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新能源车被赋予了更多政策及出行的便利。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化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各企业通过不同车型使用相同的平台来降低生产制造成本。目前,国内外搭载积极搭建新能源平台,比如大众的MEB平台、长城柠檬平台、吉利SEA浩瀚平台等,来应对未来的市场需求。那么国内外都有哪些新能源平台呢?这一期我们就来盘点比较热门的五大新能源平台。

大众MEB平台

MEB平台是大众汽车集团专门为纯电动车打造的平台,这是大众为了顺应全球汽车市场在未来电动化的发展形式,专门研发一套全新的生产平台。

相比起之前大众在纯电版高尔夫 (配置|询价)以及宝来上面在MQB平台的基础上直接加入电驱系统,MEB平台更适合电动车,围绕电池打造、布局,将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电池整体嵌入车底,车轴模块和传动系统模块相隔较远,使车辆具有较长的轴距和较短前后悬。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四轮四角布局是为电动化未来专属设计的,可以让MEB平台车型具有更大的轴距、更短的前后悬、无中央通道,前排区域增加140mm、更大的后排空间、更高的座椅位置、不同的车身形式、具备A+级车的外型,B级车的空间等特点。通过设计优化,车内地板比一般电动车更低更合理,车内的高度空间更好。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灵活的电池包布置也是MEB平台的一大特点,可进行7-12个模组,可以实现WLTP工况下最高550公里的续驶里程,续航里程可通过电池组的数量进行选择。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从提升续航能力、全方位节能、加强能量回收、精准控制电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五个方面来实现电能的最大化利用,从而达到精准的续航实力。

MEB平台拥有高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实现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的高度集成,在增加空间利用的同时,提升电控系统的响应速度。前后双电机的布局,可以实现四轮驱动,提高整车性能,达成更好的驾控体验。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虽然MEB平台很早就发布了,但是基于MEB平台的车型却是姗姗来迟,去年年底ID.4 CROZZ (配置|询价)ID.4X (配置|询价)才与消费者见面。在ID.4车型推出的同时,大众集团打响了“TRANSFORM2025+”的战略规划。其目的就是要在2025年时,大众将计划每年将销售100万辆电动车。而MEB平台就是大众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长城柠檬混动DHT平台

长城汽车去年年底全球首发的柠檬混动DHT技术,这是一款PHEV架构,其纯电续航里程长达200km,成为全球范围内,纯电续航里程超长的PHEV车型。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柠檬混动DHT采用了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它集成了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发电/驱动双电机、定轴式变速箱、双电机控制器、集成DCDC,可以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等各种工作模式。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DHT模块可理解为柠檬混动DHT的“传动装置”,包含了减速器、离合器、换挡机构以及双电机。它采用双电子泵设计,能够基于整车需求调节电子泵的启停;采用单离合设计,相比于双离合,润滑冷却需求更低。而且在结构上十分小巧,相比传统DCT降低50%以上。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参数方面,这套系统集成的1.5L/1.5T两款高热效率混动专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5~115kW(102马力~156马力),集成式的驱动电机功率范围为100kW~130kW(136马力~177马力),P4的后桥电机最大功率则达到135kW(184马力)。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柠檬混动DHT技术可适用于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油混最低可达到百公里综合油耗4.6L。而PHEV可实现全球最长的纯电续航里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200km。HEV车型动力架构是中国品牌首款双电机HEV架构,据悉性能表现0-100km/h加速时间低至7.5s,PHEV车型动力架构提供超强续航实现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百公里加速可达7.2秒。PHEV四驱车型动力架构,前后桥电机同时输出动力,系统总功率高达320kW,前后桥扭矩0:100~100:0智能动态调节,有效利用抓地力,提升整车操控稳定性。

柠檬混动DHT是长城汽车混动技术路线里面的核心技术路线,未来长城的核心车型会基于这套系统打造,让我们共同期待。

吉利SEA浩瀚平台

浩瀚架构是吉利针对纯电动车打造的平台,是一个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等六个领域拥有先进技术。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SEA浩瀚架构是吉利汽车开发的第一个纯电专属架构,但与其他纯电架构存在着不同,其最核心的特征是在硬件层、系统城和生态层均进行高度原创,是一个从硬件到芯片再到应用的全生态架构,在当前智能汽车较为热门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和云端领域拥有强大的自我迭代能力。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在电动汽车最核心的“三电”方面,SEA浩瀚架构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其动力电池可以做到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循环寿命长达200万公里。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支持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单电机最高输出功率475kW,双电机最高功率可达600kW,电机效率高达97.86%。匹配吉利汽车自主研发的两档减速器,最大轮端扭矩可达8000Nm,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3秒以内。

