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买CX-5的人更懂车,那一定是因为马自达更懂人

本文介绍的车型

时至今日,买车、用车对于多数人来说仍然是件需求交换为主的消费行为,很少有人能够在这方面找到属于自己的契合点。

例如在主流日系SUV中,多数年轻人的选择会在马自达CX-5 (配置|询价)、本田CR-V (配置|询价)和丰田RAV4 (配置|询价)中产生。但是能够在驾驶过程中与你产生共鸣,让你找到属于自己契合点的车,长安马自达2020款MAZDA CX-5似乎是更好的选择。

懂设计更懂美学

MAZDA CX-5可以说是同级别线条最简约,但整体视觉效果最惊艳的车型。面对审美同质化严重的当今汽车市场,马自达魂动2.0设计语言可谓鹤立鸡群。

没有车顶行李架的CR-V说实话,缺点SUV的味道。全新一代RAV4回归到SUV最初的大块头设计风格,标志性的确更明显了,但是审美跟不上时代的人就会与其失之交臂。此时你会发现,过于一层不变和过于激进的设计,在大部分人的审美中都无法在长远时间里被接受,唯有足够均衡、而且能够满足用户特立独行的美学观念,才能成为更好、被更多人接受的汽车设计。

MAZDA CX-5无论在车内还是车外都做到了懂设计更懂美学。车身线条配合标志性的水晶魂动红、铂钢灰的车漆颜色,再加上如双眼般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智能型LED大灯组,无论昼夜,MAZDA CX-5都是街头巷尾中的焦点。

CX-5没有为了突显车身一体感而牺牲SUV该有的黑色包围,这点对于后期用车其实更加为用户考虑。虽然一体式的车漆涂装看似更现代,但稍有磕碰就非常影响美观,甚至需要补漆。这对于用户来说,又是一项心理和物理上的用车支出,但是在CX-5身上完全不用担心。

许多汽车制造商喜欢强调“环抱式座舱”理念,无非是让驾驶者更有中心感。但实际上,仅仅是把中控台做成环抱式视觉效果还远远不够,这时看一眼MAZDA CX-5你才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驾驶者座舱。

MAZDA CX-5不仅在内饰整体布局上采用对称式设计,包括在油门、刹车踏板的位置,驾驶者座椅位置,以及方向盘位置都以驾驶者为中心。这种对称式设计一来可以减少驾驶过程中腿部的疲劳感,甚至在安全性方面,因为踏板位置和座椅都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所以在帮助驾驶者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的同时,还能够同时保证驾驶的安全性,从而保证全车人员的安全性。

汽车设计从不是人类的短期审美,其更代表着某一阶段用户需求的心之所向。同时汽车设计也不是单纯为了视觉效果,更要考虑到实用性和安全性的合理程度。幸运的是,这些你都能在MAZDA CX-5上悉数找到。

懂驾驶更懂乐趣

城市SUV该有的样子究竟是什么?这点我想对于RAV4这一鼻祖车型来说也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开过全新一代RAV4你会发现,它比以前更有驾驶感了。但是一提到驾驶感,比丰田更具有代表性的,应该是马自达才对。

所以在城市SUV上寻求属于驾驶的畅快感,MAZDA CX-5比RAV4更早发现属于城市SUV应该有的驾驶表现,而这都是因为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

以往人们说起创驰蓝天技术,更多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在为数不多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中,MAZDA CX-5是同级别少有的配备2.5L发动机、压缩比高达13:1的车型。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度和稳定性表现中,尽管市面上新动力总成层出不穷,但统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暴露出不同程度的重大短板。

追求新技术的确是汽车制造商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但是在追求新技术的同时,更应该保证新技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至少不能拿用户的生命安全做实验。这点对于长期致力于探索内燃机天花板的马自达来说,驾驶和安全对于用户来说都非常重要,对于品牌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

所以无论时代潮流如何变迁,你会发现到最后还是经典动作更靠谱,例如创驰蓝天发动机和6AT变速箱。

除此之外,在MAZDA CX-5上你其实可以看到更多创驰蓝天技术的瑰宝,如今马自达将其统称为SKYACTIV-VEHICLE DYNAMICS创驰蓝天车辆动态控制技术。

