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本文介绍的车型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汽车钥匙,拥有解锁、鸣笛、开启行李厢,以及点火这个最主要的功能。从最开始的纯机械钥匙、到后来融合了遥控解锁、再到后来的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以至于现在很多车主根本不需要掏出钥匙,就可以正常使用车辆,可见汽车钥匙在这几年的发展有多么快速。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电动汽车的钥匙,不管是在设计上、还是功能上,可以说电动汽车在引领了汽车革命之后,同样也在引领着未来汽车的钥匙设计及功能方向。那么有什么设计好看、功能又炫的钥匙呢?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1910年,博世发明了旋转式机械锁,车钥匙有了我们熟悉的模样。不过锁住车门和点火开关的它,只能起防盗作用,发动车辆的话,摇把仍必不可少。直到1949年,启动电机在汽车上普及,车主们才告别了发动机摇把,车钥匙也具备了点火功能。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伴随芯片、行车电脑等技术问世,上世纪90年代车钥匙触碰到了数字化。在机械钥匙中埋入芯片后,启动车辆、解上车门锁时都需要行车电脑验证芯片里的加密信息。提升了安全性,下车也不用依次给车门上锁了,“转一下”都能搞定。之后衍生出的机械钥匙+遥控器组合、折叠钥匙等大家都不陌生。

在无线射频技术普及后,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功能成了热门配置。从这时候起,它看上去更像遥控器,机械钥匙藏在了里面。而大部分情况下,车钥匙已经不需要“抛头露面”就能完成自己的工作。

燃油车钥匙惊艳设计

1、科尼赛克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首先我们来看看燃油车里那些很惊艳的钥匙设计吧。这第一个就是来自瑞典的超跑品牌科尼赛克,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把钥匙是在电影《极品飞车》里,银质金属的光泽,再加上沉甸甸的视觉感受,让我觉得这把钥匙与这个超跑品牌的搭配相得益彰。

2、法拉利Roma (配置|询价)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这把钥匙使用了法拉利最新的设计,还记得当时在陈震的试驾视频中,他打趣地说到这个钥匙好像法拉利的车标一样。没错,这把钥匙的正面,与车头车标不管是大小还是颜色上都是一致的。除了具有钥匙最本身的功能外,它的确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手把件,不管是做工的精致程度还是那个烈马。

3、阿斯顿·马丁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阿斯顿·马丁是一款顶级跑车品牌,与它的诞生地英伦一致,其天生具有着高贵奢华的气息,就连它的钥匙也是如此。这不,其就曾推出过一款手表钥匙,俗话说穷玩车,富玩表,阿斯顿·马丁这次把两者相结合,打造出了这款AMVOX2,由瑞士顶级腕表制造商积家打造,是全球唯一能用当车钥匙的机械表,价值23万人民币。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另外阿斯顿·马丁还设计过一款水晶钥匙,并将自己的logo融入其中,其称这把钥匙为“随心掌控”,由蓝宝石打造,若不慎遗失,你就要付出2000美元的代价。以上就是我能想到的来自燃油车里的出色钥匙设计,同时我也发现了它们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特点的钥匙全部来自于跑车品牌,这一点是否也存在于新能源车型中呢?

新能源车钥匙突破创新

1、宝马i8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说到新能源有特点的车钥匙,宝马i8的车钥匙那绝对是祖师爷级别的。不管是颜值还是功能性上,它都要碾压一切对手,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觉得它依旧能打。作为宝马对于纯电车型领域的尝试,i3和i8这两款车型肩负着重大意义。而对于i8的车钥匙,那也必须得足够惊艳才行。可以说是第一个将屏幕融合到车钥匙上的厂商。并且还能控制多项车辆功能。可以说在当时来看,这就是未来。

2、特斯拉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特斯拉的内饰被人戏称没有请设计师,而他们的车钥匙也是非常极简,就是一个小车造型,甚至你都看不到按键,所有的控制都是触控式的。从造型和理念上来说,这相比燃油车前面不变的方正造型及物理按键,显然要更加的未来化,这就是它的上榜原因。

3、吉利博瑞GE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前面说了宝马i8的车钥匙,就在我为了这篇文章搜集资料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了吉利的这把钥匙。期初我以为是山寨的自制产品,但没想到这真的是吉利的车钥匙,车型是博瑞GE。这块钥匙具有开车门、车窗、空调、座椅加热、位置提醒等功能。不过该钥匙是选装产品,需要2500元,有多少人会掏这笔钱呢?

4、比亚迪遥控钥匙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比亚迪的车钥匙也可以说很有特点了,不过这里的特点指的不是颜值而是功能。虽然白色的滑盖样式在当年也足够好看,但是其功能则是重点。因为它不仅仅是车钥匙,更是一个遥控器,可以遥控车辆的那种!试想一下,如果停车环境很拥挤,挤到下不了车,那你完全就可以在车外操作停车,不管是实用性还是娱乐性,这样的设计都很不错。

5、NFC(卡、手机)

电动车引领了汽车革命 连车钥匙也不放过!

时代在进步,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也在朝着更简单、更时尚、更科技的方向发展。所以有了NFC后,已经不再需要钥匙这个工具了。NFC的特点是仅用0.1秒就能建立连接,比蓝牙快很多。其次,NFC能耗比蓝牙更低,即便手机没电关机也能正常工作。再有,工作距离在10厘米以内的NFC,比能在10米之外发现你的蓝牙更安全、定位精度更高。

总结:除了最后提到的NFC功能外,现在的车企玩得非常溜,还有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多种新鲜技术。只刷个脸就能进入车辆并且启动车辆。汽车钥匙从最开始的机械解锁功能,慢慢不断发展创新,以至于现在都已经能实现不需要钥匙就能使用车辆。可以看到,新能源车的车钥匙,也在引领着整个汽车行业的钥匙变革。在将来,我们还能看到更多新颖科技的解锁方式,真的让人非常期待。

(责编:刘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小鲤宇吐泡泡oO 小鲤宇吐泡泡oO安徽阜阳

      不放我就要闹气了[doge]

      07-30 11:4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