在底盘结构上,SEA浩瀚架构以电池为中心,采用专属高性能纯电底盘,重心低,前后配重50:50,可搭载高性能电四驱系统,动力分配达到毫秒级。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此外,在SEA浩瀚架构下还将推出全新SEA OS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FOTA。新架构还将采用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进而实现全面自动驾驶。吉利计划,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SEA浩瀚架构不仅有助于分担研发成本,采用相同底层技术和电子电气架构的车型在V2V和V2X方面也更有优势。从长远来看,SEA浩瀚架构将为吉利汽车集团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型铺平道路。

比亚迪DM-i平台

在混动领域里,比亚迪的优势无疑是明显的。毕竟人家是最先开始玩这个的,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家掌握了三电技术的车企。有自己的电机、自己的刀片电池,自己的电控系统,就连芯片也能自己造。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作为一个新的驱动平台,DM-i应用了许多新的技术,核心技术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双电机的EHS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以及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

混动车要想达到良好的工作状态,需要一套先进的电混系统。EHS电混系统就是比亚迪针对DM-i重新设计的这么一套高度集成化,集成了双电机、双电控、直驱离合器、单挡减速器以及电机油冷系统,成功实现了体积和重量均减小30%(相比第一代)。系统虽然更紧凑了,可性能却变强了。

为了与DM-i平台匹配,比亚迪也带来了两款新的骁云高效发动机,值得注意的是,骁云系列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3.04%,这已经步入目前发动机热效率值前列。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其中1.5L阿特金森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04%,能够输出81kW/60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135N·m/4500rpm的峰值扭矩。另一台1.5Ti发动机是款采用米勒循环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它能输出102kW/5200rpm的最大功率和231N·m/1350-4000峰值扭矩,热效率值达到了40%。通过这两台发动机的应用,比亚迪DM-i平台也成功实现了涵盖A-C级的全产品序列。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第三个核心的部分则是比亚迪近年来的“网红技术”,刀片电池。作为专为DM-i平台使用的功率型刀片电池,它采用了卷绕电芯串联、二次密封以及20V以上的高单节电压。该系统的的最大升级点就在于单体数量少,整个电池包只有10-20节刀片电池,还有结构更简单,它的零部件相比现有的刀片电池减少了30%以上。根据车型、版本的不同,电池的电量在8.3-21.5kWh之间,纯电续航也达到了50-120km。

随着DM-i平台的推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亚迪可以将全部的重心从燃油车上转移,考虑到政策扶持与优惠,甚至可能出现减免税款与补贴后比亚迪的混动车比燃油车便宜的现象。到时消费者又将如何选择?

凯迪拉克Ultium平台

Ultium平台是通用汽车旗下第三代电动车平台,该平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首发亮相,是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的最新成果,而基于该平台下的首款全新纯电动SUV——凯迪拉克LYRIQ已进入量产测试阶段,将在明年上市。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与市面上大多数平台架构相比,Ultium平台并无太多的独特之处,灵活性也是Ultium纯电平台的基本特性。它采用了灵活的电芯方案,可替换、可升级、可多种组合的电池模组,加上智能化的电池管理系统,最终可实现多种驱动系统,提供不同的加速性能和续航里程,可搭载在多种级别的产品上,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此外,智能和安全也不可或缺。Ultium平台的智能性表现在,该平台采用了业内首次在量产电动车上采用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使得不同的电池包不再需要设计不同的线束布局,降低整包重量的同时,有助于提升续航里程的提升,也为搭载更多电芯创造了空间。最终不仅使电池系统的管理变得更精准实时,同时在电池的布局和配置上也可以更轻松灵活。

架构化哪家强?五大新能源平台特点盘点

安全性无疑说的就是电池部分。依托实时智能监控系统、纳米级航空材料气凝胶、安全阀和排气通道的专利设计、防拉弧设计、集成式全独立液冷系统、气凝胶防火毯等七重保护,Ultium电池实现了行业领先的热稳定性能,且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而对电池容量几乎没有影响。针对整车碰撞时的安全风险,Ultium平台拥有强化过的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达到同行业最高水平。

在Ultium平台三大优势的加持下,上汽通用正全速推进纯电动进程。未来新平台还将覆盖别克、雪佛兰、HUMMER等通用集团其它品牌车型,以及十余款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国产车型。

(责编:林国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