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车选车 · 早安汽车

汽车,无疑是我们日常使用的产品中科技集成度最高的品类。从20年前的蓝牙开始到现在的手机互联,自动驾驶等,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上的科技应用也越来越丰富。

但相比智能化科技的进步,汽车安全科技更能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定。领克06 (配置|询价)最近举办了安全黑科技展示活动。我们借此机会来盘点盘点,汽车安全科技发展史。  

01.车灯 

1898年,哥伦比亚号电动汽车首次采用了电池供能的前灯和尾灯,电气车灯就诞生。随着之后白炽灯的发明,电气照明开始在汽车上得到广泛应用。晚上,也可以开车出门了。

02. 雨刮器 

1903年,第一款雨刮器诞生了。当然,它初代是手动的。值得一提的是,发明者是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州一位叫Mary Anderson的富家小姐。于是,雨天也可以开车出门了。

03. 安全玻璃 

1936年,通过使用改良后的聚乙烯醇缩丁醛(Polyvinylbutyral, PVB)作为夹层,夹层玻璃的应用变得成熟,开始在汽车上大范围应用。于是,驾车出行碰撞后,不再怕碎玻璃渣子进车里了。

04.安全气囊 

1953年,美国工程师John W. Hetrick,因一场交通意外事故受到启发,研究申请了辅助乘员保护系统(SupplementaryRestraint System)专利。1971年福特将安全气囊装在一批实验车上,1974年通用汽车率先在市售车装上驾驶座安全气囊,之后在前乘客座也装上安全气囊。

05. 防抱死系统(ABS)

第一台防抱死制动系统ABS(Anti-lock Brake System),于1950年问世,首先被应用在飞机上,1968年开始在汽车上进行应用研究。70年代,由于欧美七国生产的新型轿车开始采用盘式制动器,促使了ABS在汽车上的应用普及。1980年后,电脑控制的ABS逐渐在欧洲、美国及亚洲日本的汽车上迅速扩大。

06. 三点式安全带 1958年,沃尔沃总经理Gunnar Engellau拜访了飞行器工程师尼尔斯·博林,这名飞机弹射座椅设计师受命,为沃尔沃设计一种能在车辆碰撞时将驾驶员固定在座椅上的设备。后来,就有了我们熟知的三点式安全带。沃尔沃的Amazon也因此成为了全球首辆标配安全带的汽车。 

07. 电子稳定系统(ESP)

1987年到1992年间,奔驰和博世合作研发了一套名为Electronic stabilityprogram的系统,其英文的意思就是电子稳定程序,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ESP。1995年奔驰W140的S级 (配置|询价)轿车开始装备。   

08. 刹车辅助系统(BAS)

1996年奔驰发明刹车辅助系统以帮助司机在极端情况下增加刹车的制动力。从1997年开始,这个系统成为奔驰轿车的标配。

09. 盲点预警系统(BSD)

1998年沃尔沃发明了盲点预警系统,并在S80轿车上第一次搭载。   

10. 车道偏离预警(LDWS)

2000 年,梅赛德斯-奔驰A (配置|询价)ctros商用卡车采用了第一个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如今,这样的系统在汽车的配置上变得非常普遍。

进入21世纪,随着科技的进步,关于汽车安全的功能也越来越多的被发明,被应用。当然,它们最主要的目的只有一个-守护驾乘者的安全

在硬核的防护生命安全技术之外,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生态安全。比如车内空气,车内接触物等。领克06的安全黑科技展示也正是开始从这个角度来设计对驾乘人员的保护的。    

①    翻滚保护系统

领克06搭载的这套系统在车辆发生翻滚事故时,触碰前通过超高灵敏度的传感器及智能算法计算翻滚临界点,第一时间开启翻滚保护装置,展开侧气帘,对乘员进行安全防护。并且自动定位车辆位置,呼叫车主,即刻救援。    

②    五重空气净化

领克06“深林”般的生态功能是通过整合一键远程车窗透气、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PM2.5/CN95级滤芯、负离子发生器,而实现的“透、换、挡、阻、除”空气净化生态链闭环。通过功能联动、效力协同,为车主提供系统级的空气净化安全。毫无疑问,这个功能在应对现在的疫情,以及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③    抗菌方向盘

领克06搭载了抗菌方向盘。并在活动现场联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首次分享了不同用车场景下抗菌效果的实验,通过对两种不同材质方向盘表面样本的提取再培养,最终证实了领克06抗菌方向盘的抗菌有效性,有效率达到99.9%。这难道是使用了罗老师之前推荐的鲨纹防菌黑科技?

不管怎么说,现在汽车的安全功能真是武装到了牙齿,除了传统的主被动安全,生物安全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厂家重视,并开始出现一系列实用,富有科技感的功能。我们可以看到,在汽车工业走过100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中国品牌也开始在为这个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贡献。

PS:领克还在现场发布了一个玩偶IP-机甲河豚希克斯,还挺想要的呢~

本文转自:爽爽侃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