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竟有“噼里啪啦”团队 专注营造更好音效 降低更多噪音

奥迪竟有“噼里啪啦”团队 专注营造更好音效 降低更多噪音

一个人开车时能干什么?为了安全,你不能看手机、不能看电影、甚至导航地图都不能长时间盯着,目光更多的需要专注于开车,但此时,你的耳朵是闲着的。开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听听音乐、听听相声、听听评书。所以,一辆车如果有一套出色的音响系统,才是娱乐系统中最为关键的硬件配置之一。然而,这还不是一切,好的音响系统必须结合车内的空间进行优化,同时在整车隔音、噪音控制等方面都要做到全面思考,才能最终设计出绝佳的车内声效。奥迪品牌认为音响系统声音是车辆品质的核心属性之一,这样的品质应是——自然和谐,浑然一体,所以奥迪力求针对每款车型都进行追求完美的精准调校。

奥迪声学工程师团队负责人
奥迪声学工程师团队负责人

很多车主刚买完的新车就会出去做隔音改装和音响改装,大卸八块心疼不已不说,弄不好还会产生新的噪音。而奥迪的声学工程师们,在新车设计时就已考虑到声音效果,让每一台车不仅安静而且动听。这个工程师团队甚至还给自己起了个风趣的名字:“噼里啪啦团队”。

奥迪是怎么处理噪音的
噪音监测 震动平台
噪音监测 震动平台

跟踪、分析、校正车内恼人的噪音——这就是奥迪Rustle and Rattle团队的工作。为此,声学专家将车辆放置在振动轨道上,同时加入液压脉冲设备和剧烈振动的振动器。他们使用熟悉的日常词汇为产生的各种噪音命名——不过成功的关键取决于细微的区分。

一种奇怪的噪音正在破坏座舱体验;声音不大,但听得很清楚;声音来自车尾某个地方。这些案例都是奥迪声学专家常见的典型场景,他们也因此为自己的团队形象地命名为Rustle and Rattle(噼里啪啦)团队。为找到噪音来源,他们要检查整个车辆的每一个角落。噪音可能源于前车门,通过零部件传导至车尾,却只能在C柱位置听到。除了这种迂回复杂的路径之外,为了确定声学干扰的具体位置,团队还需要检测关键材料组合、阻碍问题以及空气动力学影响。

声音(噪音、音乐)测试设备
声音(噪音、音乐)测试设备

哪些声音称作“吱吱”,哪些称作“嘎嘎”,这种技术术语在奥迪形成多年。Rustle and Rattle团队的专门技能是从整车和车身开发以及质保等各个环节积累的。必要时,他们会寻求其他领域专家的协助,比如生产或发动机和变速器开发等。

Rustle and Rattle团队的洞见能够产生广泛的影响:有时候会带来零部件品质的改进,有时候他们会发现生产误差,还有时候甚至会发现结构本身引起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团队很早就参与车辆开发的原因。这样能够确保在车辆结构日益复杂的情况下,车内的恼人噪音越来越少。

不同路面的颠簸测试
不同路面的颠簸测试

除了经验和敏锐的听力之外,Rustle and Rattle团队还借助于技术支持。团队成员在不同程度崎岖路面的特别振动轨道和实际道路交通中测试车辆。他们采用各种工具让车辆振动,以便于查找干扰性噪音的可能来源,同时不需要专注于驾驶。在这个过程中,专家们将振动压路机应用于车辆制造,该设备能够模拟鹅卵石路面驾驶等多种驾驶情景。此外,他们还在液压脉冲设备上测试特定车辆。这会触发一个可选择的频段,将车轮和底盘的脉冲信号传导至车内。由于强度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改变,Rustle and Rattle实际上几乎可以让任何东西振动并发出声音——这对高档汽车来说也是耐久试验。振动器的作用也差不多,只是它直接振动车身。这让团队能够避免轮胎、减震器和底盘产生的阻尼效应。借助测试台,团队可以在实验室条件下模拟车辆驾驶,而实验室条件是之前在测试道上记录的——避免了风噪、发动机噪音或滚动噪音等偶然因素的干扰,同时具有无限的可重复性。

声音仿生测试设备
声音仿生测试设备

区分不同噪音的日常用语,团队并没有发明任何新的术语来描述人耳听到的声音,使用的是日常用语词汇,同时使用补充说明加以区分。当然,具体的分类还取决于个人的感知。Rustle and Rattler团队成员彼此之间有完美的默契:噪音是强烈还是微弱?这种声音听起来像什么?声音来自车辆内部还是外部?这种噪音是一直有还是偶尔出现?

