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MEB、J1、PPE三种纯电平台有何区别?SSP又是何物?

大众集团MEB、J1、PPE三种纯电平台有何区别?SSP又是何物?

在5年前,当国内新势力造车纯电新车一个接一个发布时,以大众集团为代表的的传统车企,并没有赶上第一波电气化的步伐,但是,一旦传统车企确立电气化发展路线后,留给新势力造车的机会还多吗?在最近的3年时间中,除去奥迪e-tron 的MLB Evo平台油改电外,大众集团连续发布了多个纯电动平台:MEB、J1、PPE。每一个平台的研发到在最后的量产车上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那么问题来了,大众集团发布这么多纯电平台到底为了什么?这三个平台到底有什么区别?当然,我们唯一无法怀疑的是,大众的赚钱能力。

MEB 面向中低端车型
大众集团 MEB 纯电平台
大众集团 MEB 纯电平台

关于平台和模块化平台大众已经玩的炉火纯青,从大家熟知的PQ平台到MQB、MLB平台,模块化架构让造车变得更为容易,节省造车成本从而赚更多的钱,同时让低端车也能布局高端车的配置和提高操控性能,而在日后维修保养上,通用率更高的零配件也降低了用户日后用车的费用,可谓一石三鸟。如今,来到电气化时代,模块化的电气平台顺理成章成为大众的发展战略。

ID.4 CROZZ 几乎纯平的后排地板
ID.4 CROZZ 几乎纯平的后排地板

MEB纯电平台与MQB很像,在轴距、轮距、底盘高度都可以按照车型需求调整,在省去了发动机、变速箱、排气管等燃油车必备部件后,纯电平台可以做到在更短的车身中加入更长的轴距和更平整的后排地板,给乘员带来更多的舒适空间。

奥迪 Q4 e-tron
奥迪 Q4 e-tron

MEB平台主要面向在中低端车型,大众ID系列、奥迪Q4 e-tron都采用了MEB纯电平台打造。平台主要为了低成本造车而生,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不论电车还是燃油车都是高性价比的悬挂结构之一,另外,MEB 平台支持最高 125kW 充电功率,以一汽-大众ID.4 CROZZ (配置|询价) 为例,直流快充最大功率100kW,从30%-80%需要30分钟,续航分别为400km、500km、550km。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主要面向家庭用户的日常通勤用车。

J1纯电平台 过渡产物
大众集团 j1 纯电平台
大众集团 j1 纯电平台

与MEB纯电平台从零开发便面向电气化不同的是,奥迪与保时捷联合开发的J1平台其实源自于大众集团顶级车型的 MSB 燃油平台,经过电气化改造后成为高性能纯电平台,但其本质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平台而已。目前也只有保时捷Taycan (配置|询价)和奥迪e-tron GT两款车型基于此平台打造,且没有后续车型。

大众集团MEB、J1、PPE三种纯电平台有何区别?SSP又是何物?后排成员脚窝
空气弹簧
空气弹簧

J1平台主要为了那些高性能轿跑车而打造,为了减低车身高度以及更流线的外观,J1平台在后排电池包处掏了两个洞,给后排乘客的脚步腾出空间。同时,相比MEB平台,J1平台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同时可以配备空气弹簧、后轮转向、弯道扭矩控制等技术含量更高的配置,提升车辆的操控性。

保时捷Taycan 家族
保时捷Taycan 家族
奥迪 e-tron GT
奥迪 e-tron GT

J1平台支持800v直流快充,最高充电功率可达270kW,充电5分钟就可续航100km。电池容量为79.2kWh与93.4kWh,两种不同电池版本的车型均能在4秒内完成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最高时速250公里。同时,保时捷Taycan承诺连续弹射起步10次电池电机不衰减,200km/h时速以上连续行驶,电池电机不衰减,可见 J1 平台对于电池电机热管理是多么的强悍。

PPE 才是王者
大众集团MEB、J1、PPE三种纯电平台有何区别?SSP又是何物?

大众集团的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 高端电动平台)才是未来5年的王者,听名字自就知道来者不善。PPE目前的节奏是主打高端电动车,目前可知的消息,奥迪A6 e-tron、Q6 e-tron、保时捷Macan纯电版都将基于PPE纯电平台打造。

奥迪A6 e-tron concept
奥迪A6 e-tron concept
保时捷Macan EV 谍照
保时捷Macan EV 谍照
奥迪Q6 e-rton 渲染图
奥迪Q6 e-rton 渲染图

Q6 e-tron 也是奥迪首个基于PPE架构打造的车型,与下一代保时捷Macan EV实现技术共享。800v直流快充充电功率高达270kW,100千瓦时电池组从5%充电到80%只用25分钟,未来快充功率可提升至350kW。

与MEB纯电平台一样,PPE也是从零打造的模块化纯电平台,只不过面向更高端的车型。据悉,未来很可能MEB与PPE平台合二为一,从电气化组成来看,电池、电机、电控其实都是现成的模块,只是在悬挂形式和配置上有所区别,对于大众来说不是难事,所以MEB与PPE完全有可能合并成一个平台,从而进一步降低造车成本。

SSP 平台是何物?
SSP 平台与三一计划
SSP 平台与三一计划

SSP (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 可扩展系统平台,大众汽车表示,它们是新的架构、自动驾驶和全新的生产方式。大众集团目前称其为“三一计划”,首台电动车型预计将于2026年首次亮相。

“三一计划”也被大众称之为“商业模式2.0”,这意味着软件将决定汽车的功能,而不是硬件。说简单点儿,比如座椅加热的加热丝已经预埋到座椅里,通过软件升级或者付费,可以开启座椅加热功能。而在自动驾驶方面,SSP平台除了是硬件平台外,还是全新的软件与电子控制平台,为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打下硬件与软件基础,对于平台来说,这涉及到车辆的总线带宽、高算力芯片等先进技术。

目前SSP平台的消息还不多,从目前的得到的消息来看,SSP也许并不是一平台那么简单,或许有点儿像丰田的TNGA架构,是从平台、造车、工厂运行模式、商业运营模式等全套的生产与管理架构。到2035年,SSP将取代MEB和PPE平台,大众80%的车型都将产自SSP平台(架构)。

(责编:王子祺)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6682514551 用户6682514551广东广州

      用人话解析 MEB、J1、是现在试水的高低端的过度平台,三五年后淘汰。PPE是高性能平台,都是贵型号SSP是在这几个平台成熟后的省成本量产平台。

      06-11 17:51

      用户7616414387 用户7616414387北京

      废柴

      06-09 12:43

      微博汽车 微博汽车北京

      解读大众集团的三大纯电动平台:MEB、J1、PPE

      06-09 10:3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