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万级两款全新换代SUV——瑞虎7和传祺GS4,谁更适合你?

本文介绍的车型

3月9日,奇瑞全新一代瑞虎7 (配置|询价)上市,至此,在上一波国内SUV热潮中涌现出来主打10-15万元价位的中国品牌主流SUV均完成换代升级。与瑞虎7类似近期刚刚换代的同级竞品,应该就要属广汽传祺的GS4了。

作为家族2020年度最重磅的战略车型,换代后的瑞虎7和传祺GS4产品力方面提升非常明显。前者推出包含1.5T、1.6T动力版本的9款车型,后者则推出1.5T版本的9款车型,二者官方指导价高度重叠分别为7.99-14.19万元、8.98-15.18万元。

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分析下这两款SUV的竞争力到底如何。下文将包含产品力对比分析、市场行情、单车购车手册以及消费者购买建议等内容。

一、对比,谁产品力更强?1.瑞虎7大变脸,GS4自我进化

都是主打年轻化设计,全新瑞虎7变得非常彻底,采用家族未曾出现过的全新“日曜星河”式设计,点阵式星河格栅(瑞虎7)和几何矩阵钻石格栅(瑞虎7PRO)视觉冲击力都很强,辨识度也非常高。

这里多说一句,奇瑞形成一套家族式设计语言,在“套娃”设计主导的背景下,全新激进变革式设计确实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但弊端也显而易见,比如设计成本大增,出错概率加大惊喜或变惊吓,不易于品牌推广等。

全新传祺GS4则采用家族“光影雕塑”设计的进化之路,传承GS4经典的同时,采用更夸张的进气格栅,更流畅的车身线条,整体风格大气时尚,完全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用更考究的细节设计,比如钢琴按键式的转向灯设计,前保险杠两侧的不规则格栅设计,前唇粗壮的镀铬饰条点缀,来提升整车的精致感。

从车身尺寸来看,全新瑞虎7(4500/1842/1746mm,轴距2670mm)比传祺GS4(4545/1856/1700mm,轴距2680mm)略微短了45mm,高了46mm,其它的数据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整体而言,瑞虎7的给人的视觉感受是更高更壮,而全新GS4则是更精致,更有设计感。

2.内饰部分,都要通过科技配置吸引年轻人

全新瑞虎7 搭载的是12.3英寸液晶仪表+10.25英寸中控屏+8英寸空调液晶触控屏+电子换挡杆,内置与百度联合开发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支持APP的拓展,高德地图、酷我音乐等应有尽有,同时支持百度CarLife和苹果CarPlay手机互联。

全新GS4搭载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彩色大屏,科技感满满,内置与腾讯联合开发的ADiGO智家互联生态系统,应用商店支持下载腾讯地图、高德地图、酷我音乐等APP。值得一提的是,全新GS4是第一款搭载微信车载版软件的新车,支持收发微信、语音通话、共享微信位置等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微信重度用户在日常驾驶中的安全性。(传祺GS4支持百度CarLife,不支持苹果CarPlay)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只有瑞虎7智PRO顶配版本才有12.3英寸液晶仪表,其它版本是3.5英寸或7英寸液晶仪表;而传祺GS4的12.3英寸液晶仪表出现在自动豪华智联版及以上共计4款车型上。

空调控制区域,两款产品的设计思路不太一样,GS4采用类似钢琴的物理按键设计,匹配大块头换挡杆,设计师想要表达的是精致感和机械素质;瑞虎7则采用类似路虎星脉的屏幕虚拟按键,包括电子换挡杆和无线充电板(顶配),设计师要将车内科技感打造到极致,但是呢,这种过于科技范儿的配置容易有划痕,容易变成指纹搜集器。

车内用料和选材方面,两款车都充分发挥了中国品牌车型的优势,做得都很厚道,尤其GS4,只要你摸得着、看的见的地方要么很柔软,要么很精致。

3.动力部分,瑞虎7选择更多

全新瑞虎7搭载1.5T、1.6T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6Ps(115kW)峰值扭矩 230N·m,匹配模拟9速CVT变速箱或6MT手动变速箱。驾驶感受方面,1.5T动力家用够用,只要舍得给油超个车肯定没问题,CVT平顺的特性发挥得也很好,整体偏轻松舒适的调教。

只不过,当你试驾过1.6T之后,恐怕就会喜欢上奇瑞家族这台全新直喷动力引擎,能够压榨出197Ps(145kW)、290Nm的数据,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动力足够强悍。