这些词汇之间可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和重叠性,因为一些术语描述的是同一种声音,只不过具有不同的特征。无论如何,噪音词汇表的多样性还是令人惊叹的:

Bedrock基岩声、Hum嗡嗡、Drone 嗡嗡、Shimmer微弱噪音、Snag障碍声、Howl怒号、Rattle 嘎嘎、Jangle叮当、Crack 爆裂声、Squeak吱吱、Creak嘎吱、Crunch嘎吱、Crackle噼啪、Whistle 口哨声、Whoosh 嘶嘶、Grind研磨声、Rustle沙沙、Clank当啷、Knock 敲击声、Buzz 蜂鸣声、Scrape刮擦声、Whir 呼呼、Vibration振动、Hum 嗡嗡、Chirp 唧喳、Hiss嘶嘶、Sizzle 嘶嘶。

奥迪是怎么打造车内音效的
奥迪竟有“噼里啪啦”团队 专注营造更好音效 降低更多噪音

噪音的问题解决了,下一步才能开始好好的设计车内动听的音效。奥迪的音效是与众不同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要为每个车系都打造这种声音模式,但每款车型的空间感各不相同。无论在奥迪A1还是A8里,声音听起来都是典型的奥迪,那么独具一格。这种声音品质的延续需要设计人员在频率的影响和平衡方面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处理低频的均衡器对泛音有什么影响?丰富的经验和训练有素的耳朵对打造好声音至关重要。紧凑型奥迪A1已能够整合智能声音架构,绝对比得上更高级别的车型——其实很简单,只需把挡风玻璃作为3D立体声的反射面即可。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更详细的了解一下:

奥迪Q3音效设计
奥迪Q3音效设计

这就是声音开发人员大显身手的地方,他们负责处理所有声音,并在必要时对声音进行调校、抑制或增强,因为每一个单独的声音都与车内声学的和谐息息相关。除很多噪音源外,每辆汽车作为一个声学空间都面临着特殊挑战:乘客乘坐位置不同,车内空间体积会随着乘坐人数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有的车配全景天窗,而有的车则没有。除此之外,织物或皮革等内饰材料对声音的反射或抑制作用也有所不同。尤其是,声音从扬声器传到驾乘者耳朵所需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奥迪车内声效模拟室
奥迪车内声效模拟室

3D立体音效指在听觉上能够反映出三维立体空间的声音。录音技术发明之时,声音是通过一个扬声器再现的,即单声道。立体声不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声音是平面的。20世纪60年代,立体声创建出来:用两个麦克风从不同的位置记录音乐。回放音乐时,记录的音频信息,即单声道信号,被分配到两个不同的通道,并通过左右两个扬声器分别播放。这样就产生了一种具有空间感的声音,也就是立体声音效。术语 “1-D ”就是指这种立体声。

奥迪声学创新
奥迪声学创新

“2D ”指的是环绕声。这种多声道技术大约在世纪之交就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了。音乐通过一个超低音音箱和前、后及两侧几个扬声器播放,具体视扬声器数量而定,分为5.1标准环绕声和8.1标准环绕声。但2D环绕声中每一个音效都只分配给一个扬声器或一个特定的扬声器组。

Bang & Olufsen
Bang & Olufsen

如果想要3D立体音效,就需要一个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的额外声源。奥迪自2016年推出奥迪Q7 (配置|询价)一代车型起,就为车辆配备具有3-D立体音效的Bang & Olufsen音响系统,体现出高度这一空间维度。Bang & Olufsen音响系统使用了多个宽频带扬声器,内置于A柱,奥迪A8和Q8 (配置|询价)除A柱外,B柱和车顶衬里也内置了宽频带扬声器。车内变成了一个大舞台,人们坐在车里听音乐仿佛置身于音乐厅一般。这项3D立体音效技术所运用的算法由奥迪与弗劳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共同开发。Symphoria 2.0 3D算法从立体声或5.1环绕声计算出第三维信息,并加以处理,然后由3-D扬声器播放。这样,在车内空间的任何角落都能灵活呈现立体音效。作为全尺寸级别车型的最高配置,Bang & Olufsen高级音响系统高达1920瓦的大功率放大器配备一个数字信号处理器、24个声道和23个扬声器,这项音响技术使乘客舱在听觉上感觉更宽敞。但奥迪在紧凑级车型中对声音质量的追求也没有打任何折扣。而是,根据空间条件调整技术概念。例如,奥迪A1在仪表盘内置了四个中音扬声器,扬声器垂直向上,并利用挡风玻璃作为反射面。因此,即便是紧凑级车型也能实现高质量的3D立体声音,这在同级车型中是出类拔萃的。

奥迪竟有“噼里啪啦”团队 专注营造更好音效 降低更多噪音

通过奥迪Q4 e-tron ,奥迪与高保真音响设备制造商Sonos开展新的合作,同时继续保持其忠于自然、纯粹的声音:奥迪为其高端音响系统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Bang & Olufsen以其出色的声音模式完美符合中级和全尺寸车型的音响需求,而奥迪新合作伙伴Sonos则以其重低音见长,对年轻目标群体特别有吸引力。因此,Sonos与全新紧凑型SUV珠联璧合,完美搭配,奥迪也由此开始迈进电动未来时代。搭载Sonos动感音效和调音理念的其他紧凑级车型将在今年年中推出。

写在最后
奥迪竟有“噼里啪啦”团队 专注营造更好音效 降低更多噪音

奥迪的下一个大动作,将会利用5G开辟新的高质量流媒体传输渠道。目前,许多人在车上将智能手机作为音频流服务的主要接收器。使用很方便:只需用蓝牙即可将音频传输到车上。但是,蓝牙无线技术的带宽有限,这是一个瓶颈,有时还伴有音质损失。在不久的将来,奥迪将通过内置SIM卡和一个高性能接收器模块首次把汽车本身作为音频流接收器,实现真正的多声道音频流。对奥迪音响工程师而言,这将是通往未来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紫色飘流到湖边的森林 紫色飘流到湖边的森林江苏无锡

      兼容一个移动的休息休闲中心..?

      04-30 08:5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