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东京奥运延期,丰田真的亏了60亿?

2020东京奥运延期,丰田真的亏了60亿?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一次遇到小概率事件的企业,是丰田汽车。

疫情初期的2020年2月,就已经有了全球大型展会是否会取消延期的消息。2月底3月初,伴随着日内瓦车展的官宣取消,伴随着一系列全球大型展会的延期或取消,2020年最重磅的东京车展是否会延期或取消,成为了全球话题。

当然,结果在3月下旬就已为人所知,2020再无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7月举办。所以,东京奥运会最大的单一赞助商丰田汽车,被诸多媒体放到了话题中心,关键词是“丰田亏损60亿元人民币”。

亏损60亿元人民币够不够?

2020东京奥运延期,丰田真的亏了60亿?

60亿元这个数字,来自于丰田汽车与国际奥委会2015年所签订的排他性合作,8.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59亿元,近60亿元)。原因很好理解,签订长时期大合约能享受到更便宜的签约价格,另外丰田汽车已经将自身发展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进行了深度捆绑,不容其他企业染指。

所以,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消,丰田将是损失最大的企业,但如今,只是延迟并非取消,对于丰田汽车来说,6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是否打了水漂,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根据这份协议,丰田汽车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将一直延续到2024年,这就意味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丰田都将以“顶级赞助商”的身份出现。显然,60亿元打水漂这件事,更多是为了在标题上吸引读者眼光而来。

当然,不提60亿,丰田也确实吃亏

为了深度绑定2020东京奥运会,并且展示自己对于未来的节奏,丰田汽车早已经将发展规划的节奏与东京奥运这样的重大事件进行了时间节点上的同步。

丰田想向世界展示的是,它对于未来出行的理念,通过为整个奥运会期间提供可持续的出行解决方案,展示自己关于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系统、城市交通系统以及车对车通信系统的相关技术。丰田章男想让它的全球对手们知道,丰田汽车的实力有多强大。

2020东京奥运延期,丰田真的亏了60亿?

当然,达到上述的一切,意味着丰田汽车将进行大量的投资。

在丰田的规划中,奥运会期间将提供3700辆电动化车辆,包括850辆纯电动汽车、5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一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出租车、小型客车和电动踏板车。这些车辆中约有2700辆将成为官方车队的一部分,在奥运会期间提供场馆之间的交通服务。

而这,并非全部,还有自动驾驶的成本与车路协同,燃料电池汽车的高成本与配套设施,以及协同比赛场馆、观众、奥运会官员的4台机器人。

这一切,体现到金额数字上,既是丰田研发费用、特别经费的高昂,2019财年的研发经费1.1万亿日元(约合104.5亿美元)只能占据之中的一部分。

2020东京奥运延期,丰田真的亏了60亿?

一直以来,投资谨慎的丰田汽车都在不断追求业务的循环,东京车展大幅度的投资不仅仅是为了展示企业自身的技术实力,更重要的是收获其他企业对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的订单,为后期的业务推进提前加码。

之后是亏是赚,要看丰田的运营

也就是说,实质上2020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于丰田的影响更多在于打乱节奏,金额数字上反而还好。接下来丰田汽车要面对的局面要更复杂一些,不仅仅要在疫情之中实现全球业务的正常运转,更要面对2021年延期的东京奥运会怎么搞。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迟,2020年丰田的相关规划都会变,且经过1年时间的拖延,宣传效果或有所下降,但资金投入却不得不继续提升。

另外,丰田汽车还将面临的问题是,2021年将是体育赛事“撞车”大年。包括奥运会、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欧洲杯等轮番上演,东京奥运会的关注度和热度,并不好预计。

以上一切难题的最终效果,要看丰田怎么细化的进行运营。

写在最后:

东京奥运会这样的焦点事件,自然值得玩味,但对于丰田汽车而言,这种变量谁都无法提前预料到。如今包括东京奥运组委会、丰田汽车等等,都在寻求新方式去降低亏损,比如奥运会场馆被快速的进行分包转租运营,以收回一定的成本。丰田汽车也有相关的对应举措,但不得不面对的是,东京奥运延期1年,它将在此前的成本之上进一步加码投资。

至于2021年东京奥运会与丰田汽车,延期总好于取消,不管是前期的投资以及技术成果,至少留下了机会。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