传祺GS4则全系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69Ps(124kW),峰值扭矩265N·m,匹配6MT或6AT变速箱。从数据来看,传祺GS4这台1.5T引擎介于奇瑞瑞虎7 1.5T和1.6T动力之间。

实际表现也是,全新传祺GS4 1.5T发动机+6AT组合整体动力输出很平顺,新车起步和低速行驶都很平顺,当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000转左右时,动力会有明显的提升,也会给你带来推背感。

二、调查,市场行情/购车政策对比:

全新瑞虎7刚刚上市,我们从4S店了解到,店内已经有了不少的订单,销售顾问反馈很多订单来自奇瑞老车主的置换。

全新瑞虎7名义上没有现金优惠,不过4S店有“疫情补贴”,大致也就是2000-3000元的现金补贴。

另外,因为新车刚刚上市,官方还推出了不错的购车政策,包含6000元金融补贴或3年0息补贴、终身免费流量、发动机10年100万公里延保、N95医学空滤终身免费更换等政策。

传祺GS4上市已经有4个月时间,所以销售终端价格已经逐渐放开,以北京地区为例,普遍有大约8000-10000万元现金优惠。传祺GS4上市之初为1月31日前订车的用户推出3年0息、5年15万公里质保、终身免流量等购车政策。不过,目前该政策已过期,只保留了部分购车优惠,比如贴息8000元,或者2年8万块免息,车载流量首年免费等部分优惠。三、筛选,挑出瑞虎7/传祺GS4值得推荐车型

先说结论。

全新瑞虎7,手动挡车型,优先选择1.5T手动舒适型(8.39万),1.5T手动精英型(9.19万)是第二选择;自动挡车型,1.5T优先选择CVT豪华型(10.99万),1.6T则优先选择中配劲PRO(12.79万),型PRO(11.89万)是第二选择。传祺GS4,手动挡车型,优先选择中配270T手动精英型(10.38万);自动挡车型,则推荐选择自动智联科技版(13.18万)或次顶配自动尊享版(13.98万)。

1.瑞虎7手动挡车型方面,首先pass掉入门版1.5T手动实力型,即使你想买估计都很难抢到,之所以用“抢”,是因为厂家一般对入门版车型排产非常少。

性价比最高的是1.5T手动舒适版(8.39万),比入门版贵了4000元,增加的配置包含电子驻车、自动驻车、陡坡缓降、车顶行李架、方向盘四座调节、手机互联、LED光源、LED日间行车灯、主副驾化妆镜。我认为手动舒适版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款车型。

再高一级别的手动精英型(9.19万)比手动舒适版(8.39万)贵了8000元,配置上增加18寸轮毂、倒车影像、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仿皮座椅、车内氛围灯、2个喇叭、后排出风口、车内PM2.5过滤装置。这8000元花得也是非常值得。

至于手动挡顶配豪华版价格已经高到了9.99万元,倒不如加一点钱选择1.5T CVT精英型(10.19万)或者CVT豪华型(10.99万)。

2.瑞虎7自动挡车型方面,1.5TCVT精英版(10.19万)和1.5TCVT豪华版(10.99万),价格差了8000元,配置差异前排侧气囊、定速巡航、远程启动、7英寸液晶仪表、主驾驶电动调节、语音识别系统、后排中央扶手、后视镜加热、GPS导航、多媒体系统、6喇叭扬声器、全车一件升降、后视镜加热等配置,肯定是加8000元买豪华版更合适。

1.6T车型方面,共3款车型,入门版1.6T DCT型Pro售价11.89万元,相对于1.5T CVT豪华型(10.99万)更换了1.6T动力总成,贵了9000元,配置上,增加了360度全景影像,1.6T的动力体验会好上一个台阶。

1.6TDCT劲PRO售价12.79万元,这个版本贵了9000元,配置上增加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全套主动安全配置,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自适应远近光大灯、19寸轮毂、后视镜折叠等配置,性价比也不错。

顶配1.6T DCT 智PRO售价14.19万元,比劲PRO(12.79万)贵了1.4万元,价格太贵,不推荐。

3.传祺GS4手动车型方面,共包含3款,入门车型手动舒适版(8.98万)配置太低,不推荐;中配手动精英型(10.38万)贵了1.4万元,多出了前排侧气囊、倒车影像、定速巡航、电动天窗、仿皮座椅、8英寸中控屏。无论是安全配置,舒适配置,还是科技配置都有质的提升,所以我认为这1.4万花得值。