在马自达看来,汽车的本质仍然是驾驶,而驾驶从来不单是动力总成可以决定的。它还需要对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各项控制单元进行综合控制,最终达到“人马一体”的驾控表现。也正是在这样的整体理念下,马自达才创造出汽车界首款控制车辆动态效果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CX-5也因此成为同级别中最具驾驶乐趣的城市SUV。

对于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在车辆高速行驶、低速行驶、连续过弯以及紧急避让等复杂驾驶场景中,可以有效的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减少驾驶者无意识的方向盘操作,以此保证驾乘者的安全性,同时可以尽量减少车内人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多余晃动,帮助乘客避免晕车现象产生。

说到晕车,其实在驾驶者之外,乘坐者的舒适程度更能体现家用车的性能,而变速箱在行驶过程中的平顺性表现则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MAZDA CX-5所采用的新一代全速域锁止6AT变速箱,不仅在中低速响应更快,直接驱动感也更强,同时还维持了AT变速箱惯有的平顺性,在车辆加速过程中从动力输出到车身姿态都可以达到平稳的控制,不会像双离合变速箱那样因为较大的顿挫感而导致乘坐者晕车。

同时在提升变速箱整体表现的同时,马自达还在液力变矩器内设置了多盘式锁止离合器,依靠机械咬合来传递扭力,有效降低低速行车的油耗,同时增加直接驱动感。

整体来说,其实车辆的驾驶乐趣不仅仅在于驾驶者的体验,对于“人马一体”的驾控乐趣,“舍马自达其谁”。但是在满足驾驶者的畅快感之余,保证车内乘坐人员的舒适度,也是让汽车更有乐趣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点我相信同级别任何一款车型都没有MAZDA CX-5做得更好,因为比起其他品牌,马自达更懂人。

懂安全更懂平衡

每到汽车行业设计大奖评选时,马自达总能比肩一水的豪车甚至跑车。包括在安全性方面也同样表现不俗。

今年2月,2020款MAZDA CX-5在美国IIHS公布的Top Safety Pick+评选中名列前茅,其中在正面碰撞、侧面碰撞、25%偏置碰撞、车顶、追尾等项目中都拿到G级最高评价。

在新一代高刚性轻量化创驰蓝天车身上,MAZDA CX-5采用1800MPa级高张力钢板,大幅优化了车身结构,实现车身减重8%、强度提升30%的出色安全表现。再配合i-ACTIVSENS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2020款MAZDA CX-5的安全性同样令人足够放心。

另外在2020款MAZDA CX-5 2.5L车型上,还配备了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带记忆功能的电动尾门、前排座椅加热+主驾驶座椅记忆、HUD数字抬头显示、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等舒适性配置。同时马自达的悦联系统配合中控地台的旋钮控制,不仅简单易上手,而且在驾驶过程中操作也更加安全便捷。

现在,2020款MAZDA CX-5 2.5L车型首付仅需1.8万元,,同时购买全系车型还可享受36期0利率金融贴息政策,日供仅需56元起,正是下手的好时机。

最后你会发现,汽车在随着时代进化中会增添出许多花哨的功能,但是在剔除这些包装回归到汽车本质之后,越简单、越实用的设计反而越能保证汽车驾驶的安全性。而MAZDA CX-5就是这样,无论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都能做到更好的平衡。

人们常说买MAZDA CX-5的人似乎更懂车,因为抛开那些花哨浮夸的装饰性功能后,MAZDA CX-5更接近汽车的本质。而这些说到底,还是因为马自达更懂人,无论在设计、驾驶还是安全上,“人马一体”的究极奥义,全都在一辆车里,开过你就知道。

图片来源于马自达汽车官网
本文转自:麻辣车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曼曼星河一一 曼曼星河一一海南海口

      三房是我最后的倔强!

      06-18 17:16

      Babymarisa1980 Babymarisa1980辽宁

      求私啊谢谢

      06-18 17:15

      想吃肉肉的瑞瑞 想吃肉肉的瑞瑞广西

      特殊时期,禁止科普[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06-18 17:1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