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上面的这个文章标题,起因很简单,宝马的内部对于未来企业发展有了新的考虑。

起因,仍然来自于亲近宝马的德国媒体报道,宝马工会反对现有新能源平台战略。宝马工会负责人Manfred Schoch表示,宝马应该改变方向,开发一个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平台,不再局限于电动车与燃油车共用的柔性平台。如果宝马不想被来自加州的特斯拉或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超越,就需要一个专门的纯电动平台。

6月28日,是这则消息的流出时间,6月30日,这则消息的后续出炉,宝马正式宣布正考虑创建一个电动汽车专用平台,此举或改变宝马现有电动汽车发展战略。

宝马,错了?所以输了?

这世上并无明确的对错,在商业市场更是这样。

目前,宝马所执行的平台策略是多元柔性平台。它坚持多元驱动平台和灵活生产,让消费市场来决定生产纯电车型、混动还是燃油车型。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比如即将正式推出上市的宝马首款纯电动SUV-宝马iX3 就基于宝马的ICE/EV架构,与普通版BMW X3共线生产,年产能可达4万辆,未来由中国出口至北美以及欧洲地区。

在宝马iX3身上,能看到几个关键点:WLTP440公里意味着它的NEDC工况续航会接近500公里,支持直流快充最大协议为150kW、74kWh三元锂电池、最大功率286马力/峰值扭矩400N·m。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如果从目前它的竞争对手们所车型来看,宝马iX3的产品整体表现是最强的,在动力电池容量更小的前提下,它能做到比奔驰EQC更好的续航表现,而且因为是WLTP标准的440公里对比NEDC标准的415公里,这种优势会被继续放大。仅从电池、电机、电控的三电角度来看,宝马的第五代eDrive配合柔性平台在如今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对比奥迪e-tron也是一样,奥迪的车身尺寸更大、电池容量更高,但并没有做出自己的技术优势。

仅从目前的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过度时代来看,宝马在竞争中并没有输,反而是手里握着从产品到制造的优势。产品优势在于最早在新能源领域发力,技术迭代至第五代eDrive,制造也在于股比提升的华晨宝马。

如果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即便是宝马iX3对上有电动车专属平台的特斯拉Model Y以及蔚来ES6 (配置|询价),对比的结果从性能上来看也并不弱。弱势在于,拓展、升级能力相对不足。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但,在短时间L4级自动驾驶技术未来临之前,在5G尚未进一步快速发展之前,这也的升级和拓展能力对于宝马来说并非鸿沟。目前,宝马在多款车型上已经大规模普及了L2级以上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包括解放双手以及转向灯并线功能,同时在iDrive 7.0上也进一步引入了智能车联网的更新。

仅凭有无纯电动专有平台这一个点,来判断宝马是否输了,是否过时了,答案是否定的。

至于错了么,你我都不是巴伐利亚

对于宝马而言,它并非没有尝试过电动车专有平台的打造,也正因为此前的一系列经历,它最终选择了目前的兼容性平台方案。而宝马发言人也表示,目前“定位最佳”,并拒绝就有关内部讨论的猜测置评。

2013年,宝马首款纯电动车型i3亮相,已经尝试过搭载专有电气化平台,但在后续过程中,因为成本过高且需要持续投入等原因,它最终选择了兼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的柔性生产线。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当然,工会的新思维想法不无道理,那代表着宝马5-7年之后的市场竞争力。当然,站在工会的角度来看,此举并不美妙,因为纯电动车型的投产会大量减少工人数量,而当市场发生变化时,这将引发裁员。

而裁员,又恰恰是工会的命根子。

当然,宝马目前对于纯电动专有平台的态度已然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是否会打造这一类平台,相信也会在今年就有比较准确的眉目。

在不久前,宝马公布全新电动化策略的时,一项名为“第五代平台”的新架构也有流传,这项计划面向五个垂直分类的车型:汽油、柴油、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据悉,该项计划在宝马内部同样招致了反对声音。

整体来看,以宝马目前的能力应对未来3-5年的新能源市场变化,甚至是5-10年。这从其柔性平台所生产的全新一代车型就能看出端倪,宝马i4 (配置|询价) Concept。

宝马做错了?所以要输了?

在电池容量比即将上市的iX3只高出6kWh的80kWh动力电池组上,它的最大功率530马力比宝马iX3翻了近一倍,它的WLTP续航里程600公里同比宝马iX3的WLTP工况440公里提升了26.6%,而后还有一个超跑的加速性能,0-100km/h在4秒左右。

倒推一个逻辑,即将上市的宝马iX3面对传统车企的对手奔驰EQC有优势,面对专有新能源平台的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有部分优势,而明年量产的宝马i4要比iX3明显强出一截。这意味着,5-10年的产品优势依然握在手中。

写在最后:

未来太远,谁也看不清。目前的宝马汽车内部产生新的观点是好,这在其他传统车企里也是一样,但总归有一条铁律,汽车市场里的优势玩家总会给出自己不同的解决方案,总会在传统里做出突破,而不是人云亦云的进行跟随。

宝马的未来的会如何变化,并不是由一个专门的纯电动平台而决定,而是发展方向、资本成本权衡、技术独特性、技术优势性、市场趋势等结合而来。

宝马错了吗?未必。宝马输了吗?否。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