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车型,左脚刹车,右脚油门,有什么危害?

在汽车驾驶过程中,对于自动挡车型,操作最频繁的就是刹车、油门、方向盘这三个元件。正常来讲,由于自动挡车型没有了离合器,因此,刹车、油门都是由右脚来控制,这就似乎出现一个情况,右脚忙乱,而左脚却清闲的呆在一边,尤其是碰上拥堵,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来回倒换,右脚忙得六神无主,左脚闲得五脊六兽,因此很多人觉得,何不让左脚来分担一下呢?左脚负责刹车,右脚负责油门,左右搭配,干活儿不累。

自动挡车型,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可以见到,因为有很多人就是这么做的,而且法律也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左脚踩刹车。我们来回想一下,正常情况下,开自动挡车型时,对于油门和刹车的操作。在遇到情况时,总是需要先松开油门,再把右脚移到刹车踏板上,再踩下去,这一系列动作,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在这个时间内车辆还是会继续向前/向后移动的。

如果分成两只脚来负责,在紧急情况下,左脚可以第一时间把刹车踩下去,岂不是节省了时间?这貌似有理,实则贻害无穷。汽车发展史上,尽管自动挡的发明(1940年,通用)是比手动挡晚了一些,但至今也有80年时间了,如果自动挡可以采用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逻辑,那肯定早就已经改过来了。现在依旧没有改变,无论从驾驶习惯,还是从机械原理上,都说明右脚同时控制油门和刹车是完全正确的。

很多宣扬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人,要么是没怎么开过手动挡,要么是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紧急大力度刹车的情况,平常只是在城市里开开车而已。自动挡车型省去了离合依旧采用右脚来控制,是因为我们的身体本能,就是右脚优先,包括抬腿走路、踢球,即使你的手是左撇子,但是脚一定是右脚优先。所以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右脚一定比左脚反应更快。

同时,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驾车过程中,你也会发现,右脚掌控的细腻程度和精准程度远高于左脚,这也是将油门、刹车放在右脚控制的原因,手动挡车型尽管离合器是左脚控制,但是离合器的容错率是相对比较高的,相对刹车、油门来讲,离合器的控制更“粗糙”,经过训练,左脚是完全可以掌控的。

另外,左脚不适合踩刹车的原因还在于,自动挡油门、刹车都设计在右边,如果用左脚去踩刹车,身体会因为失去平衡而不由自主倾斜,中等力度以下的刹车可能还可以应付,如果是大力度刹车,整个身体会因为惯性向前移,脚会下意识寻找支撑点。如果没有左脚踩住休息踏板来支撑,一般家用车的座椅根本不可能锁住驾驶员身体,从而可能导致刹车失利,这在紧急情况下是相当危险的。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