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自吸香不香,试试CX-5便知道了

本文介绍的车型

作者:陈曦

车圈曾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八缸是信仰,六缸是情怀,四缸是底线,这足以说明大排自吸当年的地位。

在许多老一辈车迷心中,大排自吸就是宇宙真理,涡轮增压有多远get out多远,比如著名车评人“大猩猩”克拉克森便说过,“涡轮增压是弱者开的。”

的确,只要品尝过大排自吸的甜头,就很难忘记那种越踩越有的畅快感,更别提细腻且线性的出力模式,相比较涡轮增压更容易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而当我们把转速一直逼近红线的时候,大排自吸那种绵延不断的动力输出,以及高亢悦耳的声浪,就更加让人难以忘怀了。只不过天不遂人愿,随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环保法规的限制,大排自吸开始变得越来越少。

不过世事无绝对,这个世界之所以有趣,正因为其是多元的,好比在妖魔乱舞的短视频时代,出现了坚守纯真的李子柒,在涡轮增压的时代,也存在凭借自身技术优势让大排自吸得以情怀落地的企业。

比如马自达,这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便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zoom-zoom可持续宣言”,让我们得以在涡轮时代领略大排自吸的魅力。

同级最便宜的大排自吸SUV,入手没难度

2010年,马自达发布了一项涉及发动机、变速箱、车身以及底盘四大核心部件的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在这项闻名业内的技术中,最广为人知且津津乐道的便是SKYACTIV-G发动机。

作为当今自吸发动机的代表之作,SKYACTIV-G发动机运用了一系列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比如13:1的高压缩比,4-2-1的长路径排气系统,全新的凹孔活塞设计,6孔高压喷油系统,Dual S-VT双可变正时气门控制系统等等。这些技术也帮助其获得了超过32项的国际殊荣。

SKYACTIV-G发动机中最值得称道的,就要属可以归为大排自吸范畴的SKYACTIV-G 2.5L发动机了。

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96马力,最大扭矩252牛·米,不仅在国6B排放标准下可以完全适配国内92号标准汽油,与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在高压缩比以及双循环技术的加持下,还实现了中低转速扭矩提高15%,燃油经济性提高15%的数据,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两方面都做到了兼顾。

前段时间,长安马自达对搭载该款发动机的2020款CX-5 (配置|询价)进行了一次全系限时升级,达成了20万元内唯一的大排自吸SUV的成就。

近日里,长安马自达再次推出了一项首付1.8万元即可驭享2020款CX-5 2.5L车型的政策,让大排自吸变得触手可及。

不仅仅是大排自吸,还有颜有料更安全

众所周知,设计一向是马自达的传统优势项目,因而采用第二代魂动设计语言的2020款CX-5,其颜值自然能够禁得住最挑剔的目光。

相比市场上大多数SUV中规中矩的设计,2020款CX-5看上去更年轻,也更有个性。其中尺寸更大且造型立体的全新家族式前脸,加上拟态化的LED智能大灯让其拥有过目难忘的辨识度,而采用日本国宝级“匠涂”工艺打造的水晶混动红和铂钢灰这两种顶级车身配色,更是进一步提高了其吸睛能力。

前文已经说过,2020款CX-5是同级别中价格最便宜,入手最没难度的大排自吸SUV。它所搭载的SKYACTIV-G 2.5L发动机不但动力充沛,输出线性,有着大排自吸独有的优点,更重要的是,它还有着极其优秀的燃油经济性。

根据小熊油耗上真实车主众测油耗的数据显示,以2020款CX-5 2.5L自动两驱智慧型为例,其平均综合油耗仅为8.59L/100km,换算下来每公里仅6毛钱,油耗表现已经达到甚至领先了部分同级2.0L车型,可谓是花着2.0L的油钱,享受着2.5L的动力。

优秀的操控性也是2020款CX-5的一大亮点,并且作为被众多媒体评价为同级别最具操控乐趣的SUV,其更是全系标配了马自达的黑科技——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

根据我们的真实体验,这套系统不但可以提高转向极限,增强转向精度,同时还能抑制转向时的横向离心力,提高过弯的平顺性,增强乘坐的舒适度,也是进一步凸显了马自达“人马一体”的操控理念。

在操控之外,2020款CX-5的安全性也非常值得一提。

得益于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不但在2020款CX-5的笼式车身结构上创新性使用了多路径撞击分散构造,同时还提高了高强度钢材的使用率,可以有效吸收碰撞冲击力,抑制车身变形,车身强度相比同级产品提高了至少30%,比如A柱便使用了1180Mpa级的高强度钢。

正因为如此,在全球最严苛的北美IIHS碰撞测试中,2020款CX-5便以全“G”的成绩,拿到了「Top SaftyPick+」最高级别的安全评价。

考虑到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 (配置|询价)在中国版“IIHS”——中保研C-IASI中取得的优异碰撞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便2020款CX-5参加时下最热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也可以复制其在IIHS中的表现。

当然,即便有着出色的被动安全加持,马自达还是与时俱进,为2020款CX-5配置了一套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

该系统具备当前最主流的一整套主动安全科技,包括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SBS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MRCC自适应巡航系统、BA电子紧急制动辅助系统、RCTA倒车预警系统等等,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行车安全,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降至最低。

侃车观点

对于坚持贯彻小而美这条特色精品化路线的马自达来说,2020款CX-5正是这份理念的缩影之一,在它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小众但不平庸的未来。而我们推荐这款产品,也不仅仅是因为马自达坚持大排自吸路线的态度和决心让我们敬佩,更因为这款有颜值、有操控、有安全的SUV,其综合产品力确实不输于同级任何一款竞品。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