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车企降薪:FCA最狠心,通用最良心?

本文介绍的车型

这次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着巨大冲击,汽车行业也受到严重影响,虽说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各行各业都开始有序的复产复工,但疫情在海外蔓延依旧。目前,美国已成为全球受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最新统计已经感染24万多人。目前的美国的三大汽车企业,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FCA)、福特、通用在北美和欧洲的不少工厂都处于停工状态,为了应对疫情,三家目前都选择降薪来维持公司运营。

FCA裁员加降薪

前段时间有报道称,FCA北美地区约2000名员工将被解雇。FCA已告知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工作的近3000名合同工中的2000人,由于工厂停产需要节省资金,该公司将暂停部分项目,提供外部支持的分包公司也已被要求暂停运营。FCA也成为疫情下首家裁员的车企。近日,FCA宣布,自今年4月份至今年6月份,FCA旗下员工将暂时减薪20%。此外,FCA相关高层的减薪措施则更为严格,其中CEO麦明凯(Mike Manley)薪资水平将缩减一半,执行理事会成员将减薪30%,FCA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及董事会成员将放弃2020年剩余薪酬。

裁员也没有改善FCA的经济状况,公司只能通过降薪来维持运转,普通员工是暂时减薪,高管则是长时间的减薪。FCA本来的营收就依靠北美市场,现在美国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其经营情况也成为三家美国车企中最差的。要是疫情延续时间更长,其有可能继续裁员或者加长员工的降薪时长。

福特高管降薪

福特计划,公司前300名高管酬薪的20%至50%将至少推迟5个月发放,其中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全部工资推迟发放,而CEO韩恺特(Jim Hackett)、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和CFO 蒂姆·斯通(Tim Stone)50%的薪水延期发放。这家车企的公开文件显示,比尔·福特2018年的基础薪资为170万美元,韩恺特同期的基础薪资为180万美元。

福特的减薪主要集中在管理层,这是因为管理层本身薪水就相对较高,减薪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而且这些管理层一般都还有别的收益,减薪对其生活影响较小,可以看出福特对于一般员工的关注要比FCA好。据悉,福特汽车计划最早于4月6日重启北美部分工厂,将最赚钱的车型尽快开始生产以增加现金流,包括F-150 (配置|询价)全尺寸皮卡和重型卡车、商用货车和SUV,可以看出福特目前最赚钱的依旧是F-150系列皮卡。以目前美国的疫情情况,这个复工计划可以要搁浅。

通用为员工的降薪付利息

3月27日,通用汽车宣布,从4月1日起,公司将推迟发放近7万名全体员工20%现金薪酬,员工被临时减除的薪资将在2021年3月15日前一次性付清,并附有利息。具体看,普通员工薪水的20%将延期发放;高管除了薪水的20%延期发放,还要降薪5%或10%,不过降薪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激励措施;董事会成员将减少20%的总薪酬。此外,对于6500名无法远程工作的生产制造员工,通用汽车决定发放其75%的薪水,而不是裁掉他们让其领取失业救济金。

目前看来,通用是对一般员工最好的,虽然迟发薪水,但为这部分迟发的薪水支付利息,对完全没办法工作的员工也为其发放75%的薪水。对于高管,也只降薪,并没动其他收益。通用可以说是美国三家车企中经营情况最好的,比起FCA和福特主要市场在美国,通用的主要市场则是在中美两地,目前中国这边可以完全地复产复工,并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这对整个企业都是有积极影响的。

写在最后

通过降薪策略,就可以看出美国三大车企的经营状况,其中FCA情况最差,不仅降薪还裁员,这与其只有美国市场收益好有关,欧洲和亚洲市场都在赔钱的FCA收益本来就不好;福特的市场虽说也以美国为主,但F-150系列皮卡常年占据美国销量排行榜第一,公司的整体盈余状况会好一些;通用这些年市场主要分为美国和中国,其中中国市场的占比还更高一些,所以在美国本土受打击严重时,依旧可以通过中国的盈利来平衡集团内的营收。这也证明了一家车企市场分布广泛的好处,这样不会因为一个市场受影响,而导致整个公司运营受阻。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