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动力天团压轴技术e-POWER终于要来了!

作者:汪晶

在这两年的逐渐普及的“日产智行”的动力天团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VC-TURBO超变擎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两大技术,现在作为“日产动力天团”的最后一环——e-POWER也要来了!e-POWER是什么?完全不用充电的纯电驱动系统,也是只用加油的纯电车,当然了更没有续航里程焦虑,还不用担心电池衰减,和e-POWER搭配的还有e-Pedal电子踏板技术,可以减少70%的刹车动作,e-POWER究竟是什么黑魔法?

e-POWER是什么?

现阶段常见的动力技术,无非就是纯燃油、混合动力以及纯电驱动,在混合动力系统中又分为强混、轻混、弱混、插混,在纯电驱动系统中也有着依靠内燃机增程器增加续航的增程式纯电,而e-POWER则是日产发明的前所未有的融合创新动力系统。

日产e-POWER创新动力系统的结构非常简单,由汽油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电力存储到电池中,电池电量通过逆变器直达驱动电机,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首先在结构上,

日产e-POWER与丰田、本田采用的混动技术路线相比,在逻辑上就有着很大的不同,无论是THS还是i-MMD的运行逻辑都是“削峰填谷“,在发动机高工况的区间用电动机补足,发动机依然要承担驱动的工作。

其次在结构上,本田和丰田的混合动力是“并联”结构,也就是内燃机和电驱系统并行工作,或者说是协同工作,而日产e-POWER则是“串联”。在e-POWER中,车辆100%由电机驱动,内燃机不参与直接提供动力,而是仅负责为电池提供电力。

这样的动力系统结构以往我们最常见的地方是商用领域,比如重型矿山货车、远洋邮轮等等,都是其它能源->电力->电机驱动的机构,在这其中少了电池一环,那是因为像矿山货车和邮轮这类商用运输工具几乎用不停机,运行的工况也非常稳定,一直用到报废,但是作为民用车辆,启停的次数以及面对的工况要复杂的多。

因此e-POWER中还有电池这一环,而它的容量也仅1.5kWh,可以应付短距离的行驶,但也几乎需要发动机持续的充电,这里的电池可以理解为整套系统面对不同工况的“缓冲器“,保障后面的发动机可以在最佳效率区间运行。因此这套系统的运行逻辑和增程式电动完全不同,增程式需要插电、电池也更大,当然成本也更高了。

所以,e-POWER有哪些优点呢?

简单说,e-POWER最大的优势是拥有纯电动车几乎所有的优点,可以提供巨大的瞬时扭矩,动力响应和加速平顺性都非常好,同时规避了电动车几乎所有的缺点,比如续航里程焦虑,低温对电池的影响,电池成本高,电池损耗等等。

在驾驶性能上,e-POWER依靠电动机驱动,驱动的特性相比燃油车会有明显的差异,电动机的动力的响应更加迅速,但是由于电机的驱动特性,深踩油门后,电动机就开始全力输出,并不会像汽油机车那样是线性输出(汽油动力系统的提速时间更长),通常这样的情况会让传动变得不够平稳,为了克服这种不够线性的感觉,e-POWER通过良好的逆变器控制技术实现了平稳的扭矩输出,总结起来就是有轻快的感觉也不会无脑窜动。

除了纯电驱动的驾驶性能外,e-POWER带来的是更好的静谧性,与汽油机车型对比,e-POWER在低速起步阶段有着绝对的静音优势,静音能力比更高级的产品还要好,在巡航阶段,e-POWER的动力系统也更加安静,因为e-POWER发动机工作区间相比传统燃油车要小,因此在隔音处理上更加简单。

最后,日产还为e-POWER配备了e-Pedal单踏板技术,可以让驾驶员仅使用油门踏板来启动,加速,减速和停止。加速时踩下油门踏板,但当抬起踏板,e-Pedal模仿踩刹车踏板,使车辆减速,甚至完全停止,松开加速踏板会产生与踩下制动踏板相当的减速力(最大0.2G),e-Pedal系统甚至可以在下坡行驶时实现平稳的自动减速,在安全方面,减速或停车时,刹车灯会点亮(当下很多纯电车动能回收减速时尾灯并不亮!)。

最后,选择e-POWER的理由是?

首先这套e-POWER系统早在日本市场上已经量产4年(2016年量产Note e-POWER),且在销量上与丰田的THS、本土的i-MMD并驾齐驱。技术结构也决定了发动机不参与动力输出会带来了很多优势,超低油耗(日本NOTE e-POWER车型市区工况油耗仅为2.9L/100km)的纯电驱动车型,同时还突破了续航里程天花板,没有充电的顾虑还能享受到纯电汽车静谧而又充满动力的加速感受,而且由于结构更加简单,在e-POWER系统中,汽油发动机未连接到车轮,电池也更小,使得整体结构非常紧凑,不仅成本更低,还可以塞进更多的小车中,最大程度地减少和减轻重量,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项技术。

总结:

日产e-POWER创新动力可以看做是不需要充电的纯电驱动系统,极大的利用汽油机高效运行区间,比传统汽油机车型和一般混动车型静谧性更好,车辆的动力表现也更加强劲,中国市场第一台搭载e-POWER的车型,也将在今年上市,作为国内的消费者可以期待了。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