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缤越PRO却不选XR-V,这款中国钢炮有何魅力?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不仅是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对“钢炮”情有独钟,欧洲、北美等汽车文化发达地区的年轻人,也对钢炮展现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强劲的动力输出、运动化底盘调校,再加上“人畜无害”的两厢造型,不论在街道还是赛道,钢炮都是“扮猪吃虎”般的存在。超车后,对手惊诧错愕的神情,就是钢炮车主最好的战利品,更是年轻人对速度与激情,最原始的向往。

我们熟知的车型无非是高尔夫R、A45 AMG等,殊不知,国内竟有一款小型SUV被称为“中国钢炮”。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钢炮”缤越 (配置|询价)上市21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月均破万,保持了强劲的势头。这也就意味着,缤越自上市以来便跨入“上升通道”,成为引领A0级SUV自主品牌,打破10万级价格天花板的唯一车型。改款升级后,今年6月小型SUV市场中,吉利缤越PRO成为唯一销量破万的中国钢炮,仅次于缤智 (配置|询价)XR-V (配置|询价),位列热销榜TOP3。如此出色的销量成绩背后,缤越PRO究竟有何魅力?

微博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开缤越手动挡的人都是天生赛手#。不难理解,缤越PRO

作为一名卡丁车玩家,不久前,笔者曾在比赛中结识了一位缤越PRO车主。他表示,车友会中有不少卡丁车玩家,购车时也是看中了缤越PRO的驾控底蕴,以及动力表现。

今天,笔者将以缤越PRO标准功率版为主线,与小型SUV领域热门车型XR-V手动经典版展开驾控对比,验证缤越PRO的表现是否如车主评价那般优秀。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动力系统。我们常说“日系车省油”,难道中国品牌一定费油吗?笔者驾驶的缤越PRO标准功率版车型,搭载吉利最新调教的1.4T发动机,而且这台发动机曾在2017年即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104kW,最大扭矩235N·m,配合6速手动变速箱可玩性极高。一周的试驾过程中,笔者驾驶缤越PRO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1L,可以说这台1.4T发动机完美兼顾了动力表现与燃油经济性。

而XR-V手动经典版则搭载了本田1.5L地球梦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155N·m。体现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提速表现和动力储备都与缤越PRO搭载的1.4T发动机存在差距。

既然缤越PRO被称为“中国钢炮”,试驾过程笔者自然没有客气,踩下油门将转数提升至2500rpm,直接弹射起步,当离合器“咬住”齿轮后把油门踏板踩至最深处,前轮经历了短暂打滑便弹出,当转速达到5000rmp,发动机的咆哮声开始传入驾驶舱。不过,换入二档后动力输出则更加顺畅、有力。

有了强劲的动力输出作保障,操控乐趣就更加明显了。低速状态下,缤越PRO的方向盘手感较轻且阻尼回馈恰到好处,操控起来不仅灵活,还保证了精准的指向性。得益于2600mm的轴距,缤越PRO通过急弯时的循迹性也得到了保障。尽管这台车的悬架调教没有追求纯粹的运动感,但悬架支撑性在同级车型中也保持着较高水准,攻弯时行程也不会被压缩到过低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缤越PRO标准功率版搭载的6MT变速箱,相比传统的5速手动变速箱,拥有更加细腻的换挡齿比,换挡感受更加细腻。不仅如此,润滑效率的提升和拖曳损失的降低,为其带来了97%以上的综合传动效率,为驾驶员提供手动驾驶乐趣的同时,也保证了成熟可靠的品质。

对车辆操控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SUV与驾驶员的沟通感不及轿车那样直接、清晰,而缤越PRO却已经非常接近轿车的操控感受了,这一点的确值得称赞。能够实现如此出色的驾控表现,内因是缤越PRO在转向特性的设定上开展了多轮调校,将方向盘自由转角“虚位”控制在8°之内,同时,将转向灵敏度设定为每100度1.5个g,从而实现出色的转向手感,

不论新手或老司机都能感受到人车合一的驾控乐趣。

而XR-V的驾控表现则是非常典型的日系调性。油门轻,转向响应和方向盘手感都让人有种很轻快的感觉,开起来十分轻巧。不过,车辆振动传进车内的感觉也很日系,总使人感觉扎实度不及缤越PRO,简单来说就是不够稳健。

回过头我们再看两台车的外观设计,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观,主机厂在设计初期,常把小型SUV的造型向运动化靠拢。XR-V就算是比较极致的一类,中期改款后车头造型更加宽大,且两侧雾灯区域的格栅更加显著。从正面看上去非常“精神”。不过车身侧面以及车尾部分,依旧保持着此前的圆润风格,前后造型有些割裂。

而缤越PRO在小型SUV领域同样独树一帜,即便是笔者试驾的手动版车型,依然保持了纯粹的运动化造型。标志性“星空回想”前格栅与“双L”大灯组融为一体,造型见棱见角,透露出一丝凌厉。细节上,雾灯区域采用灰色点缀,最下方保留了前铲造型,动感十足。

车身侧面,最抢眼的细节莫过于双腰线设计,上宽下窄,看上去更加紧致、运动。值得一提的是,缤越PRO还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结合双腰线造型,营造出蓄势待发的动感形象。

车尾造型同样运动,上方搭载的大尺寸尾翼足以彰显运动格调,再配以双边共两出排气布局,将其称为“中国钢炮”毫不为过。

水滴观点:

缤越PRO搭载的1.4T发动机配合6MT,动态响应极为出色,再加上底盘悬架相对运动化的调教,拥有很高的可玩性。对于其他品牌的SUV而言,手动挡不过是拉低准入门槛的选项,而缤越PRO标准功率版(6MT)的诞生,则意味着热爱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拥有了全新选择。

可以说,当你想要体验驾控带来的快感,缤越PRO就是一台纯粹的“玩具”;当你想要拥有舒适的旅途,缤越PRO还是一台称职的“好帮手”。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