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向上,中国车企不能学领克

虽然大家都知道23.58万的领克05 (配置|询价)只是一台限量版,但这样的定价依旧引起了争议:23万的领克值吗?

其实不只是是时间限量版,即便售价18-22万的“大货版”05也比领克01 (配置|询价)全系贵了2万元左右,而如果与其它品牌相比,领克05的起售价也已经和威兰达、CR-V等主流合资车型相差无几,对于领克出现了两种声音:领克向上了和领克膨胀了。

认为20万的领克物有所值的人,大多都将领克视为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品牌且两者在技术上有着高度的相似性。

首先,领克的发动机是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同时2.0T发动机还是和沃尔沃共线生产同出自张家口工厂,领克01所用的B4204T30发动机与沃尔沃XC60所用的B4204T44发动机同为2.0T,功率扭矩也相同,且同为张家口工厂生产,虽然大多数人无法解释清两款发动机的区别,但两款发动机很高的相似度已经足以让人相信领克的2.0T基本就是沃尔沃的2.0T。

相比发动机,领克在变速箱上与沃尔沃的关系似乎更为紧密,不管是领克01和03上使用的6AT还是05上的8AT,都是沃尔沃正在使用或是曾使用过的同款变速箱,而1.5T车型及领克02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同样是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的身份,也有消息指出,领克所用的7速双离合是在沃尔沃老款XC60 (配置|询价)所用的6速双离合基础上升级而来。

最后就是被吉利和领克粉丝所津津乐道的CMA平台,该平台不仅是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同时沃尔沃最新车型XC40也是出自该平台,这也就打消了很多人对“领克使用沃尔沃淘汰技术”的质疑。

发动机、变速箱和平台,领克在三大件上和沃尔沃有着非常多的共同点,这也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了斯柯达与大众之间的关系,这样来看,领克自然是物有所值。但同样是三大件,如果从另一个角度也就是领克和吉利的关系来看,那领克05就像是一台星越的换壳车。

对于同一集团两个品牌共用三大件的问题,一直是很多豪华品牌被质疑的地方,例如大众和奥迪、丰田和雷克萨斯、福特和林肯等等,而使用相同三大件的两款车到底算不算一款车的问题也是一个被争论多年的问题。对于领克,这个在品牌积淀上与奥迪、雷克萨斯不可同日而语的新品牌,这样的质疑自然变本加厉。

如果是将认为奥迪A3就是一辆换壳高尔夫,领克05自然就是换壳的星越,那两款车之间四五万的差价当然就是不能接受的了。

买领克究竟买的是吉利还是沃尔沃?能够有这样的争论其实已经证明领克在品牌向上的道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领克也的确领先于包括WEY、星途、观致等自主高端品牌。

领克的领先得益于沃尔沃的技术背书,这让领克有了一定的溢价能力,包括吉利对于路特斯的收购也同样为以后吉利其它品牌的技术共享埋下了伏笔,未来路特斯很有可能对吉利实现技术上的反哺。

想通过技术上的拿来主义来实现品牌向上的并不只有吉利,只是大多都是失败的案例。

华晨在与宝马合资了16年之后终于拿到了发动机的使用权,启辰和思铭等合资自主也同样移植了日产和本田的技术,但实际效果却都与理想相去甚远。V7销量惨淡,思铭最终退市,虽然启辰表现尚可,但也远远谈不到品牌向上的突破。

对沃尔沃的绝对掌控权让吉利可以将其技术最大化地利用,但吉利买买买的扩张模式需要极大的财力和极强的运作能力作为保障,其它中国车企即便是实力同样强大的长城也很难效仿,而除了疯狂并购,发展新四化是自主品牌向上的另一种思路,也是目前路走的相对较宽的一条。

从起步时间、市场规模、技术水平和供应链条等多方面来看,中国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上相比国外车企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同时也产出了不少特点鲜明和具有前瞻性的产品,而由于电池在电动车成本中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想要健康发展、实现更高的利润率,通过高端化提升产品单价对于电动车来说比燃油车更加重要。

短短几年,在新能源领域尝试高端化的品牌和产品已经比比皆是,有靠服务立足的蔚来,有主打技术路线的AionLX、北汽Arcfox以及理想,还有走奢华风的荣威MarvelX。不同的企业在从不同的路线对电动车的高端化进行着尝试,而技术向上显然是更多企业选择的方向。

但不同于燃油车可以很明确地通过“三大件”将产品划分为三六九等,现在的新能源车企在三电技术上大多采用了孤注一掷的产品策略,15万元的车上一样不惜成本地搭载上最大容量、最长续航的电池,而电机的研发门槛和成本也不再像内燃机那样高不可攀,因此以往燃油车通过三大件来实现向上突破的思路在电动车上恐怕不再是最佳途径。

那么,未来电动车很可能会通过智能化和网联化来进行等级的划分。

首先,相比三电系统,智能化和网联化还不是一辆电动车的刚需,这将成为高端车型和低端车型在成本上的主要差距所在。此外,随着5G技术的应用和自动驾驶的开发,智能化网联化的想象空间相比三电技术也要更大,可以达到的高度也是目前无法预知的,这就给未来的电动车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技术实力,品牌形象的塑造也是品牌向上的重要一环。特斯拉除了造出了具有颠覆意义的产品外,品牌形象包括马斯克的人设也帮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大量拥趸,以至于很多人已经因为特斯拉的出现颠覆了对于一辆百万豪车的评价标准。

同样是新品牌,蔚来能成为中国卖的最贵的电动车品牌同样得益于对品牌形象的塑造,而特斯拉和蔚来为了树立高端的形象在上市前期都做了同样的一件事,那就是用超限量的形式发售一款超跑,即便这款超跑与之后蔚来市售的ES8并没有太大关联,但却成功地对品牌形成了锚定效应。

而除了特斯拉和蔚来,北汽Arcfox和吉利旗下转型电动化的路特斯目前也都在产品正式上市之前,打造了价值千万以上的限量超跑,这样的做法已经被越来越多高端电动车品牌所效仿。

领克在品牌向上之路上取得了成绩,但领克的路线对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来说都不具有可复制性,而当新四化已成为下一个时代必然趋势的情况下,相比传统汽车步履维艰的向上的之路,中国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拥有着更为广阔的天地。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