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靠谱的造车新势力应该是个什么样?

本文介绍的车型

作者:胡珂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1000多年前,李白夜宿山寺,或许因为半夜寂寞难耐出门溜达,竟发现寺庙内隐藏一座伟岸的阁楼,于是登高仰望,凭栏远眺。天边星辰尽在身边,伸手可得。

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催生思考。如果站在同样高耸的“危楼”上,将汽车市场看做一幅山水肆意的磅礴画卷。那一抹最靓丽的风景,毫无疑问是代表行业发展前沿的新能源汽车。

只是,当前这幅画卷正经历深刻变革,新能源车在未来又能否继续“独领风骚”?

01

乱世造英雄

2020年,受制于补贴退坡,技术瓶颈,配套缺乏等综合因素,加上疫情+行业阴霾的双重笼罩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残酷的事实面前,主机厂们展现出不同的态度。

3月,宝马宣布现阶段不再将纯电动平台作为核心进行研发。奔驰也表示,所有车型将可适配混动车型及内燃车型。

传统主机厂机构冗杂,运转效率低,大多选择坐拥稳固的燃油车基盘,一边高举新能源大旗抢占口岸,一边等待时机后发制人。因此,用户很难在短时间内,从设计美感,电动技术,用户体验上获取突破性的用户体验。

有人保守,也有人激进。

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尽情施展全新的思维和商业模式,然而,更高的自由度往往也伴随着更高的风险,交付困难,产品品质,资金链等问题,给造车新势力提出不小的挑战。

历史告诉我们,当一个时代同时存在多种主张和理念,百家争鸣,英雄不远。

02

探索全新解决方案

经过近十年的竞争、合作、博弈,一番操作下来,仍然没有谁是真正公认的“靠谱”典范,从业者们仍然在寻找一种更佳的解决方案,既有传统主机厂的厚实底蕴,又有造车新势力的锐气创新?

庆幸的是,行业中已有品牌大胆开拓,这就是由沃尔沃和吉利联手打造的“Polestar”——“极星”。

作为不同于特斯拉和蔚来的造车新势力,极星拥有与生俱来的天然优势——集团协同效应。通俗来说,吉利控股集团百万辆级的规模化优势,以及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布局,将为极星带来深厚的资源给养;而沃尔沃的技术品质,豪华品牌的研发视角,包括对安全健康的坚守,同样也将融入极星的品牌基因。

必须说明的是,吉利和沃尔沃不仅仅是两条单独的“输氧管道”,而是全方位的高效整合,包括研发、设计、工程体系和质量管理标准在内,两大集团将携手为极星的发展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资源技术的交互远比传统的合资模式来得更加深入透彻。领克已经在传统能源市场展现了这一协同效应的巨大能量,极星将在新能源市场插旗。

03

扎根“美学”,从头开始

要造车,解决生产是第一步。

有了强大的支撑,极星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过代工模式,而是直接大手笔建造自主专属的生产基地,从根本上将品控和质量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在追求设计美感和品牌气质的极星看来,技术领先远远不够,对“美学”的贯彻必须从头开始。

建筑美学是人类审美的重要组成,为了打造一座世界级的美学工厂,极星遍寻全球各大设计师,最终,挪威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斯诺赫塔(Snohetta)——这家曾打造了费城的坦普尔大学(Temple University)图书馆,水下餐厅“Under”等众多全球知名建筑的设计事务所,在天府之国成都,为极星倾力打造了一个极富设计美学的艺术工厂。

动感明亮的曲线,勾勒出工厂主建筑的流线型外观,与自然环境融入毫无违和感,丝毫没有传统汽车工厂的四四方方,呆板突兀。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和黑色钢结构的搭配明亮洁净,精心设计的行人动线,无论来访游人还是员工,都能惬意穿行其间,处处都彰显出设计师的巧思匠心。

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碳纤维车身结构制造工艺,是国内首家量产百万级别豪华电动车型、并供应全球市场的生产基地,这对于中国豪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而言意义非凡。

