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本文介绍的车型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不论是HEV油电混动还是PHEV插电混动车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纯燃油车更省油。其实,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混动专用变速箱的设计,让发动机与电动机动力耦合且能高效工作。目前,最新的混动技术路线是两挡甚至三挡DHT,可实现动力串并联的传输。这次我们着重看看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实车表现如何。

拆解传祺钜浪混动DHT变速箱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采用P1电机+P3电机+2AT的结构,P1电机主要负责发电,P3电机主要负责驱动。在低速拥堵工况下,车辆由P3电机驱动,避免发动机处于低效区间,同时带来更好的加速效果;长时间低速行驶,电池电量较低时,进入串联模式,发动机工作在高效区,带动P1发电机发电,电能可以一部分给电池供电,一部分用于直接供给电机工作,油耗低且平顺性好;高速巡航工况下,车辆由发动机直驱,避免电机高转带来的效率低下、发热量大等问题,同时避免串联工况能量二次转化的损耗;在需要加速的工况下,发动机和电机又会以并联形式工作,协同出力,以输出更强的动力。

发动机右侧就是双电机DHT混动变速箱
发动机右侧就是双电机DHT混动变速箱
DHT双电机混动变速箱壳体背面
DHT双电机混动变速箱壳体背面

通过DHT双电机混动变速箱实体,我们首先注意到的是,其采用了双电机平行轴布局,相比有些其他友商的双面机同轴布局,双电机平行轴布局拥有体积更大的两个电机,好处是能提供更强的动力输出,同时又带来更好的散热性和静音性。

P1发电电机 与发动机输出轴耦合
P1发电电机 与发动机输出轴耦合
P3驱动电机 与车轮驱动轴耦合
P3驱动电机 与车轮驱动轴耦合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的P1发电机主要负责发电,所以与发动机动力输出轴耦合,当需要串联时,发动机带动P1发电。P3驱动电机与差速器和车轮半轴耦合,用于直接带动车轮。P3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300Nm,纯电行驶带动整车毫不费力。

行星齿轮组
行星齿轮组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的两挡DHT是如何工作的呢?其采用行星齿轮+离合器代替了传统DCT变速箱的同步器+拨叉,使换挡过程无刚性冲击。再加上P1电机和P3电机的配合,P1电机主动调节发动机转速,减少升降档时的转速差;P3电机负责补偿扭矩,减少轮端扭矩波动,加减速更线性,这样就能很好地保证行驶的平顺性。

高速挡状态
高速挡状态

当离合器将发动机输出轴与行星齿轮组结合后,行星出轮组不具有减速功能,通过减速齿轮将发动机动力传输至车轮,此时动力系统的整体齿比约为2.8。

低速挡状态
低速挡状态

当离合器不工作时,此时发动机输出轴会通过行星齿轮组将动力传递给车轮,此时行星齿轮组提供1级减速效果,动力系统整体减速比约为4.5。通过离合器片和行星齿轮组,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可实现高低两挡发动机直驱,提升扭矩输出的同时,能让发动机介入驱动后处于更高效工作区间,使整车的能耗更低,动力更强。

另外,换挡机构采用的是AT形式,换挡动作更加柔顺。P1发电机不仅用于发电,在离合器结合前还会主动调节发动机转速,使得结合速差小。采用离合器结合而非同步器,让换挡更柔顺。由于转速差小,离合器滑摩功小,可靠性更优,变速箱阀体的控制油压低,液压损耗也更小。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采用了欣旺达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2.1kWh,采用冷媒直冷系统。空调冷媒直接通入电池内部实现直接冷却;相比液冷技术,取消了中间热交换器,冷却效率更高,同时整车成本更低。同时,其还支持瞬间高功率技术,10秒峰值放电功率70kW(即,在25-40℃温度区间,50%SOC以上条件下,70kw放电10秒),配合整车动力系统实现优秀的加速性能,同时整车油耗相对于传统车更低。

上车表现怎么样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本次体验的是广汽传祺影酷 (配置|询价)混动版,搭载的就是这套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从实际驾驶上来看,动力输出确实非常平顺,不困是市区低速行驶还是高速路段,都能保持平顺的动力输出。值得一提的是,在起步加速阶段,凭借电机加持,整车提速迅猛;而高速再加速能力也相当不俗,且后劲十足,超车毫不拖泥带水。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2.0ATK高效阿特金森发动机,采用广汽GCCS高效燃烧系统、低摩擦设计、废气再循环系统、智能热管理以及降噪设计,是一款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2.1%。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180Nm。凭借传祺钜浪混动加持,整车百公里油耗仅为4.76L(WLTC),一箱油极限续航1711km,0-60km/h加速仅3.9秒。

能量流
能量流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GMC2.0系统拥有串并联动力耦合模式,从实际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此时处于什么模式,只有仪表盘上的能量流能显示此时系统的工作状态,这也说明了该系统整体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另外,在高速巡航时,动力与阻力平衡的状况下,纯电行驶可支持最高90km/h左右的中高速行驶。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最后说说油耗表现,从广州前山生活馆到七溪地,经历了城市拥堵路况、快速路、高速公路、上坡盘山路等大多数路况,总行驶里程76.7k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3L。在上山之前,油耗一直保持在5.5L/100km左右,与官方宣称的4.76L/100km油耗相差不多。对于一台近1.7吨重的SUV来说,这样的油耗表现令人满意。

扩展阅读:

潜在最佳新秀 试驾广汽传祺影酷1.5T

写在最后
厚积薄发 广汽传祺钜浪混动技术解析

广汽传祺作为最早落地混动技术的自主品牌,不仅在产品上拥有完善的轿车、SUV、MPV全序列布局,在技术上也有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和THS功率分流两种技术路线,技术储备深厚。在多挡DHT混动技术路线中,自主品牌技术落地的速度已经走在合资车的前面,当你想选择一辆续航无忧又经济省油的混动车型时,同样的价格我们已有更好更多的车型可划入清单,而不再是两“田”的天下。

(责编:王子祺)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铁皮奶嘴1 铁皮奶嘴1江苏徐州

      很好 有点复杂 就是不知道故障率怎么样

      04-06 14:41

      liu695695 liu695695山东淄博

      2度电不就是发动机肯定不会停吗?未必能省多少油。

      04-04 15:13

      xu5012013 xu5012013江苏

      不是拿丰田的来改改的吗?

      04-04 11:5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