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牌自主品牌换标了,一般人看不懂,网友却表示换得好!

本文介绍的车型

车市下行当前,部分濒临绝境的造车新势力和传统造车企业受到了极高关注。在这场竞争洗牌中,轱辘哥注意到了一个身影——东风风神。今年3月份,东风风神发布了全新SUV车型奕炫RV (配置|询价)的官图,新车将于6月正式上市。而伴随着新车官图发布的,还有全新的车标,一个设计抽象、充满科技感的“AEOLUS”字母新车标取代了原来的正圆形金属银双飞燕车标。

去年有关“东风集团内部正在讨论是否为风神品牌换标”的传言,随着奕炫 (配置|询价)RV官图的发布,已是一锤定音。为何东风乘用车要在这个关键时刻,更换掉风神使用了7年半之久的“正圆形金属银双飞燕”车标呢?而除了风神之外,其他自主乘用车品牌(风光、风度、风行等)又是否会使用新车标呢?

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调整,风神换标

去年,市场上就有传言称,东风集团内部正在设计新车标,但至于是给风神使用,还是除了风神之外的其他自主乘用车品牌使用,还没确定。现在看来,东风集团已经确定将风神和其他自主乘用车品牌区别开来,单独使用全新车标。

事实上,这也在轱辘哥的意料之内。风神、风光、风度、风行虽然都属于东风自主乘用车大家庭,但是“出身”却不一样。风神是东风乘用车的品牌,属于“亲儿子”,而风行是东风柳汽旗下的,风光是东风小康旗下的,风度是郑州日产旗下的,这几个都是外面回来的“养子”,血统都不够风神纯正。2012年,为实现东风集团“大自主,大协同”的战略目标,这几个品牌同时启用了现在的双飞燕标识,并在销售渠道上也进行了一定整合。

虽然看起来都一样,但是亲生的始终不一样,东风集团对风神的技术和资源支撑一直都有所倾斜,从近些年推出的产品就可以看到,定位、品质都比其他兄弟品牌更高,例如风神AX7 (配置|询价)

而其他自主乘用车品牌,多年来的销量和口碑表现都不太好,不但自身发展堪忧,还给风神拖了不少后腿。因此,东风集团想要将风神单独拎出来发展,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一点也不奇怪。

换标、推新品,东风风神加速转型

东风集团对风神的“偏爱”,在2019年体现得更加明显。2019年东风风神推出了紧凑型车奕炫,奕炫基于由PSA集团和东风集团共同研发的CMP模块化平台打造,并且是该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即将上市的奕炫RV同样是基于CMP模块化平台打造。最好的平台技术,率先给到了风神使用,这种宠爱已无需多言。在奕炫这款颇具竞争力的产品推动下,2019年东风风神全年累计销售新车7.5万辆,同比增长8.5%,跑赢了大市。

今年1月,东风风神发布了全新的战略规划,计划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发布全新品牌形象。但是由于北京车展的延期,全新品牌形象的发布或许也会相应延期。不过我们已经可以从奕炫RV的官图上,一窥其全新品牌形象。

在产品规划方面,东风风神也加快了步伐。除了全新SUV奕炫RV,今年东风风神还将推出奕炫纯电动版、风神EX1(雷诺e诺的姐妹车型)等全新新能源车,同时对风神AX7、奕炫、风神E70进行改款升级。

在2019年取得不错的成绩之后,东风风神显然是想乘胜追击,通过换标、加速推出新产品来实现更高的增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全新设计的车标,自然是迎合了年轻、科技的审美趋势,但是与此前的双飞燕车标差距太大,甚至没有一丝关联,这意味着新车的辨识度降低了。虽然在奕炫RV的引擎盖上可以看到特意加入了黑底的类似双飞燕的标识,但是并不明显,而且第一眼看到也很难关联到东风集团。

在新产品、新形象面世之后,东风风神恐怕要经历一段阵痛期。再加上2020年的汽车市场急剧降温,东风风神想要实现1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难度不小。

东风风神的换标,其实也给自主品牌提了个醒。时代在变,越守旧越落后,只有迎合趋势,创新向上,才能免于被时代的巨浪拍倒。尤其是体制下的自主品牌,更应该突破创新、寻找新出路,反正也不会比原地待着更坏了,不是么?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