑙恩(Andreas Nauen)表示。“我们必须彻底改造为发电而设计的涡轮机。”

西门子研发用于电解水制氢的海上风力涡轮机 2025年投入商用

2019年,西门子能源从母公司西门子剥离出来。全球约有六分之一的电力是基于该集团的技术而产生的。西门子能源拥有世界最大的海上风力涡轮机制造商西门子Gamesa 67%的股份。两家公司共同努力的目标是在海上涡轮机中集成生产氢气所需的电解技术。“我们正在研究14兆瓦的涡轮机,到2020年代中期它将成为我们的主要产品。”西门子Gamesa的瑙恩补充道。

绿色氢气是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西门子额色图的是海上风能)将水分解成为氢气和氧气而产生的,与通过化石燃料生产的便宜灰色氢气相反。在欧盟,可再生氢气被视为实现减排目标的一种方式,可以在努力实现脱碳的行业中替代化石燃料,这是欧洲为实现其《巴黎协定》目标而进行的努力的一部分。为了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维斯塔斯(Vestas)和通用电气,西门子能源和西门子Gamesa正在把2020年代中期目标客户瞄准大型工业企业,包括钢铁制造商、精炼厂和化学公司。“这实际上是开发一种商业上可行的产品。”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Christian Bruch)表示:“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一家公司能将风能、电解和海上高压技术相结合。”

西门子研发用于电解水制氢的海上风力涡轮机 2025年投入商用

图为欧洲2050年氢气预期需求量。Aurorac能源研究认为,2050年少量氢气应用情况下,所有氢气需求都是来自于低碳源,氢气在净零排放目标中只起很小的作用;而在更乐观的2050年大量氢气应用情况下,氢气在减碳经济中将起到主导作用。

尽管整个欧洲大陆的大多数项目都处于试验阶段,但欧盟估计,到2050年,欧洲对绿色氢气的投资可能达到4700亿欧元(约合3.7万亿人民币),并创造多达100万个就业机会。西门子能源公司的布鲁赫说:“我们合作的魅力在于开发产品。”

西门子能源和西门子Gamesa公司的计划得到了德国政府的支持,德国政府已拨款90亿欧元(约合711亿人民币)启动全国性的氢气工业,以期成为该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德国政府称,到2025年将向三个示范项目提供7亿欧元(约合55亿人民币)的支持资金。“就创新和工业而言,绿色氢气对于德国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德国联邦研究部部长安贾•卡尔利切克(Anja Karliczek)表示。

按照西门子Gamesa首席执行官瑙恩的说法,与北海和波罗的海接壤的德国将是第一个商业项目的理想地点,预计可以提供100-200兆瓦的可再生风能。此外,潜在客户必须位于离产能更近的地方,因为海上风力涡轮机产生的氢气最终的运输将需要管道而不是电力电缆。“潜在的承购者包括沿海地区的工业,例如化学和钢铁公司。”瑙恩补充道。目前,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和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等工业公司正在寻求氢气技术来帮助自己大幅减少碳足迹。

不过,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布鲁赫认为,能够产生氢气的海上风力涡轮机只是实现净零排放的众多方式之一。“氢气是一个关键主题,但这里没有灵丹妙药。”布鲁赫总结道。西门子制氢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Reuters 编译:Kishi.W)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