除了生产制造功能,极星成都工厂亦将车型的展览与生产结合,通过一个精心打造的独特的品牌体验中心,参观者能悠闲地流连其间,体验到电动车型的生产、交付全过程,并在专业试车跑道上尽情感受极星的高性能驾驶乐趣,身临其境领略品牌魅力。

这是只有强者才有的自信。

04

夺目即耀目

如果说与造车新势力相比,极星更多的优势在内功,那相较传统主机厂而言,极星的创新优势更多展现在产品技术层面。“纯粹、先锋、高性能”的理念得到更加落地的生动诠释。

先锋设计在今天已经成为各行业竞争的重要砝码,所有产品都必须考虑如何带来更惊艳的视觉享受。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在设计师出身的CEO—— Thomas Ingenlath先生的带领下,极星为极简主义设计赋予更多质感,无论在任何端口打开极星的世界,一种极致,冷艳的气质都会迅速俘获受众的感官。

黑白灰的经典配色,全是直线与棱角的线条元素,冷峻得有些孤傲,但并不高冷,更不是拒人千里之外。

内饰方面,不同MODEL 3 (配置|询价)的不拘小节,极星2强调丰富的层次感和均衡整体的视觉体验。带有极星星标的镂空式挡杆、槐木质感的中控面板,以及可投射在车顶的极星星标等设计,更加凸显极星2先锋纯粹的设计理念。

一入眼帘,心中就会涌起想要去探索的欲望和冲动。这就是极星的魅力,准确说,这才是一个以美打动人心的品牌该有的样子。

05

与创新来一个热烈的拥抱

摆脱了传统燃油车的条条框框,极星2为用户感受做了大量创新投入。

美艳动人的外表下,卓越的高性能也是极星2的另一亮点。强大的纯电动四驱系统让极星2拥有408马力的最大动力及660牛米的最大扭矩,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只需4.7秒。

为了获得优秀的操控感受,极星2通过测试不同的底盘设定来不断完善调教,以达到最悬挂、刹车、轮胎、转向以及动力输出的绝佳平衡,以一种近乎完美的平衡来呈现给用户。如果用户有更高的需求,极星2还提供了可选装的Öhlins双流阀(DFV)悬挂,通过微调就可以让人找到那个美妙的平衡点,驾趣不是说说而已,这也让极星2与其他电动汽车相比变得与众不同。

与众多厂商打造的自身定制化系统不同,极星2的车内信息娱乐系统采用了原生安卓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手机控都懂,原生安卓才是“亲儿子”,扁平化极简风的逻辑设计,大大提升使用流畅度,避免了眼花缭乱的图标和冗杂的菜单逻辑。

在极星2的车身侧面,线条明快棱角分明,配合运动型轮毂带来运动轿跑的视觉效果。贯穿式的尾灯内嵌288颗LED光源,自带序列式点亮效果,尽显先锋潮流本色。后视镜则采用无边框设计,在同等体积下镜面面积可增加30%,风阻更小,颜值更高。极星对于环保的理解不仅限于纯电驱动形式,而是将环保意识融入到产品设计的细节中。极星2座椅采用环保面料——应用于专业潜水服的Weave Tech高科技材质,不仅乘坐舒适,触感细腻,更经久耐用、防水防尘、易于清洗。

看看这些创新的内容,你很难再去找到传统主机厂的影子。时至今日,当我们驾驶BBA们所生产的新能源车时,很多时候只有在踩下电门,才明白原来自己开的是一台新能源车型,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冲着品牌门面去选择。但当你拉开车门,坐进极星2的那一刻起,没有太多品牌的先入为主,你会有一种真正驾驭未来的心动。

06

砥砺十年,“星”梦起航

之所以有今天的极星,离不开十年前的那个伟大决定。

今天,2020年3月28日,正好是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十周年纪念。随着内部资料的解密,我们看到了是当年李书福赌上全部身家的勇敢决定才成就了今天的“星辰大海”。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产业当下的困境只是暂时局面,未来仍然大有可为。我们期待雨后春笋百花齐放的那一天,对用户而言,谁是最值得托付信赖的品牌,作为最靠谱的造车新势力,我们坚信,极星一定占有一席之地。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