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款SUV车型全域覆盖中国市场,大众汽车手里还有底牌吗?

十年前,大众带来了第一款国产的SUV车型途观。凭借着当时相当出色的动力和驾乘体验,当年的途观迅速成为了一款现象级的车型,虽然途观的到来是在途锐 (配置|询价)之后,但是它却开启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SUV发展之路。

之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大众品牌也只有两款SUV在售,途观和途锐。一直到三年前,大众发布了途昂 (配置|询价)之后,才打破了仅有一款国产车型的局面。

当时的大众,是中国市场上当之无愧的轿车领域老大,不管是上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牢牢占据销量榜已经是常态。大众当然不满足于此,不过大众也明白,想要进一步扩展市场的话,更受欢迎的SUV车型才是重点。而途昂上市后的热销,也让大众更加坚定开拓SUV市场的决心,所以在途昂之后,大众品牌的SUV发展才算真正开始。

速度快

2018年年初,大众汽车启用了“众前行、致未来”的品牌战略,一同而来的还有大力发展的SUV阵容。在过去的两年,我们见证了探歌、途岳、探岳、途铠、探影等等车型,最近探岳X、途观X也陆续到来。

短短三年不到的时间,大众将SUV产品阵容扩充到了13款,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了中国市场上能提供SUV车型最多的品牌。

覆盖广

数量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这些大众SUV家族的成员,都有各自的性格和调性,组成在一起就展现出来了“不大众”的一面,换句话说就是它们颠覆了我们对大众的传统印象。

比如目前合资SUV销量榜上都成绩不错的探岳和途观L (配置|询价)。人们都知道它们的骨子里其实没区别,但是很明显途观L的稳重风格更能让中年消费者接受,而探岳作为途观L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在内饰氛围以及造型设计上都更对年轻消费者胃口,最重要的是探岳的价格也能容易被年轻消费者所接受,这就是大众SUV家族在同级别产品里做出的明显的差异化。

探岳主打年轻,所以也带来了更适合年轻消费者的探岳X。途观L当然也不能不管,于是也带来了途观X,这两款车的出现,标志着大众品牌SUV家族彻彻底底的年轻化转型,即便你18岁开着这两台车的任何一个出门都不会有违和感,这就是大众年轻化的初步成果。

除了探岳X和途观X,途铠和探影也是大众品牌SUV家族年轻化步伐里最重要的成员。它们的出现,直接把大众品牌SUV的入门价格拉低到了十万元级别,让更多消费者用更低的价格享受到德系SUV。

价格更高的区间,由途昂和途锐分别担当。顶配的途昂和入门的途锐有一定的价格重叠,但是它们的取向是有着明显差异的。即便顶配途昂提供了V6引擎,但是作为进口车型,途锐表现出的底盘质感和内饰体验是完完全全的越级表现,反观途昂,它主打的则是更加凶悍直接的动力以及同价位的真7座空间。所以即便是价格相近的区间,它们的车型依然有明显的个性色彩在里面。

正是有这样完整齐全的车型,在短时间内才能帮助大众SUV家族形成了数量多、覆盖广的产品布局。也帮助大众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市场背景下,收获了更高的市场占有率,也让大众品牌组成了单一品牌中最强大的SUV家族。

2021年和2022年,大众品牌还会陆续有新车型推出,其中有一款全新的大型SUV,在途昂如此受欢迎的前提下,再增加一个消费升级的选项的确很有必要。

品类全

目前的产品中,途观L PHEV和探岳GTE两款新能源车型都已经有了不错的销量和占有率,我们实际对比驾驶的感觉就是,动力可以比肩燃油的TSI 330车型,初段动力甚至不输TSI 380车型,而油耗表现只有TSI 280车型相当,如果是一定里程内的纯城市通勤,它甚至可以做到0燃油消耗,这是PHEV车型的巨大优势。

这一次,大众也带来了更高端的PHEV车型——途锐PHEV。高端市场的插混车型本就选择不多,途锐PHEV兼顾的是途锐的越野能力、出色的舒适性和驾驶质感,以及新能源车型的经济优势,所以途锐PHEV的到来也是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或者说更佳的选择。

还有一点,纯电领域目前除了高尔夫、宝来和朗逸等车型外,SUV市场还是空白。2021年底前,大众汽车也将带来几款专门为电动出行打造的ID.家族的产品,也就是说再过一年多的时间,大众SUV家族就将实现从小型到大型,从燃油到纯电的更全品类,到那个时候大众SUV家族的影响力还会进一步提升。

如此短时间内将全部SUV车型悉数体验,这虽然不是最好的单车试驾体验,但却是能够最直观、最迅速体验到每款产品性格差异的方式。最早布局平台化让大众有了短时间内堆砌多款新车的能力,同时凭借着对消费者的认识和对SUV车型的理解,在每款相似产品中做出不同性格也算是大众SUV家族的优势。再加上未来更加全面的产品布局,国内SUV市场43.6%的市占率是今天的高点,更是未来的起点。

图片来源于大众品牌官方

本文转自:麻辣车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