而手动豪华版(11.38万)比精英版(10.38万)贵了整整1万元,多出了真皮方向盘、主驾电动调节、以及GPS导航、语音识别等多媒体配置,个人认为必要性不太大,还不如直接选一款自动挡车型好。

4.传祺GS4自动挡车型方面,共包含6款,跟之前的逻辑一样,先pass掉入门车型自动舒适版(11.38万)和顶配自动至尊版(15.18万),在剩下的4款车型里挑。

优先推荐自动智联科技版(13.18万),它只比自动豪华智联版(12.68万)贵了5000元,却多出了18寸轮毂、360度全景影像、真皮方向盘、无线充电、主驾电动调节、自动头灯、后视镜电动折叠、后视镜电动加热、隐私玻璃、车载空气净化器、自动头灯、LED雾灯。所以妥妥地pass掉自动豪华智联版(12.68万)。配置更高一级的自动尊享版(13.98万)性价比也非常高,比自动智联科技版(13.18万)贵了8000元,配置上却多出了前后侧气帘、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自适应续航等全套主动安全配置,多出自适应远近光大灯,以及皮质/翻毛混搭的座椅材质,手感超级棒。四、对比,选瑞虎7还是传祺GS4?1.假如你买手动挡: 我们在刚才筛选出来的奇瑞瑞虎7 1.5T手动舒适型(8.39万)、瑞虎7 1.5T手动精英型(9.19万)、传祺GS4 270手动精英型(10.38万)之间进行对比。

动力方面,自然是传祺GS4会更占优势一些,不过瑞虎7 1.5T版本家用也足够了。配置方面,瑞虎7 1.5T手动精英型(9.19万)和传祺GS4 270手动精英型(10.38万)各有千秋。

瑞虎7多出了18寸轮毂、无钥匙进入/启动、真皮方向盘、LED前大灯、LED日间行车灯等科技配置,而传祺GS4在安全配置和舒适性配置方面表现更优,多出了前排侧气囊、定速巡航、第二排靠背调节。

2.假如你买自动挡:我们从刚才筛选出来的瑞虎7 1.5T CVT豪华型(10.99万),瑞虎71.6T劲PRO(12.79万),瑞虎7 1.6T型PRO(11.89万),传祺GS4自动智联科技版(13.18万),传祺GS4自动尊享版(13.98万)之间进行对比。

上面5款车型中,与瑞虎7 1.5T CVT豪华版(10.99万)价位对应的传祺GS4竞品并未上榜,所以假如预算正好卡在11万,就直接选瑞虎7 1.5T CVT豪华版好了。接下来咱们对剩下的4款车型进行对比。

瑞虎7 1.6T型PRO(11.89万)比传祺GS4自动智联科技版(13.18万)便宜了1.3万元,但考虑到目前传祺GS4有10000元优惠,二者的价格差也就没那么大了,配置方面,二者的差距也非常小。当然,动力方面,瑞虎7是略胜一筹的。

瑞虎7 1.6T劲PRO(12.79万)和传祺GS4自动尊享版(13.98万)也是同样的逻辑,官方指导价的价差大致能够通过终端优惠抵平,配置方面则都相当丰富,差距不大。

五、总结

无论是新车设计还是配置的搭配,都能看出瑞虎7把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年轻人追求的科技感上面,而传祺GS4则在科技感、安全配置和舒适性之间做了协调。这里并不是说瑞虎7的安全性或舒适性不好,只是GS4协调地更好一些。

从价格方面来看,全新瑞虎目前能优惠3000左右,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优惠幅度还会进一步加大。虽然传祺GS4已经优惠了1万元上下,它仍然比瑞虎7售价更高,当然,传祺GS4在紧凑型SUV的知名度、口碑以及影响力都是瑞虎7所不及的,人家贵也有贵的道理。

从配置搭配上能够看得出官方的一些小心思:以自动挡车型为例,奇瑞官方把1.5T主攻车型(精英型和豪华型)放在了10-11万区间,同时借用1.6T型PRO、1.6T劲PRO冲击12-13万元高位区间,进可攻退可守,这对于奇瑞瑞虎7这样一款需要开拓新市场的车型来说,至关重要。

而传祺GS4则更加从容和自信一些,毕竟它曾经仅仅用了41个月累计销量便突破了100万辆。通过不同车型配置搭配,传祺GS4在引导消费者购买售价更高的自动智联科技版和自动尊享版,而市场的反馈也很不错,传祺GS4在13-14万价位区间站得非常稳。

本文转自:汽场新媒体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