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用车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1月7日立冬,意味着冬天正式到来,未来随着气温逐渐降低,还要应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天气,我们需要做好爱车的保养和检查。

那么,冬季用车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 最好更换冬季胎,并检查胎压

由于气温降低,轮胎表面会变得僵硬,会影响轮胎的抓地性能,在某些情况下容易产生打滑现象发生,尤其是在东北地区,经常出现雨雪天气,道路情况更为恶劣;同时由于热胀冷缩的影响,胎压也会随之降低。

所以冬季最好更换冬季轮胎,而东北地区根据情况还要配合防滑链的使用,防止打滑溜车事件发生;并且还需要适当补充胎压,不宜过低同时也不能偏高,保持在合适的区间,防止加快轮胎磨损和制动性能不足问题的出现。

2. 添加或更换防冻液

防冻液主要有两种功效:在夏天,也就是气温较高的时候,防冻液可以保证汽车冷却系统正常工作,不至于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冬天则可以防止温度过低,冻坏发动机气缸等。

所以冬季需要检查防冻液,不足时需要进行添加,如果防冻液发生变质,则需要进行更换。目前市面上防冻液的冰点有-15℃、-25℃、-30℃、-40℃等几种规格,建议根据用车所在地的最低温度来选择,冰点最好比当地的最低温度再低15℃左右,以防万一,并且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出产的防冻液。

3. 选用合适的机油

同样因为气温降低,冬季冷车机油如果过稠,会影响汽车启动,增加发动机磨损;而热车机油过稀会降低润滑性和密封性能。

冬季用的机油标号有6种,分别是0W、5W、10W、15W、20W、25W,"W"代表的是winter的缩写,前面的数字越小代表机油低温粘度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越低。比如0W耐外部低温-35℃,25W耐外部低温-10℃。所以入冬前要根据汽车使用环境选用适合的机油。

4. 对电瓶检查保养

气温低,电瓶电量也会随之变低,如果电量过低会出现汽车打不着火的情况,所以冬季需要对汽车电瓶做好保养检查。

保持电瓶表面清洁;可以检测下电瓶的电压,如果电压值小于12V,说明蓄电池的电量不足,根据情况可以选择补充蒸馏水或者更换电瓶;而在冬季停车熄火时,尽量关掉空调,也尽量不要在熄火时开大灯或者音响等耗电量大的设备。

5. 及时更换玻璃水

冬季气温低,玻璃水容易结冰,严重的话可能冻坏内部管道。

所以想要在冬季保持正常使用,需要更换掉夏季使用的玻璃水,换上冬季用玻璃水,可以根据汽车使用环境,来选择合适冰点的玻璃水。另外为了防止雨刮器冻住在前挡风玻璃上,可以在停车时直立起来,或者等待冰融化后,再使用雨刷器。

6. 雪后及时洗车

雪水带有酸性、腐蚀性物质,并且路面上喷洒的融雪剂也有不小的腐蚀性,所以为了避免对车漆的损坏,需要及时对爱车进行清洗。

而冬季洗车需要用温水,并且在冲洗时候需要及时吹干。

写在最后

由于冬季气温降低,尤其是北方地区还会经常面临雨雪天气,对于汽车的考验确实更大,所以需要我们在冬天做好汽车各项检查,保证爱车能够正常为我们工作,最后希望各位朋友也要注意冬季的行车安全。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